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6 (1700-1725).djvu/7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苦竹葉氣味

苦冷無毒。

主治

《別錄》曰:「口瘡目痛,明目,利九竅。」

《大明》曰:「治不睡,止消渴,解酒毒,除煩熱,發汗,療中風 瘖瘂。」 李時珍曰:「殺蟲。燒末和豬膽,塗小兒頭瘡,耳瘡疥癬。 和雞子白,塗一切惡瘡,頻用取效。」

發明

陶弘景曰:「甘竹葉最勝。」

《孟詵》曰:「竹葉,䈽苦、淡、甘之外,餘皆不堪入藥,不宜人。 淡竹為上,甘竹次之。」

寇宗奭曰:「諸竹筍性皆寒,故知其葉一致也。張仲景 《竹葉湯》惟用淡竹。」

張元素曰:「竹葉,苦,平,陰中微陽。」

李杲曰:「竹葉辛苦寒,可升可降,陽中陰也。其用有二: 除新久風邪之煩熱,止喘促氣勝之上衝。」

䈽竹根主治

《本經》曰:「作湯,益氣止渴,補虛下氣。」

《別錄》曰:「消毒。」

淡竹根主治

陳藏器曰:「除煩熱,解丹石發熱渴,煮汁服。」

《大明》曰:「消痰,去風熱,驚悸迷悶,小兒驚癇。」

李時珍曰:「同葉煎湯,洗婦人子宮下脫。」

甘竹根主治

李時珍曰:「煮汁服,安胎,止產後煩熱。」

苦竹根主治

孟詵曰:「下心肺五臟熱毒氣。剉一斤,水五升,煮汁一 升,分三服。」

淡竹茹氣味

甘微寒,無毒。

主治

《別錄》曰:「嘔啘,溫氣寒熱,吐血崩中。」 甄權曰:「止肺痿、唾血、鼻衄,治五痔。」

《孟詵》曰:「噎膈。」

李時珍曰:「傷寒勞復,小兒熱癇,婦人動胎。」

苦竹茹主治

孟詵曰:「下熱壅。」

李時珍曰:「水煎服。止尿血。」

筀竹茹主治

《大明》曰:「勞熱。」

淡竹瀝修治

《汪機》曰:「將竹截作二尺長,劈開以磚兩片對立,架竹 于上,以火炙出其瀝,以盤承取。」

李時珍曰:「一法:以竹截長五、六寸,以瓶盛,倒懸下,用 一器承之,周圍以炭火逼之,其油瀝於器下也。」

氣味

甘大寒,無毒。

李時珍曰:「薑汁為之使。」

主治

《別錄》曰:「暴中風,風痹,胸中大熱,止煩悶,消渴,勞復。」 朱震亨曰:「中風失音不語,養血清痰,風痰虛。痰在胸 膈,使人狂顛;痰在經絡四肢及皮裏膜外,非此不達 不行。」

李時珍曰:「治子冒風痓。解射罔毒。」

䈽竹瀝主治

《別錄》曰:「風痓。」

苦竹瀝主治

《別錄》曰:「口瘡目痛,明目,利九竅。」

《大明》曰:「同功淡竹。」

李時珍曰:「治牙疼。」

慈竹瀝主治

《孟詵》曰:「療熱風,和粥飲服。」

發明

陶弘景曰:凡取竹瀝,惟用淡竹䈽竹者。 雷斆曰:久渴心煩,宜投竹瀝。 朱震亨曰:竹瀝滑痰,非助以薑汁不能行。諸方治胎 產金瘡口噤,與血虛自汗,消渴小便多,皆是陰虛之 病,無不用之。產後不礙虛,胎前不損子。《本草》言其大 寒,似與石膏、黃芩同類,而世俗因大寒二字,棄而不 用。《經》云:陰虛則發熱。竹瀝味甘性緩,能除陰虛之有 大熱者。寒而能補,與薯蕷寒補義同。大寒言其功,非 獨言其氣也。世人食筍,自幼至老,未有因其寒而病 者,瀝即筍之液也,又假於火而成,何寒如此之甚耶? 但能食者用荊瀝,不能食者用竹瀝。

李時珍曰:竹瀝性寒而滑,大抵因風火燥熱而有痰 者宜之。若寒濕胃虛腸滑之人服之,則反傷腸胃。筍 性滑利,多食瀉人,僧家謂之刮腸箆,即此義也。丹溪 朱氏謂大寒言其功,不言其氣,殊悖於理。謂大寒為 氣,何害於功?《淮南子》云:「槁竹有火不鑽。」不然。今貓獠 人以乾竹片相戛取火,則竹性雖寒,亦未必大寒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