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6 (1700-1725).djvu/1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李時珍曰:劉郁《西域記》云:「出西域。狀如苦參。主打撲 傷損,婦人損胎。用豆許嚥之自消。又治馬鼠瘡。」

《阿息兒》

李時珍曰:「《西域記》云:出西域。狀如地骨皮。治婦人產 後胞衣不下。又治金瘡膿不出,嚼爛塗之即出。」

《奴哥撒兒》

李時珍曰。《西域記》云:「出西域。狀如桔梗。治金瘡及肋 與筋斷者。嚼爛傅之,自續也。」

《鹹草》

扶桑東有女國,產鹹草,葉似邪蒿,而氣香味鹹,彼人 食之。

《刺蜜集解》

陳藏器曰:「交河沙中有草,頭上有毛,毛中生蜜,胡人 名為『結㪍羅』。」 李時珍曰:「按李延壽《北史》云:『高昌有草,名羊刺,其上 生蜜,味甚甘美』。」又:《梁四公子記》云:「高昌有刺蜜。」杰公 云:「南平城羊刺無葉,其蜜色白而味甘。鹽城羊刺葉 大,其蜜色青而味薄也。高昌即交河,在西番,今為大 州。」又,段成式《酉陽雜俎》云:「北天竺國有」蜜草,蔓生,大 葉,秋冬不死,因受霜露,遂成蜜也。又《大明一統志》云: 「西番撒馬兒罕地有小草叢生,葉細如藍,秋露凝其 上,味甘如蜜,可熬為餳,土人呼為達,即古賓,蓋甘露 也。」按此二說皆草蜜也,但不知其草即羊刺否也。又 有𩡟齊樹,亦出蜜,云可入藥,而不得其詳,今附於左。

《𩡟齊》

按:段成式云:「𩡟齊出波斯國,拂林國亦有之,名。」勃 梨花佗樹長丈餘,皮色青薄光淨,葉似阿魏,生於枝 端,一枝二葉。八月伐之,臘月更抽新條,七月斷其枝, 有黃汁如蜜,微香。可以入藥療病也。

氣味

甘平無毒。

主治

陳藏器曰:「骨蒸發熱,痰嗽暴痢,下血開胃,止渴除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