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4 (1700-1725).djvu/8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本草綱目》

龍舌草集解

李時珍曰:「龍舌生南方池澤、湖泊中。葉如大葉菘菜 及芣苢狀。根生水底,抽莖出水,開白花。根似胡蘿蔔 根而香,杵汁能耎鵝鴨卵。方家用煮丹砂、鍛白礬、制 三黃。」

氣味

甘鹹寒無毒。

主治

李時珍曰:「癰疽湯火灼傷,擣塗之。」

附方

乳癰腫毒:龍舌草、忍冬藤研爛,蜜和敷之。多能鄙事

龍舌部外編

《報應記》:吳可久,越人,唐元和十五年居長安,奉摩尼 教,妻王氏亦從之。歲餘妻暴亡,經三載,見夢其夫曰: 「某坐邪見為蛇,在皇子陂浮圖下。明旦當死,願為請 僧,就彼轉《金剛經》,冀免他苦。」夢中不信,叱之,妻怒唾 其面,驚覺,面腫痛不可忍。妻復夢於夫之兄曰:「園中 取龍舌草,搗傅立愈。」兄寤走取授其弟,尋愈。詰旦兄 弟同往。請僧轉《金剛經》。俄有大蛇從塔中出。舉首遍 視。經終而斃。可久歸佛。常持此經。

龍常部彙考

釋名

龍常草。別錄   粽心草。綱目

龍常圖

龍常圖

《爾雅》

釋草

音沸《鼠莞》。音官

亦莞屬也。纖細似龍須,可以為席。蜀中出好者。莞屬也。《說文》云:「莞草可以為席。」此一名「鼠莞。」纖細似龍須,亦可以為席。蜀中出好者。

《本草綱目》

龍常草釋名

李時珍曰。俚俗。五月采。繫角黍之心。呼為「粽心草」是 也。

集解

《別錄》曰:「生河水旁,狀如龍芻,冬夏生。」

李時珍曰。按《爾雅》云。《鼠莞》也。鄭樵解為龍芻。郭璞 云:「纖細似龍鬚,可為席,蜀中出者好」,恐即此龍常也, 蓋是龍鬚之小者爾,故其功用亦相近云。

莖氣味

鹹溫無毒。

莖主治

《別錄》曰:「輕身,益陰氣,療痹寒濕。」

龍葵部彙考

釋名

龍葵:唐本草   苦菜:唐本草

《苦葵》。圖經    赤珠。圖經

水茄。綱目    天泡草。綱目

天茄子。圖經   老鴉眼睛草。綱目

老鴉酸漿草。綱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