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8 (1700-1725).djvu/2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疏影》梅影
張炎

黃昏片月,似滿地碎陰,還更清絕。枝北枝南,疑有疑 無,幾度背燈難折。依稀倩女離魂處,緩步出、前村時 節。看夜深、竹外橫斜,應妒過雲明滅。 窺鏡蛾眉淡 掃。為容不在貌,獨抱孤潔。莫是花光,描取春痕,不怕 麗譙吹徹。還驚海上燃犀去,照水底、珊瑚疑活。做弄 得、酒醒天寒,空對一庭香雪。

《疏影》
姜夔

苔枝綴玉。有翠禽小小,枝上同宿。客裡相逢,籬角黃 昏,無言自倚修竹。昭君不慣胡沙遠,但暗憶、江南江 北。想珮環、月下歸來,化作花魂幽 獨。猶憶深宮舊 事,那人正睡裡,飛近蛾綠。莫似春風,不管盈盈,早與 安排金屋。還教一片隨波去,又卻怨、玉龍哀曲。等恁 時、重覓幽香,已入小窗橫幅。

《沁園春》
方岳

有美人兮,鐵石心腸,寄春一枝。喜蘚生龍甲,那應雪 瘦,月橫鶴膝,不受寒欺。雲臥空山,夢回孤驛,生怕渠 嗔未敢詩。江頭路,問銷魂幾許,索笑何時。 賦成字 字明璣。君莫倚、家山舊解題。歎水曹安在,飄然欲去, 道山已矣,其誰與歸。煙雨愁予,江山老我,畢竟歲寒 然後知。微酸在,儘危譙斜倚,殘角孤吹。

《賀新郎》
高觀國

月冷霜袍擁,見一枝、年華又晚,粉愁香凍。雲隔溪橋 人不度,的皪春心未縱。清影怕、寒波搖動,更沒纖毫 塵俗態,倚高情預得春風寵。沈凍蜨,掛《幺鳳》。 一杯 正要吳姬捧。想見那、柔酥弄白,暗香偷送。回首羅浮 今在否,寂寞煙迷翠壟。又爭奈桓伊三弄,開遍西湖 春意爛,筭群花正作江山夢。吟思怯,暮雲重。

《賀新郎》
劉克莊

「鵲報千株喜。還猛省、謝家池館,早寒天氣。要與瑤姬 敘離索,草草杯盤藉地。悵減盡、何郎才思。不願玉堂 并金屋,願年年、歲歲花間醉。餐秀色,挹高致。 西園 飛蓋東山妓。問何如、半山雪裡,孤山煙外。管甚夜深 風雨冷,人與長瓶共睡。任翠羽、枝頭多事。老子平生 無他過,為梅花、愛取風流罪。」簪向髮,莫教墜。

《賀新郎》
俞國寶

夢裡驂鸞鶴。覺三山、不遠,依然被、海風吹落,浮到五 湖煙水。剛被梅花醉著。粲玉樹、輕明疏薄。十萬瓊琚 天女隊,捧冰壺、玉液琉璃杓。來伴我,薦清酌。 恍然 夢斷殊非昨。問溪邊竹外,新來為誰開卻。無限冰魂 招不得,擬把離騷喚覺。待抖擻、紅塵雙腳。萬里瑤臺 終一到,想玉奴、不負東風約。留此恨,寄殘角。

《謁金門》
金·李俊民

《金的皪》。猶帶枝頭寒色。休道北人渾未識。自然梅有 格。 初見花時摘索。再見花時狼藉。詩句眼前拈不 出。惱人樓上笛。

頻點檢,依舊雲肌清減。似恨海東花,使濫不教幺鳳 探。 休笑詩人冷淡道。盡影疏香暗。桃杏雖然無藻 鑑,承當應不敢。

全不讓。占了百花頭上。沒箇知音人共賞,陶潛無處 望。 也有江湖酒量,也有風騷詩將。休道花前無伎 倆,疏狂些子放。

偷造化,秀出含章簷下。為問花中誰可嫁,海棠開已 罷。 占了十分閒雅,占了十分瀟灑。若使畫工能此 畫,《九方皋》相馬。

《花譜》內。莫作等閒看待。鬥草吳王無可對。有他西子 在。 好在一枝竹外影。也教人堪愛。未免世間兒女 態。折來頭上戴。

春一半。留與大家同看。覓個溫柔林下伴。北枝猶未 綻。 縱有姮娥照管。可惜羅浮夢短。斷嶺不能遮望 眼。幾時魂卻返。

多少恨。不見,舊時風韻。浪蕊浮花都懶問。江頭春有 信。 誇甚壽陽妝鏡。說甚揚州詩興。雲去月來堪弄 影。世間無此景。

隨健步。已過市橋江路。費盡江湖多少句。暗香留不 住。 銷得黃昏幾度。又是天寒日暮。枕上吟魂無著 處。化為蝴蝶去。

《洞仙歌》
前人

隴頭瀟灑,孤負尋芳眼。浪蕊浮花,問名懶,縱看看驛 使,帶得春來,秖恐怕、綠葉成陰,子滿 暗香無恙否, 月落參橫,惆悵羅浮夢短。賴故人情重,不減西湖花 一月,分我黃昏一半。更選甚、南枝與北枝,是一種春 風,待爭寒暖。

《臨江仙》詠梅
元·蒲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