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7 (1700-1725).djvu/7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草木典第二百三卷

柏部彙考

釋名

柏。詩經     《椈》。禮記

《側柏》。埤雅    《圓柏》。綱目

竹、柏。綱目

柏圖

柏圖

《書經》

《夏書禹貢》

荊州,厥貢:「杶幹、栝柏。」

「柏」,木名也。

《禮記》

《雜記》

《暢》「臼以椈,杵以梧。」

暢,鬱鬯也。椈,柏也。擣鬱鬯者,以柏木為臼,梧木為杵,柏芳香而梧潔白,故用之。

《周禮》

《夏官》

《職方氏》「辨九州之國,使同貫利。河內曰冀州,其利松 柏。」

訂義易氏曰:「《禹貢》冀州,厥木惟條。」條,長也。其利松、柏宜矣。

《爾雅》

《釋木》

柏椈。

《禮記》曰:「鬯以椈。」柏一名椈。註「《禮記》曰:鬯以椈」者,上《雜記》文也。彼鄭註云「所以搗鬱也。椈,柏也」是也。

《春秋緯》

《運斗樞》

《玉衡星精散》為柏。

《山海經》

《西山經》

白於之山,上多松柏。

《北山經》

《涿光之山》,其上多松柏。

丹熏之山,其上多樗柏。

潘侯之山,其上多松柏。

諸餘之山,其下多松柏。

《咸山》是多松柏。

《謁戾之山》,其上多松柏。

《中山經》

講山,「其上多柏。」

《荊山》,其木多松柏。

驕山,其木多松柏。

《大堯》之山,其木多松柏。

《玉山》「其木多柏。」

師每之山,其木多柏。

《翼望》之山,其上多松柏。

《前山》「其木多柏。」

皮山,其木多松柏。

《祑》。「之山,其上多松柏。机柏。」 「堇理之山,其上多松柏。」

從《山》,其上多松柏。

《嬰䃌》之山,其上多松柏。 奧山,其上多柏。

《陸佃埤雅》

《柏》

柏,一名椈,《雜記》所謂「暢臼以椈」者是也。柏性堅緻,有 脂而香,故古人破為暢臼,用以搗鬱。《詩》曰:「汎彼柏舟, 在彼中河。」言非不可以為舟,特非柏之所宜,故共姜 守義,引以自況也。共姜守義,所以自誓如此,則欲奪 而嫁之者,特牽於天性之愛而已,故曰「母也。天只不 諒人只」,《傳》云:「天謂父也。」蓋讀《毛序》者,所謂「父母欲奪」 而嫁之之誤也。且女子從母而已,故稱母焉,何必言 父?然後如序。王文公曰:「槐黃中其華,又黃懷其美,以 時發者也,故公位焉。」松華猶槐也,而實亦元,然華以 春,非公所以事上之道。柏視松也,猶伯視公。伯用詘。 所執躬圭者以此;公用直,所執桓圭者以此。檜柏葉 松身,則葉與身皆曲;樅松葉柏身,則葉與身皆直。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