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5 (1700-1725).djvu/1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上生黃赤如金。今合藥菟絲子是也。註《詩》云。「爰采唐矣。」 《鄘風》桑中篇文也。

《蒙》玉女。

《蒙》即唐也,女蘿別名。

《毛詩陸疏廣要》

《小雅頍弁》

蔦與女蘿。

女蘿,今菟絲,蔓連草上生,黃赤如金,今合藥菟絲子是也,非松蘿,松蘿自蔓松上生,枝正青,與菟絲殊異。

女蘿。《爾雅》云:「唐蒙,女蘿,女蘿,菟絲。」 註云:「別四名。」 《詩》云:「爰采唐矣。」 疏云:「孫炎曰:『別三名』。」 郭云:「『別四名』。則唐與蒙或并或別,故三四異也。」 《詩經》直言唐,而《傳》云:「『唐,蒙也』。是以蒙解唐也。」 則四名為得。下云:「蒙,玉女」 ,郭云:「即唐也」 ,女蘿別名。是又名玉女。鄭云:「即女蘿也。」 然則唐也,蒙也,女蘿也,菟絲,玉女也,凡五名。《詩·頍弁》云:「蔦與女蘿也。《埤雅》在木為女蘿,在草為菟絲。」 舊說上有菟絲,下必有伏菟之根,無此菟在下,則絲不得生乎上,然其實不屬也。《淮南子》曰:「下有茯苓,上有菟絲。《詩》曰:『蔦與女蘿,施于松柏』。」 言蔦之為物寄生,而女蘿浮蔓,尚得施于松柏,可以人而不如乎?且姓同本而生,族同枝而出,則與寄生浮蔓者異矣。故《詩》以此駁王。又曰:「菟絲無根而生,蛇無足而行,魚無耳而聽,蟬無口而鳴,皆自然者也。」 《爾雅翼》:「女蘿、菟絲」 ,其實二物也,然皆附木上。《廣雅》云:「女蘿,松蘿也;菟丘,菟絲也。」 則是兩物。今女蘿正青而細長,無雜蔓,故《山鬼章》云:「被薜荔兮帶女蘿。」 蘿青而長如帶也。何與菟絲事?然兩者皆附木,或當有時相蔓。古樂府云:「南山幕幕菟絲花,北陵青青女蘿樹。由來花樹同一根,今日枝條分兩處。」 唐樂府亦云:「菟絲故無情,隨風任顛倒。誰使女蘿枝,而來強縈抱。兩草猶一心,人心不如草。」 則古今多知其為二物者。《博物志》魏文帝所記諸物相似亂者,女蘿寄生菟絲。菟絲寄生木上,根不著地,然則女蘿有寄生菟絲上者。《爾雅》「女蘿,菟絲。」 或亦此義爾。《本草·草部》云:「菟絲子,一名菟蘆,一名菟縷,一名唐蒙,一名玉女,一名赤網,一名菟纍。生朝鮮川澤田野,蔓延草木之上。色黃而細為赤網,色淺而大為菟纍。九月采實。」 又木部云:「松蘿,一名女蘿,生熊耳山川谷松樹上,五月采。」

按:《毛公傳》云:「女蘿,菟絲,松蘿也。」 李善因古詩云:「與君為新婚,菟絲附女蘿。」 註云「二者異草」 ,毛公誤合為一。此與張揖同見,但合參《爾雅》《埤雅》及郭、鄭諸家,俱以為一物而異其名耳。惟陸氏云「女蘿非松蘿。」 《本草》分菟絲入草部,「松蘿」 入木部,似與陸氏合符。然又云「松蘿一名女蘿」 ,何耶?此詩云「蔦與女蘿,施於松上」 ,應是松蘿,松蘿與女蘿、菟絲原非異種,總是依附纏綿於他物而生長,不能自植者,在草則附於草,在木則附於木。陸佃分「在草曰菟絲,在木曰女蘿」 ,亦非確見。

《毛詩名物解》

唐,玉女也。松枝化而生。女蘿之生依乎松,故又謂之 蒙。蒙,蔽也,蔽於松者也。桑中之淫亂,期於幽遠,而志 在乎依所蔽者也,故言唐《頍弁》刺幽王之無親,而興 諸公與之無附著者也,故言女蘿。一物而別言之以 二者,亦此意歟。

《詩集傳名物鈔》

桑中一章

《爾雅》:唐蒙,女蘿,女蘿,菟絲。注:別四名。疏:唐與蒙,或并 或別,別則四名也。《本草》:夏生苗如絲,蔓延草木上。或 云:無根,假氣而生,實如蠶子。《爾雅》又出一條曰:「蒙,玉 女。」注:蒙即唐尢,見唐蒙之別傳。唐蒙,菜也,從毛注也。 但唐非可食之物,不知毛為何以為菜名。

《本草綱目》

菟絲子釋名

掌禹錫曰:按《呂氏春秋》云:「或謂菟絲無根也,其根不 屬地,茯苓是也。」《抱朴子》云:「菟絲之草,下有茯菟之根。」 無此菟,則絲不得生於上,然實不屬也。茯菟抽則菟 絲死。又云:「菟絲初生之根,其形似兔,掘取割其血以 和丹服,立能變化。」則菟絲之名因此也。

陶弘景曰:「舊言下有茯苓,上有菟絲,不必爾也。」 蘇頌曰:「《抱朴》所說,今未見,豈別一類乎?」孫炎釋《爾雅》 云:唐也,蒙也,女蘿也,菟絲也,一物四名,而《本草》唐、蒙 為一名。《詩》云:「蔦與女蘿。」毛萇云:「女蘿,菟絲也。」而《本草》 菟絲無女蘿之名,惟松蘿一名女蘿,豈二物皆是寄 生同名,而《本草》脫漏乎?

朱震亨曰。菟絲未嘗與茯苓共類。女蘿附松而生。不 相關涉。皆承訛而言也。

李時珍曰:《毛詩注》:「女蘿即菟絲。」《吳普本草》:「菟絲一名 松蘿。」陸佃言:「在木為女蘿,在草為菟絲。」二物殊別,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