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4 (1700-1725).djvu/7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萐扇之名。又蒲之字類莆,豈亦此類。但以自生為祥 耶?或曰「萐莆大如扇。」

夏旦葯圃同春

四月花

射干花一名《白蝴蝶》。微香。

《本草綱目》

射干釋名

陶弘景曰:「《射干方》書多音夜。」

蘇頌曰:「射干之形,莖梗疏長,正如射之長竿之狀」,得 名由此爾。而陶氏以夜音為疑,蓋古字音多通呼,若 《漢官》僕射,主射事,而亦音夜,非有別義也。

李時珍曰:其葉叢生,橫鋪一面,如烏翅及扇之狀,故 有烏扇、烏翣、鳳翼、鬼扇、仙人掌諸名。俗呼「扁竹」,謂其 葉扁生而根如竹也。根葉又如蠻薑,故曰:「草薑翣扇 也。」

集解

《別錄》曰:射干,生南陽山谷田野。三月三日采根,陰乾。 陶弘景曰:「此是烏翣根,黃色,庭臺多種之。人言其葉 是鳶尾,而復有鳶頭,此若相似爾,恐非烏翣也。」又別 有射干,相似而花白莖長,似射人之執竿者。故阮公 詩云:「射干臨層城。」此不入藥用。

蘇恭曰:「鳶尾葉都似射干,而花紫碧色,不抽高莖。根 似高良薑而肉白,名鳶頭。」

韓保昇曰:「射干高二、三尺,花黃實黑,根多鬚,皮黃黑, 肉黃赤。所在皆有。二月、八月采根,去皮,日乾。」

陳藏器曰:「射干、鳶尾,二物相似,人多不分。射干即人 間所種,為花草名鳳翼者,葉如鳥翅,秋生紅花赤點。 鳶尾亦人間所種,苗低下於射干,狀如鳶尾,夏生紫 碧花者是也。」

《大明》曰:「射干根潤。形似高良薑,大小赤黃,色淡硬。五、 六、七、八月采。」

蘇頌曰:今在處有之,人家種之。春生苗,高一、二尺,葉 大類蠻薑而狹長橫張,疏如翅羽狀,故名烏翣。葉中 抽莖,似萱草莖而強硬。六月開花,黃紅色,瓣上有細 文。秋結實,作房中子,黑色。一說射干多生山崖之間, 其莖雖細小亦類木。故《荀子》云:「西方有木,名曰射干。 莖長四寸,生於高山之上」是也。陶弘景所說花白者, 自是射干之類。

朱震亨曰:「根為射干,葉為烏翣。紫花者是,紅花者非。」 汪機曰:「按諸注,則射干非一種,有花白者、花黃者、花 紫者、花紅者。丹溪獨取紫花者,必曾試有驗也。」 李時珍曰:「射干即今扁竹也。今人所種,多是紫花者, 呼為紫蝴蝶。其花三四月開六出,大如萱花,結房大 如拇指,頗似泡桐子。一房四隔,一隔十餘子。子大如 胡椒」而色紫極硬,咬之不破,七月始枯。陶弘景謂射 干、鳶尾是一種。蘇恭、陳藏器謂紫碧花者是鳶尾,紅 花者是射干。韓保昇謂黃花者是射干。蘇頌謂花紅 黃者為射干,白花者亦其類。朱震亨謂紫花者是射 干,紅花者非。各執一說,何以憑依。謹按張揖《廣雅》云: 「鳶尾,射干也。」《易通卦驗》云:「冬至射干生土」宿《真君本 草》云:「射干即扁竹,葉扁,生如側手掌形,莖亦如之。青 綠色。一種紫花,一種黃花,一種碧花,多生江南、湖廣、 川、浙平陸間。八月取汁,煮雄黃,伏雌黃,制丹砂,能拒 火。」據此,則鳶尾、射干,本是一類,但花色不同,正如牡 丹、芍藥、菊花之類,其色各異,皆是同屬也。大抵入藥 功不相遠。

陳藏器曰:射干之名有三:佛經「射干貂。」此是惡獸, 似青黃狗,食人,能緣木。阮公云:「射干臨層城者是樹, 殊有高大者。」《本草》射干是草,即今人所種者也。

根修治

《雷斆》曰:「凡采根,先以米泔水浸一宿,漉出,然後以䈽 竹葉煮之,從午至亥,日乾用。」

氣味

苦平有毒。

《別錄》曰:「微溫。久服令人虛。」

韓保昇曰:「微寒。」

甄權曰:「有小毒。」

張元素曰:「苦,陽中陰也。」

李時珍曰:寒。多服瀉人。

主治

《本經》曰:「欬逆上氣,喉痹咽痛,不得消息,散結氣,腹中 邪逆,食飲大熱。」

《別錄》曰:「療老血在心脾間,欬唾,言語氣臭,散胸中熱 氣。」

陶弘景曰:「苦酒磨塗毒腫。」

甄權曰:「治疰氣,消瘀血,通女人月閉。」

《大明》曰:「消痰,破癥結,胸膈滿,腹脹,氣喘,痃癖,開胃下 食,鎮肝明目。」

寇宗奭曰:「治肺氣喉痹為佳。」

張元素曰:「去胃中癰瘡。」

朱震亨曰。利積痰疝毒。消結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