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4 (1700-1725).djvu/7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文》云:「鬯以秬釀。鬱草芬芳攸服以降神也。」從※從凵。 盛匕以扱之。《易》曰:「不喪匕鬯。」即此是也。鬯,沖氣也。蓋 ※以乂而小者四行,恃此天五以成。天一者,元氣也。 天五者,沖氣也。舊說芬芳條暢,故謂之鬯。《易》曰:「美在 其中,而暢于四支,發于事業,美之至也。」故禮以鬱合 鬯,以鬱合鬯,則言鬱于中,故鬯于外也。《記》曰:「鬯臼以 椈,杵以梧,匕以桑。」蓋椈臼梧杵,所以擣鬱,而桑匕者, 所以扱之。先儒乃以為桑匕以載牲體,誤矣。《本草》云: 「其香十二葉,為百草之英。二月、三月有花,狀如紅藍。 四五月之間,採花即香。司尊彝春祠夏禴,祼用雞彝、 鳥彝,皆有舟。其朝踐用兩獻尊,其再獻用兩象尊,皆 有罍,諸臣之所昨也。」按:尊皆有罍,猶彝皆有舟云爾, 非繫諸臣之所昨言之也。鄭氏謂「諸臣獻者,酌罍以 自酢,不敢與王之神靈共尊」,誤矣。罍,以盛酒者也。尊 取諸罍,爵取諸尊,故曰:「瓶之罄矣,維罍之恥。」《記》曰:「君 西酌犧象,夫人東酌罍尊。罍尊受酒,以共犧象。」然則 六彝、六尊,諸臣亦於此昨焉爾。言「諸臣」,則王與后可 知。蓋祭之日,灌用鬱鬯,王酌雞彝以獻尸,后酌鳥彝 以亞獻。諸臣之獻,則又因后尊於後,夫是之謂三獻。 而尸以此酢王,以此酢后,亦以此酢諸臣,故曰諸臣 之所酢也。《坊記》曰:「尸飲三,眾賓飲一,示民有上下也。」 其謂是歟,其朝踐三獻亦如之。傳曰:「宗廟之禮,九獻。」 蓋言此也。先儒以為酳賓客酌涗,齊獻尸,以備卒食, 三獻是為九獻,誤矣。蓋酳尸之獻王以酳尸,非獻之 正也。

《羅願爾雅翼》

鬱,鬱金也,其根芬香而色黃。古者釀黑黍為酒,所謂 秬者,以鬱草和之,則酒色香而黃,在器流動,《詩》所謂 「黃流在中」者也。《周禮》有鬱人,掌祼器。凡祭祀賓客之 祼事,和鬱鬯以實彝而陳之。又有鬯人掌共秬鬯而 飾之。先儒以為鬱者築鬱金煮之,以和鬯酒。鬱草名 為草若蘭,十葉為貫,百二十貫為築以煮之,鐎中停 於祭前。鬯謂不和。鬱者,釀黍為酒,芬芳條暢於上下 也。其祭社禜門共秬鬯,雖云無鬱,亦尸所飲以灌地, 其汁下入於地,其氣上升於天,故云條暢於上下。然 則黑黍為酒謂之鬯,加鬱則為鬱爾。然秬鬯亦是兼 鬱之通名,故鄭注「汁獻涗于醆酒。」云:「秬鬯者,中有煮 鬱,和以盎齊。」《說苑》云:「鬯者,百草之本」也,上暢於天,下 暢於地,無所不暢,故天子以鬯為贄。《說文》解鬯字云: 「以秬釀鬱草,芬芳攸服,以降神也。」又解「鬱」字云:「鬱鬯, 百草之華,遠方鬱人所貢芳草,合釀之以降神。」鬱,今 鬱林郡也。然則自常言之,鬯亦可以兼鬱,自鬱與鬯 對言之,則當致其辨爾。

《本草綱目》

鬱金釋名

朱震亨曰:「鬱金無香而性輕揚,能致達酒氣於高遠。 古人用治鬱遏不能升者,恐命名因此也。」

李時珍曰:酒和鬱鬯,昔人言是大秦國所產鬱金花 香。惟鄭樵《通志》言即是此鬱金。其大秦三代時未通 中國,安得有此草?羅願《爾雅翼》亦云:「是此根和酒令 黃如金,故謂之黃流。」其說並通。此根形狀皆似莪蒁, 而醫馬病,故名馬蒁。

集解

蘇恭曰:「鬱金,生蜀地及西戎。苗似薑黃,花白質紅。末 秋出莖心而無實。其根黃赤。取四畔子根,去皮,火乾。 馬藥用之,破血而補,胡人謂之馬蒁。嶺南者有,實似 小豆,不堪噉。」

蘇頌曰:「今廣南、江西州郡亦有之,然不及蜀中者佳。 四月初生,苗似薑,如蘇恭所說。」

寇宗奭曰:「鬱金不香,今人將染婦人衣,最鮮明而不 耐日炙,微有鬱金之氣。」

李時珍曰:「鬱金有二,鬱金香是用花,見本條,此是用 根者。其苗如薑,其根大小如指頭,長者寸許,體圓有 橫紋如蟬腹狀,外黃內赤,人以浸水染色,亦微有香 氣。」

根氣味

辛苦寒,無毒。

張元素曰:「氣味俱厚,純陰。」

獨孤及曰:「灰可結砂子。」

根主治

《唐本草》曰:「血積下氣,生肌止血,破惡血,血淋,尿血,金 瘡。」

甄權曰:「單用治女人宿血氣,心痛,冷氣結聚。溫醋摩 傅之。亦治馬脹。」

張元素曰:「涼心。」

《李杲》曰:「治陽毒入胃,下血頻痛。」

李時珍曰:「治血氣心腹痛,產後敗血衝心欲死,失心 顛狂,蠱毒。」

發明

朱震亨曰:「鬱金屬火,與土有水,其性輕揚上行,治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