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7 (1700-1725).djvu/8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草木典

 第二百四卷目錄

 柏部紀事

 柏部雜錄

 柏部外編

草木典第二百四卷

柏部紀事

《穆天子傳》:「甲申,天子升於大北之鄧,而降休於兩柏 之下。」

《列士傳》:延陵季子解寶劎挂徐君墓柏樹。 《說苑》:智襄子為室美士茁曰:「《記》有之:高山峻原,不生 草木,松柏之地,其土不肥。今土木勝,人臣懼其不安 人也。」

《拾遺記》:「始皇起雲明臺,窮四方之珍木,東得蔥巒錦 柏。」

《三輔黃圖》「漢文帝霸陵不起山陵稠種柏。」

《東方朔外傳》:孝武皇帝時閒居,鵲鳴,新雨止,朔執戟 在殿上,呼問之,答曰:「殿後柏樹有鵲立枯枝上,東嚮 鳴。」上遣視,如朔言。

《漢書武帝本紀》:「元鼎二年春,起柏梁臺。」《三輔舊事》 云:「以香柏為之。」

《郊祀志》:李少君見上,上有故銅器,問少君,少君曰:「此 器齊桓公十年陳於柏寢。」已而按其刻,果齊桓公器, 一宮盡駭。師古曰:「以柏木為寢室。」

《朱博傳》:「御史府中列柏樹,常有野烏數千棲宿其上, 晨去暮來,號曰朝夕烏。」

謝承《後漢書》「陳留虞延,馬郡督郵。光武巡狩,至外黃, 問延園陵柏樹株數,延悉曉之,由是見知。」

《地理志》:「華山生文柏,一名黃腸。」

《聖賢冢墓記》:「東平王歸國,思京師。後薨,葬東平。其冢 上松柏皆西靡。」

《東觀漢記》:「李恂遭父母喪六年,躬自負土樹柏,常在 冢下。」

《漢官儀》:「正旦,飲柏葉酒上壽。」

《三輔舊事》:「漢諸陵皆屬太常,不屬郡縣。有人盜柏者, 棄市。」

《初學記》:「後漢方儲,丹陽人,遭母憂,負土成墳,種松柏, 鸞鳥棲其上,白兔游其下。」

《異苑》:「漢末,宮人小黃門上墓樹上避兵,食松柏實,遂 不復饑,舉體生毛,長尺許。魏武聞而收養,還食穀,齒 落頭白。」

《楚國先賢傳》:「宗承字世林,南陽安眾人。少而修德雅 正,确然不群,徵聘不就,聞德而至者如林。魏武弱冠, 屢造其門,值賓客猥積,不能得言,乃伺承起,往要之, 捉手請交,承拒而不納。帝後為司空,輔漢朝,乃謂承 曰:『卿昔不顧吾,今可為交未』?承曰:『松柏之心猶存』。帝 不悅,以其名賢,猶敬禮之。」

《語林》:「夏侯太初從魏帝拜陵,陪列於松柏下。時暴雨 霹靂,正中所立之樹,冠冕焦壞。左右睹之皆伏,太初 顏色不改。」

《廣州先賢傳》:「頓琦至孝,母喪立墳,歷年乃成。居喪逾 制,種松柏成行。」

《環氏吳紀》:孫皓嘗問張尚曰:「《詩》云『汎彼柏舟』,惟柏中 舟乎?」尚對曰:「《詩》言『檜楫松舟』,則松亦中舟也。」

《華陽國志》:「王濬為益州刺史。蜀中山川神祠皆種松 柏,濬以為非禮,皆廢壞燒除,取其松柏為舟船,惟不 毀禹王祠及漢武帝祠,及禁民作巫祝。於是俗無淫 祀之俗,教化大行。」

《晉書山濤傳》:「濤除太常卿,以疾不就,會遭母喪,歸鄉 里。濤年踰耳順,居喪過禮,負土成墳,手植松柏。」 《王裒傳》:「裒父儀,為文帝司馬。東關之役,帝問於眾曰: 『近日之事,誰任其咎』?儀對曰:『責在元帥』。帝怒曰:『司馬 欲委罪於孤耶』?」遂引出斬之。裒痛父非命,未嘗西向 而坐,示不臣朝廷也。於是隱居教授,三徵七辟皆不 就,廬於墓側,旦夕常至墓所,拜跪攀柏悲號,涕淚著 樹,樹為之枯。

《郭璞傳》:璞好經術,博學有高才,妙於陰陽筭曆,王導 引參己軍事。嘗令作卦,璞言:「公有震厄,可命駕西出 數十里,得一柏樹,截斷如身長,置常寢處,災當可消 矣。」導從其言,數日果震,柏樹粉碎。王敦之謀逆也,收 璞詣南岡斬之。璞臨行,謂行刑者欲何之,曰:「南岡頭。」 璞曰:「必在雙柏樹下。」既至,果然。

《庾袞傳》:袞事親以孝稱。母終,服喪,居于墓側。或有斬 其墓柏,莫知其誰。乃召鄰人集于墓而自責焉。因叩 頭泣涕,謝祖禰曰:「德之不修,不能庇先人之樹,袞之 罪也。」父老咸亦為之垂泣。自後人莫之犯。

《世說》:王丞相初在江左,欲結援吳人請婚,陸太尉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