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5 (1700-1725).djvu/7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疥癬蟲瘡:山豆根末,臘豬脂調塗。備急方

喉風急證,牙關緊閉,水穀不下,山豆根、白藥等分,水 煎噙之,嚥下二三口即愈。楊清叟外科

石長生部彙考

釋名

丹草。本經    《石長生》:本經

丹沙草:綱目   《紅茂草》:

通泉草:

石長生圖

石長生圖

《本草綱目》

石長生釋名

李時珍曰:四時不凋。故曰《長生》。

集解

《別錄》曰:「石長生,生咸陽山谷。」

陶弘景曰:「俗中時有采者,方藥不復用。近道亦有,是 細細草,花紫色,南中多生石巖下。葉似蕨而細如龍 須,黑如光漆,高尺餘,不與餘草雜也。」

蘇恭曰:「苗高尺許,五六月采莖葉用,今市人用。」筋 草為之,葉似青葙,莖細勁紫色,今太常用者是也。 李時珍曰:「宋祁《益部方物記》,長生草生山陰蕨地,修 莖茸葉,色似檜而澤,經冬不凋。」

氣味

鹹微寒有毒。

《吳普》曰:「神農:苦;雷公:辛;桐君:甘。」

甄權曰:「酸,有小毒。」

主治

《本經》曰:「寒熱惡瘡,大熱,辟鬼氣不祥。」

《別錄》曰:「下三蟲。」

甄權曰:「治疥癬,逐諸風,治百邪魅。」

附錄紅茂草

蘇頌曰:「味苦,大涼,無毒。主癰疽瘡腫。焙研為末,冷水 調貼。一名地沒藥,一名長生草。生施州。四季,枝葉繁, 故有長生」之名。春采根、葉。

通泉草

李時珍曰:案《庚辛玉冊》云:「通泉草,一名長生草,多生 古道丘壟荒蕪之地。葉似地丁,中心抽一莖,開黃白 花如雪,又似麥飯,摘下經年不稿。根入地至泉,故名 通泉,俗呼禿瘡花。此草有長生之名,不知與石長生 及紅茂草亦一類否?故並附之。」

《閩書》

長生草

《長生草》:枝莖無根而生。

石長生部藝文一

《長生草贊》
宋·祁

山陰蕨地多有之,修莖茸葉,色似檜柏而澤,經冬不凋損,故號「長生。」

色與柏類,苒苒其莖,冬不甚黃,故謂「長生。」

石長生部藝文二

《長生草》
宋·樓鑰

玻璃擢葉玉蟠根,千里提攜寄海濱。雨澤不霑仍自 潤,土膏無著自長春。歲寒秀色鎮依舊,日暖素英能 一新。我欲餌之求久視,恐君靈己不靈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