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5 (1700-1725).djvu/7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石龍芻部彙考

釋名

爾雅     《鼠莞》。爾雅 龍修。山海經   龍鬚。本經

龍珠。本經    龍華。別錄

方賓:別錄    懸莞。別錄

《縉雲草》:綱目   《草續斷》。綱目

《西王母簪》:綱目

圖闕

《爾雅》:

《釋草》

《鼠莞》。

亦莞屬也。纖細似龍須,可以為席。蜀中出好者。莞屬也。《說文》云:「莞草可以為席。」此一名「鼠莞。」纖細似龍須,亦可以為席。蜀中出好者。

《山海經》

《中山經》

《賈超之》,「山多龍修。」

龍須也。生石穴中,莖可為席。

《鄭樵通志》

《昆蟲草木略》

石龍芻,《爾雅》所謂。鼠,莞也。生被崖垂下,故得龍須 之名。可以為席。

《本草綱目》

石龍芻釋名

李時珍曰:刈草包束曰芻。此草生水石之處,可以刈 束養馬,故謂之龍芻。《述異記》:「周穆王東海島中養八 駿處,有草名龍芻」是矣。故古語云:「一束龍芻,化為龍 駒。」亦《孟子》芻豢之義。龍鬚,王母簪,因形也。縉雲,縣名, 屬今處州。仙都山產此草,因以名之。崔豹《古今注》云: 「世言黃帝乘龍上天,群臣攀龍鬚,墜地生草,名曰龍 鬚」者,謬也。江東以虎鬚草織席,名「西王母席」,亦豈西 王母騎虎而墜其鬚乎?

集解

《別錄》曰:「石龍芻,生梁州山谷濕地。五月、七月采莖,暴 乾。以九節多味者良。」

陶弘景曰:「莖青細相連,實赤。今出近道水石處,似東 陽龍鬚以作席者,但多節爾。」

陳藏器曰:「今出汾州、沁州、石州,亦處處有之。」

韓保昇曰:「叢生,莖如綖,所在有之,俗名龍鬚草。可為 席。八月、九月采根,暴乾。」

李時珍曰:「龍鬚叢生,狀如粽心草及鳧茈,苗直上。夏 月莖端開小穗,花結細實,並無枝葉。」今吳人多栽蒔 織席,他處自生者不多也。《本經》明言龍芻一名龍鬚, 而陶弘景言龍芻似龍鬚,但多節似,以為二物者,非 矣。

莖氣味

苦微寒,無毒。

《別錄》曰:「微溫。」

莖主治

《本經》曰:「心腹邪氣,小便不利,淋閉風濕,鬼疰惡毒。久 服補虛羸,輕身,耳目聰明,延年。」

《別錄》曰:「補內虛不足,痞滿,身無潤澤,出汗,除莖中熱 痛,療蚘蟲腫,不消食。」

敗席主治

陳藏器曰:「淋及小便不通,彌敗有垢者,方尺煮汁服。」

《閩書》

石龍芻

《石龍芻》:俗亦名「龍鬚草。」可以織席。

石龍芻部選句

唐陸龜蒙詩:「教疏兔縷金弦亂,自擁龍芻紫綠肥。」

石龍芻部紀事

《述異記》:東海島龍川,穆天子養八駿處也。島中有草 名龍芻,馬食之,一日千里。古語云:「一秣龍芻,化為龍 駒。」

《古今注》:「孫興公問曰:『世稱黃帝鍊丹於鑿硯山,乃得 仙,乘龍上天,群臣援龍鬚,鬚墜而生草。曰:『龍鬚有之 乎』?答曰:『無也。有龍鬚草,一名縉雲草,故世人為之妄 傳。至如今有虎鬚草,江東亦織以為席,號曰西王母, 席可復是西王母乘虎而墮其鬚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