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4 (1700-1725).djvu/2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白芷部雜錄

《禮記·內則》:「婦或賜之飲食、衣服、布帛、佩帨、茝蘭,則受 而獻諸舅姑。」

《字說》:「茝可以養鼻,又可以養體。」 《楚辭芳草譜》:《楚辭》以芳草比君子,而言茝者最多,蓋 今香白芷也。出近道下濕地,可作面脂。其葉可用沐 浴,故曰「浴蘭湯兮沭芳。」

白前部彙考

釋名

白前。綱目    石藍:唐本草

嗽藥。唐本草

白前圖

白前圖

《本草綱目》

白前釋名

李時珍曰:「名義未詳。」

集解

陶弘景曰:「白前出近道,根似細辛而大,色白不柔,易 折。《氣嗽方》多用之。」

蘇恭曰:「苗高尺許,其葉似柳,或似芫花。根長於細辛, 白色。生洲渚沙磧之上,不生近道,俗名石藍,又名嗽 藥。今用蔓生者,味苦,非真也。」

《馬志》曰:「根似白微牛膝輩。二月、八月采,陰乾用。」 陳嘉謨曰:「似牛膝粗長堅直易斷者,白前也。似牛膝, 短小柔軟能彎者,白微也。近道俱有,形色頗同,以此 別之,不致差誤。」

根修治

《雷斆》曰:「凡用,以生甘草水浸一伏時,漉出,去頭鬚了, 焙乾收用。」

氣味

甘微溫無毒。

甄權曰:「辛。」

蘇恭曰:「微寒。」

主治

《別錄》曰:「胸脅逆氣,欬嗽上氣,呼吸欲絕。」

《大明》曰:「主一切氣,肺氣煩悶,賁豚腎氣。」

李時珍曰:「降氣下痰。」

發明

寇宗奭曰:「白前能保定肺氣,治嗽多用以溫藥相佐 使,尤佳。」

李時珍曰:「白前色白而味微辛甘,手太陰藥也。長於 降氣,肺氣壅實而有痰者宜之。若虛而長哽氣者,不 可用也。張仲景治嗽而脈浮,澤漆湯中亦用之。其方 見《金匱要略》,藥多不錄。」

附方

久嗽唾血:白前桔梗、桑白皮三兩炒,甘草一兩炙,水 六升,煮一升,分三服。忌豬肉、菘菜。外臺祕要

久欬上氣,體腫,短氣脹滿,晝夜倚壁不得臥,常作水 雞聲者,白前湯主之。白前二兩,紫菀、半夏各三兩,大 戟七合,以水一斗漬一宿,煮取三升,分作數服。禁食 羊肉、餳糖,大佳。深師方

久患。呷欬嗽,喉中作聲不得眠:取白前焙搗為末, 每溫酒服二錢。深師方

白微部彙考

釋名

《葞》。爾雅     《春草》:爾雅

白薇。別錄    薇草。別錄

白幕:別錄    骨美。別錄

《知微老》。藥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