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3 (1700-1725).djvu/2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李時珍曰:按:黃公紹《古今韻會》云:「葳蕤,草木葉垂之 貌。」此草根長多鬚,如冠纓下垂之緌,而有威儀,故以 名之。凡羽蓋旌旗之纓緌,皆象葳蕤是矣。張氏《瑞應 圖》云:「王者禮備,則葳蕤生於殿前,一名萎香。」則威儀 之義,於此可見。《別錄》作「萎蕤」,有文也。《說文》作「萎。」音 相近也。《爾雅》作委萎,字相近也。其葉光瑩而象竹,其 根多節,故有「熒」及「玉竹」、地節諸名。《吳普本草》又有烏 萎蟲蟬之名。《宋本》一名馬薰,即烏萎之訛者也。

正誤

陶弘景曰:「《本經》有女萎無萎蕤,《別錄》無女萎,有萎蕤, 而功用正同。疑女萎」即是萎蕤,惟名異爾。

蘇恭曰:女萎功用及苗蔓,與萎蕤全別。今《本經》朱書 是女萎功效,故《別錄》墨書乃萎蕤功效也。

陳藏器曰:「《本草》女萎、萎蕤同傳,陶云是一物。蘇云二 物不同,於中品別出女萎一條,然其主霍亂、洩痢、腸 鳴,正與上品女萎相合,則是更非二物矣。」

蘇頌曰:「觀古方書所用,胡人治時氣洞下,有女萎丸, 治傷寒冷下結腸丸中用女萎。治虛勞下痢,小黃耆 酒中加女萎。詳此數方所用,乃似中品女萎,緣其性 溫,主霍亂洩痢故也。又治賊風,手足枯痺,四肢拘攣, 茵蕷酒中用女萎。初虞世治身體𤻤瘍斑駁,有女萎 膏,乃似上品。《本經》朱書女萎,緣其主中風不能動搖」, 及去皯好色故也。又治傷寒七八日不解,續命鱉甲 湯及治腳弱鱉甲湯並用萎蕤。及《延年方》治風熱項 急痛,四肢骨肉煩熱。有萎蕤飲,又主虛風熱發即頭 痛。有萎蕤,乃似上品。《別錄》墨書萎蕤,緣其主虛熱溫 毒腰痛故也。三者既白,則非一物明矣。且萎蕤甘平, 女萎甘溫,安得為一物?

李時珍曰:《本經》女萎,乃《爾雅》「委萎」二字,即《別錄》萎蕤 也。上古鈔寫訛為女萎爾。古方治傷寒風虛用女萎 者,即萎蕤也,皆承本草之訛而稱之。諸家不察,因中 品有女萎,名字相同,遂致費辨如此。今正其誤,只依 《別錄》書萎蕤為綱,以便尋檢。其治洩痢女萎,乃蔓草 也,見本條。

《集解》

《別錄》曰:「萎蕤,生太山山谷及丘陵。立春後采,陰乾。」 《吳普》曰:「葉青黃色,相值如薑葉。二月、七月采。」

陶弘景曰:「今處處有之。根似黃精小異,服食家亦用 之。」

《蘇頌》曰:「今滁州、舒州及漢中、均州皆有之。莖榦強直, 似竹箭竿,有節。葉狹而長,表白裡青,亦類黃精而多 鬚,大如指,長一、二尺。或云可啖。三月開青花,結圓實 焉。」

李時珍曰:「處處山中有之。其根橫生,似黃精差小,黃 白色,性柔多鬚,最難燥。其葉如竹,兩兩相值,亦可采 根種之,極易繁也。嫩葉及根,並可煮淘食茹。」

根修治

《雷斆》曰:「凡使,勿用黃精並鉤吻,二物相似。萎蕤,節上 有鬚,毛,莖斑,葉尖處有小黃點,為不同。采得,以竹刀 刮去節皮,洗淨,以蜜水浸一宿,蒸了焙乾用。」

氣味

甘平無毒。

《吳普》曰:「神農:苦;桐君、雷公、扁鵲:甘,無毒;黃帝:『辛』。」 徐之才曰:「畏鹵鹹。」

主治

《本經》曰:「女萎,主中風暴熱,不能動搖,跌筋結肉,諸不 足。久服,去面黑䵟,好顏色,潤澤,輕身不老。」 《別錄》曰:「萎蕤,主心腹結氣,虛熱濕毒,腰痛,莖中寒及 目痛,眥爛淚出。」

甄權曰:「時疾寒熱,內補不足,去虛勞客熱,頭痛不安, 加而用之,良。」

蕭炳曰:「補中益氣。」

《大明》曰:「除煩悶,止消渴,潤心肺,補五勞七傷,虛損,腰 腳疼痛,天行熱狂,服食無忌。」

陶弘景曰:「服諸石,人不調和者,煮汁飲之。」

李時珍曰:「主治風溫自汗灼熱,及勞瘧寒熱,脾胃虛 乏,男子小便頻數,失精,一切虛損。」

發明

李杲曰:「萎蕤能升能降,陽中陰也。其用有四:主風淫 四支,兩目淚爛,男子濕注腰痛,女子面生黑䵟。」 李時珍曰:「萎蕤性平味甘,柔潤可食。」故朱肱《南陽活 人書》治風溫自汗,身重,語言難出,用萎蕤湯以之為 君藥。予每用治虛勞寒熱痁瘧,及一切不足之證,用 代參耆,不寒不燥,大有殊功,不止於去風熱濕毒而 已。此昔人所未闡者也。

陳藏器曰:陳壽《魏志·樊阿傳》云:「青粘,一名黃芝,一名 地節。此即萎蕤,極似偏精。本功外主聰明,調血氣,令 人強壯。和漆葉為散服,主五臟,益精,去三蟲,輕身不 老,變白,潤肌膚,暖腰腳。惟有熱不可服。」晉嵇紹有胸 中寒疾,每酒後苦唾,服之得愈。草似竹,取根、花、葉,陰 乾用。昔華佗入山,見仙人所服,以告樊阿,服之壽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