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7 (1700-1725).djvu/5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相理。直木從來忌先伐,曲榦猶存愈於死。問君曲直 安可為,大道委蛇誰則知。請君看取歲寒色,猶自青 青仰舊時。

李朗菴方伯歸自嵩嶽述密縣白松之異因作

《放歌           胡介祉》。

「李侯近自嵩嶽歸,抵掌快談雲壑美。看山不為山所 囿,傍及遊蹤幾百里。」就中最有密縣松,異蹟奇章聽 可喜。相傳此松黃帝時,長成貴主深宮裏。肌膚本是 雪作神,行輩應呼月為姊。三天三素並三星,同氣同 心更同齒。青溪諸妹慚小家,溈水二妃多癸比。宜室 從人百歲呼,辭家學道九齡耳。何處脩真十七年,歸 「來現化頃刻晷。不知乳昔幾母懷,但見蛻今一旦委。 六宮應哭帝應笑,先我得仙行我俟。衣冠不必待橋 陵,玉樹土中埋著此。此間毓秀豈無徵,當日潛英良 有以。帝昔自訪崆峒山,人說曾逢廣成子。」故教起塚 對山前,相向東西尺餘咫。神靈幻化無不為,瑤草琪 花紛未已。獨立孤松托塚生,一株三「榦差肩似,無猜 自合篤同根,不嫁猶能致連理,化石忘情肯望誰,附 絲何物輕相擬,更嫌黛類女兒螺,一洗濃妝淨雲水, 長青偏積四時霜,珍珠都捐五色綺,煖玉雕枝煙細 飄零冰化液,香微起,儼如羽蓋照參差,時有霓裳來 徙倚,隱現休疑月夜魂,貞魂的的松身是,空原寂寞 鎖璇宮,滿地松花落瓊蕊。虹流渚外忽驚人,鶴避巢 中不見己。通明定下水晶簾,想像宜憑白玉几。冰蠶 之絲可裁衣,夜光之珠堪結履。還向大士借鸚哥,雪 衣侍兒供指使。瑤池月下女伴遊,群玉山頭眾仙指。 李侯奕葉是靈苗,方許神光共瞻視。」如余亦登二室 顛,足跡僅到三花底。耳聞心慕色已飛,竹杖芒鞋從 此始。復恐塵俗羈勝情,賦詩聊作臥遊抵。李侯李侯 我羨君,豈獨一事而已矣。道在爭歌《召伯》棠,世間共 識仙人李。此松自得遇君來,夜夜應看氣候紫。

《松岡》
申時行

宛轉循高阜,青蔥結茂林。團雲低蓋影,挾雨送濤音。 節抱風霜苦,根盤歲月深。亦知弘景意,山閣助清吟。

《詠羅漢松》
屠隆

何年蒼叟住禪林,百尺婆娑萬壑陰。四果總來成佛 印,一官應不受秦侵。靈根歲月跏趺久,老榦風霜面 壁深。謖謖回飆響空谷,猶聞清夜海潮音。

姚太史自錢塘移天目松一株舟中無事索賦

吳孺子

相公送客過錢塘,移得蒼松數尺長。枝帶故山寒雨 色,根分新壤茯苓香。舟中偃蓋幢幢勢,眼底凌雲寂 寂芳。歸去琴書堂上坐,種來無處不生涼。

至家以山中所得松實萬年松分遺友人翌日

皆見過,《請談所遇       王履》。

「偶遺山物餽諸公,明日都來問所逢。」心口未曾期吐 露,圖詩先已解形容。玎玲環珮高低澗,縹緲笙簧遠 近松。正御風將還白鶴,忽隨雲又上蒼龍。當門攢秀 青巉絕,繞屋流陰素疊重。豈念頹齡蟠鼠思,故將奇 遇送萍蹤。雖難似我飄翩步,還可憑君蔕芥胸。語罷 忽通南郭子,不知賓主更何從。

《松》
陳繼儒

曾笑西湖九里松,樛枝數尺不成龍。只因枯頂時多 月,照見南高峰外峰。

《松》
前人

群松合抱支硎側,十里濃陰半山黑。村翁記松不記 年,依稀傳是支公植。支公曾向松之下,調鶴調鷹復 調馬。皮皴甲蛻化髯龍,誰知復有屠龍者。使君買松 欲製亭,煙姿雪榦仍青青。一朝頓脫傖父厄,要知樹 老多精靈。夜靜空林覺人語,大松小松共爾汝。願以 長生報使君,結得茯苓如斗許。

老松作牆茆作瓦。道人來自天台者。不煮黃精不劚 苓。張口如箕坐松下。一片松濤勝古冰。細咀飽嚼風 稜稜。吾將礪齒齒已折。只恐松枯化為石。

《鷓鴣天》
宋·黃庭堅

湯泛冰瓷一坐春。長松林下得靈根。吉祥老子親拈 出,箇箇教成百歲人。燈焰焰,酒醺醺。壑源曾未破 醒魂。與君更把長生盌,略為清歌駐白雲。

《臨江仙》
陳亮

五百年前非一日,可堪只到今年。雲龍欲化艷陽天。 從來耆舊傳,不博地行仙。昨夜風聲何處度,典型 猶在南山。自憐不結傍時緣。著鞭非我事,避路只渠 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