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5 (1700-1725).djvu/11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花,如鐸鈴狀,紅白色。結實如燈籠草子,殼有五稜,殼 內包一實,大如豆。實內細子,大如菘子,生白熟黑,正 圓如細珠可愛。陶氏言葉似酸棗」,蘇氏言花如菘子 狀者,皆欠詳審,以子為花葉狀也。燈籠草,即酸棗漿 也。苗、子皆入藥。

《苗子修治》

《雷斆》曰:「凡采得拌濕方蒸之,從巳至未,以漿水浸一 宿,焙乾用。」

《苗子氣味》

苦平無毒。

《吳普》曰:「神農:苦,平;岐伯、雷公:『甘』。」

張元素曰:「甘、苦,平。陽中之陰。」

《苗子主治》

《別錄》曰:「金瘡,止血,逐痛出刺,除風痹內塞,止心煩鼻 衄,癰疽惡瘡瘻。乳,婦人難產。久服輕身耐老增壽。」 甄權曰:「治風毒,通血脈。」

《日華》曰:遊風,風𤺋,婦人血經不勻,發背。 張元素曰:「下乳汁。」

李時珍曰:「利小便。出竹木刺。」

《發明》

張元素曰:「王不留行,下乳,引導用之,取其利血脈也。」 李時珍曰:「王不留行能走血分,乃陽明衝任之藥。俗 有『穿山甲,王不留行,婦人服了乳長流』之語,可見其 性行而不住也。」按:王執中《資生經》云:一婦人患淋,臥 久,諸藥不效。其夫夜告予,予按既效方治諸淋,用剪 金花十餘葉煎湯,遂令服之。明早來云,病減八分矣, 再服而愈。剪金花,一名「禁宮花」,一名「金盞銀臺」,一名 《王不留行》是也。

蘇頌曰:「張仲景治金瘡有王不留行散。《貞元廣利方》 治諸瘋證。有王不留行湯。皆最效。」

《附方》

鼻衄不止:剪金花連莖葉,陰乾,濃煎汁溫服,立效。指南 方

《糞後下血》:「王不留行」,末。水服一錢。聖濟總錄

金瘡亡血:「王不留行散:治身被刀斧傷亡血用王不 留行十分,八月八日採之;蒴藋細葉十分,七月七日 採之,桑東南根白皮十分,八月三日採之」川椒三分 甘草十分黃芩、乾薑、芍藥、厚朴各二分,以前三味燒 存性,後六味為散合之。每大瘡飲服方寸匕,小瘡但 粉之。產後亦可服。張仲景金匱要略

婦人乳少,因氣鬱者,「涌泉散。」王不留行、穿山甲、炮龍 骨、瞿麥穗、麥門冬等分為末。每服一錢,熱酒調下,後 食豬蹄羹,仍以木梳梳乳,一日三次。衛生寶鑑方 頭瘋白屑:王不留行、香白芷等分為末,乾糝一夜篦 去。聖惠方

癰疽諸瘡「王不留行湯」:治癰疽、妒乳、月蝕、白禿,及面 上久瘡,去蟲止痛。用「王不留行東南桃枝東引茱茰 根皮各五兩蛇床子牡荊子、苦竹葉蒺藜子各三升 大麻子一升」,以水二斗半,煮取一斗,頻頻洗之。千金方 誤吞鐵石,骨刺不下,危急者:「王不留行、黃蘗等分為 末,湯浸蒸餅丸彈子大,青黛為衣,線穿掛風處,用一 丸,冷水化灌之。」百一選方

竹木鍼刺在肉中不出疼痛:以「王不留行」為末,熟水 方寸匕,兼以根敷,即出。梅師方

疔腫初起。「王不留行子為末,蟾酥丸黍米大。」每服一 丸,酒下,汗出即愈。集簡方

王不留行部紀事

《世說》:魏展字道舒,為江州,有知舊人投之,都不祗待, 唯餉王不留行一觔。此人得餉,便命駕。李弘範聞之 曰:「家舅刻薄,乃復役使草木也。」

紫花地丁部彙考

釋名

箭頭草:綱目   《獨行虎》。綱目

羊角子。祕韞   米、布袋綱目

紫花地丁。綱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