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2 (1700-1725).djvu/7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草木典

 第一百三十五卷目錄

 鉤吻部彙考

  鉤吻圖

  嵇含南方草木狀冶葛

  李石續博物志胡蔓草

  段成式酉陽雜俎胡蔓草

  沈括補筆談藥議

  本草綱目鉤吻

 鉤吻部藝文一

  詈毒草文        明紀廷譽

  毒草檄          林憲曾

 鉤吻部藝文二

  有木詩         唐白居易

 鉤吻部紀事

 鉤吻部雜錄

 鉤吻部外編

草木典第一百三十五卷

鉤吻部彙考

釋名

冶葛。草木狀   野葛。本經

固活。別錄    胡蔓草。續博物志

《斷腸草》:綱目   黃藤:綱目

毒根。綱目    除辛:綱目

鉤吻。綱目    爛腸草:綱目

《火把花》。滇人名

鉤吻圖

鉤吻圖

嵇含南方草木狀

冶葛

冶葛,毒草也。蔓生,葉如羅勒光而厚,一名「胡蔓草。」寘 毒者多雜以生蔬進之悟者,速以藥解,不爾,半日輒 死。山羊食其苗,即肥而大,亦如鼠食巴豆,其大如㹠。 蓋物類有相伏也。

李石續博物志

胡蔓草

《二廣》有草名「胡蔓」,以急水吞之即死,慢水即緩死。取 毒蛇殺之,以此草覆之,灑水,菌生其上,末為毒藥殺 人。

段成式酉陽雜俎

胡蔓草

胡蔓草,生邕容閒。叢生,花扁如支,子稍大,不成朵,色 黃白,葉稍黑。誤食之,數日卒,飲白鵝鴨血則解。或以 一物投之,祝曰:「我買你,食之則立死。」

沈括補筆談

藥議

鉤吻《本草》一名野葛,主療甚多,注釋者多端,或云可 入藥用,或云有大毒,食之殺人。予嘗到閩中,土人以 野葛殺人及自殺或誤食者,但半葉許入口即死,以 流水服之毒尤速,往往投杯已卒矣。經官司勘鞫者 極多,灼然如此。予嘗令人完取一株觀之,其草蔓生 如葛,其藤色赤節粗似鶴膝,葉圓有尖,如杏葉而光 厚似柿葉。三葉為一枝,如菉豆之類。葉生節間皆相 對,花黃細戢戢然,一如茴香花,生於節葉之間。《酉陽 雜俎》言「花似梔子稍大」,謬說也。根皮亦赤,閩人呼為 鉤吻,莽人謂之野葛,嶺南人謂之胡蔓,俗云斷腸草。 人閒至毒之物,不入藥用,恐本草所出別是一物,非 此鉤吻也。予見《千金外臺祕要》,藥方中時有用野葛 者。特宜仔細,不可取其名而用,正如侯夷魚與魚 同謂之「河豚」,不可不慎也。

《本草綱目》

鉤吻釋名

陶弘景曰:言其入口,則鉤人喉吻也。或言:「吻當作挽 字,牽挽人腸而絕之也。」

李時珍曰:此草雖名野葛,非葛根之野者也。或作冶 葛。王充《論衡》云:「冶,地名也,在東南。」其說甚通。廣人謂 之胡蔓草,亦曰斷腸草。入人畜腹內,即粘腸上,半日 則黑爛,又名爛腸草。滇人謂之火把花,因其花紅而 性熱如火也。岳州謂之黃藤。

集解

《別錄》曰:「鉤吻,生傅高山谷,及會稽東野。折之青煙出 者,名『固活。二月、八月采』。」

《吳普》曰:「鉤吻,一名除辛。生南越山及寒石山,或益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