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7 (1700-1725).djvu/3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有光訪其名曰《金松》,訊其所來,曰「得於台嶺。」 乃就主人求得一本,列於平泉。今聞封植得地,枝葉盛茂,敘其所自,作此賦焉。

「青春已暮,白日將夕。經顏子之陋巷,訪孔子之舊宅。 美珍木之在庭,得嘉名於樵客。曩擢本於台嶺,近徙 根於簷隙。其柯肅肅,自比於真松;其葉纖纖,實侔於 瞿麥。風入葉而成韻,露垂柯而流液。不受命於嚴霜, 諒同心於寒柏。含春靄而蔥蒨,映夕陽而的皪。疑翠 尾之群翔,若金潭之旁射。雜爽籟於篁竹,混晶光於」 瑤碧。琪樹以垂珠而擅名,金松以潛光而莫覿。亦由 處子在於隱淪,奇才遺於草澤。我有衡宇,依山岑寂, 類仲長之清曠,如蕭宰之窮僻。植根此地,似在崖壁。 殊橘柚之不遷,同甘棠之可惜。庶封殖於園林,永愛 翫而無斁。

《松柏有心賦》以君子得禮歲寒不變為韻
上官遜

「觀卉木之庶類,而松柏之異群。貫四時而不改柯易 葉,挺千尺而恆冒雪凌雲。」抗高標於物外,遠卑冗於 代紛。其榦則直,其理則文,驗受命於方地,信無奇於 此君。於是載離風霜,多歷年紀,持本性而常茂,抱幽 貞而獨美。太華之上,森森映仙掌之峰;台嶺之旁,落 落蔭靈溪之水。經冬不改,憐江南之竹箭;乘春暫榮, 笑東園之桃李。故見稱於前聖,喻德於君子。爾其勁 節可佳,明心不忒。實繁種類,生我邦國。固將枝葉無 隔於心源,豈同橘柚有限於南北。錯萬物以為佐,求 其族而迨得?是以後凋之義,久不刊於《魯經》;有心之 言,永昭著於《戴禮》。吉士遠託,或亭亭於嶺上;山苗乍 凌,時鬱鬱於澗底。雖彼此殊軌,而榮華一體。若乃背 徂年,當芳歲,林煙乍卷,秋雨時霽。仙侶或遊,隱淪常 憩。莫不對偃蓋以瀟灑,仰仙雲而搖曳。暢方外之遐 遊,滌樊籠之流滯。若乃幽澗之側,高岫之端,葉離離 而日來冬暖,枝梢梢而風至夏寒。不以無人而不秀, 又同美乎芳蘭。至若大廈方構,長材是求。詣藪澤,訪 陵丘,遠近必度,大小悉搜,信成材之特達,惟工倕而 《擇不重》曰:「歲律云暮兮何木不變,惟松柏兮凌霜蔥 蒨。倘有心之可嘉,期君子之一眄。」

《怪松圖讚》并序
陸龜蒙

有道人自天台來,示余《怪松圖》,披之甚駭人目。根盤於巖穴之內,輪囷偪側而上,身大數圍,而高不四五尺,礧磈然蹙縮然,榦不暇枝,枝不暇葉,有若龍攣虎跛,壯士囚縛之狀。道人曰:「是何奇怪之如是耶?子能辨之乎?」余曰:「草木之生,安有怪耶?苟肥瘠得其中,寒暑均於外,不為物所凌折,未有不挺而茂者也,況松」柏乎。今不幸出於巖穴之內。脞脆者則䃘然之牙,伏屈其下矣,何自奮之能為?是松也,雖稚氣初折,而正性不辱。及其壯也,力與石𩰚,乘陽之威,怒己之軋,拔而將升,卒不勝其壓。擁湧鬱遏,坌憤激訐,然後大醜彰於形質,天下指之為怪木。吁,豈異人乎哉?天之賦才之盛者,蚤不得用於世,則伏而不舒。薰蒸沈酣,日進其道;權擠勢奪,卒不勝其阨。號呼呶拏,「發越赴訴,然後大奇;出於文彩,天下指之為怪民。嗚呼!木病而後怪,不怪不能圖其真;人病而後奇,不奇不能駭於俗。非始不幸,而終幸者耶?」道人曰:「然,為我讚之。」《讚》曰:

松生陰隘,巖獄穴械。病乎不快,卒以為怪。擁腫支離, 神羞鬼疑。道人咨嗟,筆傳其奇。或怪乎形,或奇於辭。 吾為怪魁,是以讚之。

《幽松賦》
闕名

惟天地之覆載,屬日月之貞明。幸雲雨之廣潤,及草 木之滋榮。代何材而不用,材何代而不生。若乃地勢 卑而路修,迥有孤山曲澗之幽松。挺百尺而敷其狀, 聳千仞而擢其容。柯榦夭矯,花葉芊茸。枝橫栖鶴,蓋 偃盤龍。蹙皮膚而文疊峞,宏磊砢而谷深重。伐人之 所未見,匠者之所未逢。抱雅操兮積年載,持概節兮 佇時雍,梢森乎巖之畔,扶疏兮山之足,稟二儀而自 清,居四時而常綠。其孤高也,則排煙而蕩霧,其堅貞 也,則超代而越俗。偏睹日而疏陰,遂自然而孤直。起 喻有叔夜之材,入夢表丁君之職,澗底幸左思之詠, 歲寒蒙孔丘之識。偉哉盛矣!屬時代兮多杞梓,其用 無隔,窺幽澗兮茂松柏。梓待構而見須,松堪棟兮希 擇。其文理也奇絕,可以雕楹架梲。其雅操也昂藏,可 以振雪凌霜。向日貞心擢,臨風足氣揚。深谷如蒙,顧 此地有材良,王爾經過而嘆曰:「帝德咸亨,此松挺生。」 公輸俯仰而顧曰:「王道利貞,大廈用成。」希皇鑒之留 盼,感鬱鬱之餘情者也。

《盤松贊》
宋·高宗

天錫瑞木,得自嶔岑。枝蟠數萬,榦不倍尋。怒騰雲勢, 靜奏琴音。凌寒鬱茂,當署陰森。封以腴壤,邇以碧潯。 越千萬年,以慰我心。

《祭土地文》
同前

淳熙五年歲次戊戌十一月日,太上皇帝遣具階張 宗尹特設牲牢、旨酒、珍果、香花,致祭於本宮土地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