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3 (1700-1725).djvu/2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陸璣、崔豹、鄭樵及《本草》諸說參詳之,始知其別如此。魏王《花木志》云:「燕薁,實如龍眼,黑色。」 《說文》「謂之蘡薁。」 《詩疏》:「一名車鞅藤豳。」 《詩》:「六月食薁」 者此也。《廣志》曰:「燕薁,似梨,早熟。」 據此又非郁李。而二說亦相矛盾,殆不足取證。《韓詩》「薁」 字又作「蒮」 ,是《爾雅》所謂「蒮,山韭」 者,非《毛詩》之薁。《爾雅翼》云:「山韭,形性與韭相類,但根白,葉如燈心苗。」

按:陸《疏》題列二物,止釋一物者,如「榛楛濟濟」 止釋楛,「六月食鬱及薁」 止釋鬱之類是也。豈以薁即是唐棣,故存而不論耶?其實常棣與唐棣與鬱與薁原是四種。毛氏云:「鬱,棣屬。」 則非棣可知。孔氏云:「薁,鬱類。」 則非鬱可知。馮嗣宗辨之甚詳。但燕薁、蘡舌是草,大概與下文葵相似,恐不應與木類相混。

《徐光啟農政全書》

《野葡萄考》

俗名「煙黑。」生荒野中,今處處有之。莖葉及實俱似家 葡萄,但皆細小。實亦稀疏。味酸。

救荒

採葡萄顆紫熟者,食之,亦中釀酒飲。

《本草綱目》

《蘡薁釋名》

李時珍曰:「名義未詳。」

《集解》

蘇恭曰:「蘡薁蔓生,苗葉與葡萄相似而小,亦有莖大 如碗者。冬月惟葉凋,而藤不死。藤汁味甘,子味甘酸, 即千歲虆也。」

《蘇頌》曰:「蘡薁子,生江東。實似葡萄,細而味酸,亦堪為 酒。」

李時珍曰:蘡薁野生林墅間,亦可插植。蔓葉花、實與 葡萄無異。其實小而圓,色不甚紫也。《詩》云:「六月食薁」, 即此。其莖吹之氣出,有汁,如通草也。

正誤

陳藏器曰:「蘇恭註:千歲虆,即是蘡薁,妄言也。」千歲虆 藤如葛,而葉背白,子赤,可食。蘡薁藤,斫斷通氣,更無 甘汁。詳見草部千歲虆下。

李時珍曰:蘇恭所說蘡薁形狀甚是,但以為「千歲虆」, 則非矣。

實氣味

甘酸平無毒。

主治

蘇恭曰:「止渴。悅色益氣。」

藤氣味

甘平無毒。

藤主治

蘇恭曰:「噦逆,傷寒後嘔噦,搗汁飲之,良。」

李時珍曰:「止渴。利小便。」

根氣味

同藤。

根主治

李時珍曰:「下焦熱痛,淋閟消腫毒。」

附方

嘔啘厥逆:蘡薁藤煎汁呷之。肘後方 目中障翳:蘡薁藤以水浸過,吹氣取汁,滴入目中,去 熱翳赤白障。拾遺本草

五淋血淋木龍湯:用木龍,即野葡萄藤也。竹園荽、淡 竹葉、麥門冬、連根苗、紅棗肉、燈心、草烏梅、當歸各等 分,煎湯代茶飲。百一選方

男婦熱淋:野葡萄根七錢葛根三錢水一鍾,煎七分, 入童子小便三分,空心溫服。乾坤祕韞

《女人腹痛》:方同上。

一切腫毒:「赤龍散」:用野葡萄根,曬研為末,水調塗之, 即消也。儒門事親

赤遊風腫,忽然腫痒,不治則殺人。用野葡萄根搗如 泥塗之即消。通變要法

《高濂草花譜》

《野葡萄》

生諸山中,子細如小豆,色紫,蓓虆而生,狀若葡萄,蟠 之高樹,懸掛可觀。

蘡薁部藝文

《燕薁引》
明·朱曰藩

「上林苑西重陰垂,漢家馬乳秋纍纍。群臣未拜金盤 賜,正是文園病渴時。嘗言逾淮橘為枳,淮南亦種燕 薁子。一朝偶患齊后瘧,七日方寤趙簡樂。起來燔極 華池乾,蔆藕堆盤嬾咀嚼。何人旋摘此逼側,冰丸入 口生顏色。不用元珠罔象求,飜疑舍利菩提得。」淮南 隴右限川梁,燕薁葡萄味各長。底事千金通大宛,空 勞斗酒博《西涼》。詔中但見誇珍味,席上誰能延《藥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