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4 (1700-1725).djvu/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黃環部雜錄

《補筆談》:黃環即今之朱藤也。枝下皆有葉如槐,其花 穗懸紫色如葛花,可作菜食。火不熟,亦有小毒。京師 人家園圃中作大架種之,謂之紫藤花者是也。實如 皂莢,《蜀都賦》所謂青珠黃環者,黃環即此藤之根也。 古今皆種,以為庭檻之玩。今人折其莖,於槐榦上接 之,偽為矮槐。其根入藥,用能吐人。

藤黃部彙考

釋名

藤黃:海藥本草  海藤。廣志

沙黃。綱目    臘黃。綱目

圖缺

《本草綱目》。

藤黃釋名

李珣曰:按:郭義恭《廣志》云:「出岳、鄂等州諸山。崖樹名 海藤,花有蕊,散落石上,彼人收之,謂之沙黃,就樹采 者輕妙,謂之臘黃。今人訛為銅黃、銅藤音謬也。此與 石淚采之無異,畫家及丹竈家時用之。」 李時珍曰:「今畫家所用藤黃,皆經煎煉成者,舐之麻 人。」按:周達觀《真臘記》云:「國有畫黃,乃樹脂,蕃人以刀 斫樹枝滳下,次年收之」,似與郭氏《說》微不同,不知即 一物否也。

氣味

酸濇有毒。

主治

李珣曰:牙蛀齒,點之便落。

麻黃部彙考

釋名

麻黃。本經    龍沙。本經

卑相。別錄    卑鹽。別錄

狗骨。廣雅    《中黃節士》:藥譜

《雲花子》。

麻黃圖

麻黃圖

段成式酉陽雜俎

麻黃

麻黃莖端開花,花小而黃,簇生子如覆盆子,可食,至 冬枯死如草,及春卻青。

《本草綱目》

麻黃釋名

李時珍曰:諸名殊不可解。或云:其味麻,其色黃,未審 然否?張揖《廣雅》云:「龍沙,麻黃也。狗骨,麻黃根也。」不知 何以分別如此。

集解

《別錄》曰:「麻黃,生晉地及河東。立秋采莖,陰乾令青。」 陶弘景曰:「今出青州、彭城、滎陽、中牟者為勝。色青而 多沫。蜀中亦有,不好。」

蘇恭曰:「鄭州鹿臺及關中沙苑,河旁沙洲上最多,同 州沙苑亦多,其青、徐者亦不復用。」

掌禹錫曰:「按:段成式《酉陽雜俎》云:『麻黃莖頭開花,花 小而黃,叢生,子如覆盆子,可食』。」

蘇頌曰:「今近汴京多有之,以滎陽、中牟者為勝。春生 苗,至夏五月則長及一尺以來,稍上。有黃花,結實如 百合瓣而小,又似皂莢子,味甜,微有麻黃氣。外皮紅, 裏仁子黑,根紫赤色。俗說有雌雄二種,雌者於三月、 四月內開花,六月結子。雄者無花,不結子。至立秋後 收莖陰乾。」

李時珍曰:「其根皮色黃赤。長者近尺。」

莖修治

陶弘景曰:「用之折去節根,水煮十餘沸,以竹片掠去 上沫。沫令人煩,根節能止汗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