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5 (1700-1725).djvu/5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天門冬圖三

梓州天門冬

梓州天門冬

{{{2}}}

{{{2}}}
天門冬圖四

溫州天門冬

溫州天門冬

{{{2}}}

{{{2}}}

《爾雅》

釋草

蘠,蘼,虋冬。

門冬一名滿冬。《本草》云。藥草也。一名蘠蘼,一名虋冬。案《山海經》云:「條谷山,其草多芍藥。虋冬。」郭註亦云:《本草》一名滿冬。今檢《本草》,有天門冬,一名顛棘;麥門冬;秦名羊韭,齊名愛韭,楚名馬韭,越名羊蓍,一名禹葭,一名禹餘種無名滿冬者,蓋所見本異也。虋、門字異音同耳。

髦,《顛蕀》。音棘

細葉有刺,蔓生。一名商棘。《廣雅》云:「女木也。」髦一名顛蕀,一名商棘。《廣雅》云:「女木也。」郭云:「細葉,有棘,蔓生。」

《山海經》

《中山經》

條谷之山,其草多《𧄸冬》。

《本草經》曰:「𧄸冬,一名滿冬,今作門耳

鮮山,其草多𧄸冬。」

《羅願爾雅翼》

顛棘

髦,顛棘。釋曰:一名商棘。《廣雅》云:「女木也。」郭云:「細葉, 有棘,蔓生。」按《本草》天門冬,一名顛勒。《道家方》云:「天門 冬,一名顛棘。在東嶽名淫羊藿,在中嶽名天門冬,在 西嶽名管松,在北嶽名無不愈,在南嶽名百部,在京 陸山阜名顛棘。」雖處處皆有,其名各異,其實一也。張 華《博物志》云:「莖間有刺而葉滑者,名曰郄休,一名顛 棘。根以浣縑素白,越人名為浣草,似天門冬而非也。 凡服此,先試浣衣如法者,便非天門冬。」按此說,則顛 棘刺而滑,可浣衣,與天門異。而《圖經》曰:「天門冬,春生 藤蔓,大如釵股,高至丈餘。葉如茴香,極尖細而疏滑, 有逆刺,亦有澀而無刺者。其葉如絲杉而細散,皆名 天門冬。是滑而有刺者,亦門冬也。」蓋兩者皆門冬,而 有刺者,別名顛棘耳。棘即刺也。《列仙傳》:「赤須子食天 門冬,齒落更生,細髮復出。甘始服之,在人間三百餘 年。杜子微服之御妾,多子,日行三百里。」

《徐光啟農政全書》

天門冬考

俗名萬歲藤,又名娑羅樹。《本草》一名「顛勒」,或名「地門 冬」,或名「筵門冬」,或名「顛棘」,或名「淫羊食」,或名「管松。」生 奉高山谷及建州、漢州,今處處有之。春生藤蔓,大如 釵股,長至丈餘,延附草木上。葉如茴香,極尖細而疏 滑,有逆刺,亦有澀而無刺者。其葉如絲杉而細散,皆 名天門冬。夏生白花,亦有黃花及紫花者。秋結黑子 在其根枝傍,入伏後無花,暗結子。其根白或黃紫色, 大如手指,長二三寸大者為勝。其生高地,根短味甜 氣香者上。其生水側下地者,葉細似蘊而微黃,根長 而味多苦氣臭者下。亦可服。味苦甘,性平大寒無毒。 垣衣、地黃及貝母為之使。畏曾青。服天門冬,誤食鯉 魚中毒,浮萍解之。

救饑

採根換水,浸去邪味,去心煮食,或曬乾煮熟,入蜜食 亦可。

《本草綱目》

天門冬釋名

掌禹錫曰:按《爾雅》云:「蘠蘼,虋冬。」注云:「門冬也,一名滿 冬。」《抱朴子》云:「一名顛棘。或云地門冬,或名筵門冬。」在 東嶽名淫羊藿;在中嶽名天門冬;在西嶽名菅松;在 北嶽名無不愈;在南嶽名百部;在京陸山阜名顛勒; 在越人名浣草。雖處處有之,其名不同,其實一也。別 有百部草,其根有百許如一,而苗小異。其苗似菝葜。 惟可治欬,不中服食,須分別之。

李時珍曰:草之茂者為虋,俗作「門。」此草蔓茂而功同 麥門冬,故曰天門冬,或曰天棘。《爾雅》云:「髦,顛棘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