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5 (1700-1725).djvu/9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押不蘆部彙考

《本草綱目》。

《押不蘆》

李時珍曰:按:周密《癸辛雜志》云:「漠北回回地方有草, 名押不蘆,土人以少許磨酒飲,即通身麻痹而死,加 以刀斧亦不知。至三日,則以少藥投之即活。御藥院 中亦儲之。貪官污吏罪甚者,則服百日丹。」皆用此也。 昔華陀能刳腸滌胃,豈不有此等藥耶?

押不蘆部藝文

《押不蘆》
元·白珽

草食押《不蘆》,雖死元不死。未見「滌腸人」,先聞「棄簀子。」

押不蘆部雜錄

《癸辛雜識》:「回回國之西數千里地產一物,極毒,全類 人,形若人參之狀,其酋名之曰『押不蘆』。」生土中,深數 丈,人或誤觸之,著其毒氣必死。取之法,先於四傍開 大坎,可容人,然後以皮條絡之,皮條之系,則繫於犬 之足。既而用杖擊逐犬,犬逐而根拔起,犬感毒氣隨 斃。然後就埋土坎中,經歲然後取出曝乾,別用他藥 「制之。每以少許磨酒飲人,則通身麻痹而死,雖加以 刀斧,亦不知也。至三日後,別以少藥投之即活。」蓋古 華陀能刳腸滌胃,以治疾者,必用此藥也。今聞御藥 院中亦儲之。白廷玉聞之盧松厓,或云:今之貪官污 吏,贓過盈溢,被人所訟,則服百日丹者,莫非用此。 《湛淵集詩注》:「漠北有草名押不蘆」,食其汁立死。以他 藥解之即蘇。

《滇載記》:「押不蘆,北方起死回生草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