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8 (1700-1725).djvu/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雪凍霜封稍欲殘,殷勤折向坐中看。綺窗深閉珠簾 密,不遣花愁半點寒。

《探梅》
前人

山間幽步不勝奇,正是深寒淺暮時。一樹梅花開一 朵,惱人偏在最高枝。

昌英知縣叔作歲坐上賦瓶裏梅花時坐上九

人             。前人。

銷冰作水旋成家,猶似江頭竹外斜。試問坐中還幾 客,九人而已更梅花。

《慶長叔招飲花下》
前人

長廊盡處繞梅行,過盡風聲得雪聲。醉裏不愁飄濕 面,自舒翠袖點瓊英。

《道傍梅花》
前人

一徑誰栽十里梅,下臨溪水恰齊開。此行便是無官 事,只為梅花也合來。

《蠟梅》
前人

江梅珍重雪衣裳,薄相紅梅學杏裝。渠獨小參黃老 面,額間艷艷發金光。

蜜蜂底物是生涯,花作餱糧蠟作家。歲晚略無花可 採,卻將香蠟吐成花。

天向梅梢別出奇,國香未許世人知。殷勤滴蠟緘封 卻,偷被霜風折一枝。

香蜜栽葩分外工,疏枝數點綴雛蜂。嬌黃染就宮妝 樣,香暖猶宜愛日烘。

《瓶中梅花長句》
前人

幽人蚤作月滿階,月隨幽人登船齋。推門欲開猶未 開,猛香排門撲我懷。徑從鼻孔上濯頂,拂拂吹盡髮 底埃。恍然墮我眾香國,欲問何祥無處覓。冥搜一室 一物無,瓶裏一枝梅的皪。平生為梅到斷腸,何曾知 渠有許香。夜來偶忘挂南窗,貯此幽馥萬斛強。卻憶 去年西湖上,錦屏下瞰千青嶂。谷深梅盛一萬株,千 頃雪波浮欲漲。是時雨後初開前,日光烘花香作煙。 政如新火炷博山,蒸出沈水和龍涎。醉登絕頂撼疏 影,掇葉餐花照冰井。蜀人老張同舍郎,喚作謫仙儂 笑領。如今茅屋臥山村,更無載酒來叩門。一尊孤斟 懶論文,猶有梅花是故人。

《梅花下遇小雨》
前人

偶來花下聊散策,落英滿地珠為席。繞花百匝不忍 歸,生怕幽芳怨孤寂。仰頭欲折一枝斜,自插白鬢明 烏紗。傍人勸我不用許,「道我滿頭都是花。初來也覺 香破鼻,頃之無香亦無味。虛疑黃昏花欲睡,不知被 花薰得醉。忽然細雨濕我頭,欲落未落花先愁。三點 兩點亦不惡,未要打空花片休。」

《雪夜尋梅》
前人

去年看梅南溪北,月作主人梅作客。今年看梅荊溪 西,玉為風骨雪為衣。臘前欲雪竟未雪,梅花不慣人 間熱。橫枝憔悴涴晴埃,端令羞面不可開。縞裙夜訴 玉皇殿,乞得天花來作伴。三更滕六駕海神,先遣東 風吹玉塵。梅仙曉沐銀浦水,冰膚別放瑤林春。詩人 莫作雪前看,雪後精神添一半。

《蠟梅》
前人

栗玉圓雕蕾,金鍾細著行。來從真臘國,自號小黃香。 夕吹撩寒馥,晨曦透暖光。南枝本同姓,喚我作他楊。

《和羅巨濟山居》
前人

《園花皆手植,梅蕊獨禁寒》。色與香無價,飛和雪作團。 數枝橫翠竹,一夜遶朱欄。不惜吟邊苦,收將句裏看。

《梅花》
劉子翬

玉骨綃裳韻太孤。天教飛雪伴清癯。林寒疏蕊半開 落。野迥暗香疑有無。庾嶺風光仍似舊。漢宮鉛粉莫 相污。驚心不必傷空樹。一白流空春便徂。

《紅梅》
韓元吉

不隨群艷競年芳,獨自施朱對雪霜。越女謾誇天下 白,壽陽還作醉時妝。半依修竹餘真態,錯認夭桃有 暗香。月底瑤臺清夢到,霓裳新換舞衣長。

《詠蠟梅水仙》
樓鑰

二姝巧笑出蘭房,玉質檀姿各自芳。品格雅稱仙子 態,精神疑著道家黃。宓妃漫說凌波步,漢殿徒翻半 額妝。一味真香清且絕,明窗相對古冠裳。

《蠟梅》
尤袤

破臘驚春意,凌寒試曉妝。應嫌脂粉白,故染麴塵黃。 綴樹蜂懸室,排箏鴈作行。著酥與凝蠟,難學是生香。

《梅花》
陳亮

疏枝橫玉瘦,小萼點珠光。一朵忽先變,百花皆後香。 「欲傳春信息,不怕雪埋藏。」玉笛休三弄,東君正主張。

《早梅》
朱熹

「今日清江路,寒梅第一枝。不愁風嫋嫋,正奈雪垂垂。」 暖熱惟須酒,平章卻要詩。他年千里夢,誰與寫相思。

《和宋丈韻紅梅》
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