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3 (1700-1725).djvu/1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蒺藜部紀事

《說苑》:晉平公置酒虒祁之堂,使郎中馬章布蒺藜於 階上,令人召師曠。師曠至,履而上堂。平公曰:「安有人 臣履而上人主堂者乎?」師曠解履刺足,伏刺膝,仰天 而歎。公起引之曰:「今者與叟戲,叟遽憂乎?」對曰:「憂。夫 肉自生蟲而還自失也;木自生蠹而還自刻也;人自 興妖而還自賊也;五鼎之具不當生藜藿;人主堂廟 不當生蒺藜。」平公曰:「今為之奈何?」師曠曰:「妖已在前, 無可奈何。入來月八日,修百官,立太子,君將死矣。」至 來月八日,平旦謂師曠曰:「叟以今日為期,寡人如何?」 師曠不樂,謁歸。歸未幾而平公死,乃知師曠神明。 陽虎得罪於衛,北見簡子曰:「自今以來,不復樹人矣。」 簡子曰:「何哉?」陽虎對曰:「夫堂上之人臣」所樹者過半 矣;朝廷之吏,臣所立者亦過半矣;邊境之士,臣所立 者亦過半矣。今夫堂上之人,親卻臣於君;朝廷之吏, 親危臣於眾;邊境之士,親劫臣於兵。《簡子》曰:「唯賢者 為能報恩,不肖者不能。夫樹桃李者,夏得休息,秋得 食焉;樹蒺藜者,夏不得休息,秋得其刺焉。今子之所 樹者,蒺藜也。自今以來,擇人而樹,無已樹而擇之。」 《晉書。宣帝本紀》:「青龍二年,諸葛亮率眾十餘萬出斜 谷,壘於郿之渭水南原。帝與之對壘百餘日,會亮病 卒,諸將燒營遁走,百姓奔告,帝出兵追之。關中多蒺 藜,帝使軍士二千人,著軟材平底水屐前行,蒺藜悉 著屐,然後馬步俱進,追到赤岸。」

《五行志》:「義熙中,宮城上及御道左右皆生蒺藜,亦草 妖也。蒺藜有刺不可踐而行,生宮牆及馳道。天戒若 曰,人君不聽政,雖有宮室馳道,若空廢也,故生蒺藜。」

蒺藜部雜錄

《易經困》六三:「困于石,據于蒺藜。」程傳《蒺藜》,刺不可據之 物。三以不善之德居九二剛中之上、其不安猶藉刺 也。

《韓詩外傳》:「春植蒺藜,夏不得采其葉,秋得其刺焉。」 《博物志》:「歲欲旱,旱草先生。」旱草,謂蒺藜也。

《藥譜》:「蒺藜別名秦尖。」

蒺藜部外編

《續搜神記》:沛國有一士人,同生三子,年將弱冠,皆有 聲無言,忽有一人從門過,因問曰:「此是何聲?」答曰:「是 僕之子。皆不能言。」客曰:「君可內省,何以致此?」主人異 其言,思忖良久,乃謂客曰:「昔為小兒時,當床上有燕 巢,中有三子,其母從外得哺,三子,皆出口受之,積日 如此,試以指內巢中,燕雛亦出口受之,因以三薔茨」 食之。既而皆死。昔有此事。今實悔之。客曰:「是也。」言訖。 其三子之言語忽然周穩。蓋能知過之故也。

芄蘭部彙考

釋名

芄,蘭。詩經      《雚》。爾雅

蘿摩。詩疏      白環藤:拾遺

《斫合子》。拾遺     《雀瓢》拾遺

雞腸。拾遺      羊婆妳。綱目

薰器。拾遺      《婆婆鍼線包》。俗名

婆婆鍼袋兒。俗名

芄蘭圖

芄蘭圖

《詩經》

衛風芄蘭

芄蘭之支,童子佩觿。芄蘭之葉,童子佩韘。

《釋草》云:「雚,芄蘭。」郭璞曰:「蔓生,斷之有白汁,可啖。」陸璣疏云:「一名蘿摩,幽州人謂之雀瓢。」毛以為,芄蘭之支性柔弱,阿儺以興君子之德,當柔潤溫良,今君之德何以不溫柔而為驕慢。鄭以為,芄蘭之支柔弱,恒延蔓於地,有所依緣則起,以興幼穉之君,幼時闇昧於政,有所任用,乃能成其德。

《爾雅》

釋草

《雚》。音貫芄,蘭。

雚芄蔓生,斷之有白汁,可啖。雚一名是芄蘭。郭云:「雚芄蔓生,斷之有白汁,可啖。」案:如此註,則以雚芄一名蘭,或傳寫誤,「芄」,衍字。《詩·衛風》云:「芄蘭之支。」陸璣云:「一名蘿摩,幽州人謂之雀瓢。」

《毛詩陸疏廣要》

衛風芄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