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5 (1700-1725).djvu/4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仙人掌部雜錄

《瓶史》月表六月花使令「仙人掌。」

仙人杖部彙考

釋名

仙人杖:拾遺

仙人杖圖

仙人杖圖

《本草綱目》

仙人杖草集解

陳藏器曰:「仙人杖,生劍南平澤,葉似苦苣叢生。」陳子 昂《觀玉篇序》云:「予從補闕喬公北征,夏四月次於張 掖河洲,草木無他異者,惟有仙人杖,往往叢生。予家 世代服食者,昔常餌之,因為喬公言其功,甘心食之。 人或謂喬公曰:『此白棘也』。公乃譏予,因作《觀玉篇》焉。」 蘇頌曰:「仙人杖有三物同名,一種是菜類,一種是枯」 死竹,筍之色黑者。枸杞一名仙人杖是也。此仙人杖, 乃作菜茹者。白棘木類,何因相似?或曰:喬公所謂白 棘,乃枸棘是枸杞之有針者。《本經》枸棘無白棘之名, 又其味苦,此菜味甘。乃知草木之類多而難識,使人 惑疑似之言,以真為偽,宜乎子昂論著之詳也。 李時珍曰:別有仙人草,生階除間,高二、三寸,又有仙 人掌草,生於石壁上,皆與此名同物異,不可不審也。 並見《石草類》。

氣味

甘小溫,無毒。

主治

《大明》曰:「作茹食,去痰癖,除風冷。」

陳藏器曰:「久服長生,堅筋骨,令人不老。」

仙人杖部藝文

《示東萊王無競觀玉篇》
唐·陳子昂

丙戌歲,余從左補闕喬公北征。夏四月,軍幕,舍於張掖河。河洲草木無他異者,唯有仙人杖,往往叢生。幽朔地寒,與中國頗異。余家世好服食,昔嘗餌之,及此役也,而息意茲味。戍人有薦嘉蔬者,此物存焉。余倏爾而笑曰:「始者與此君別,不圖至是而見之,豈非神明嘉惠,將欲扶吾壽也。」 因為喬公昌言其能。時東萊王仲烈亦同旅舍,聞而大喜,甘心食之,已旬有五日矣。適有行人自謂知藥者,謂喬公曰:「此白棘也,公何謬哉?」 仲烈愕然而疑,亦曰:「吾怪其味甜,今果如此。」 喬公信是言,乃譏余作《采玉篇》,謂宋人不識玉而寶珉石也。余心知必是由以獨見之故,被奪於眾人,乃喟然而嘆曰:「嗟乎!人之大明者目也,心」 之至信者口也。夫目照五色,口分五味,元黃甘苦,亦可斷而不惑矣。而路傍一譏,二子增疑,況君臣之間,朋友之際乎?自是而觀之,則萬物之情可見也。感《采玉詠》,而作《觀玉篇》以答之,并示仲烈,譏其失真。

《鴟夷雙白玉》,此玉不緇磷。懸之千金價,舉世莫知真。 丹青非異色,輕重有殊倫。勿信玉工言,徒悲荊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