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9 (1700-1725).djvu/10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棠梨》
陸樹聲

滿樹棠梨錦作團,雙棲啼鳥鬥爭妍。邊徐生色依然 好,贏得東風歲歲看。

《過孫山人故居》
僧明秀

谿邊野竹映寒沙,茆屋青山處士家。燕子歸來寒食 雨,春風開遍野棠花。

棠梨部選句

漢劉向《九歎》:「甘棠枯于豐草兮,藜棘樹于中庭。」 周庾信《小園賦》,「有棠梨而無館,足酸棗而非臺。」 梁沈約詩:「野棠開未落,山櫻發欲然。」

唐沈佺期詩:「崇山壓古棠。」

儲光羲詩。「野棠春未發。」

白居易詩:「棠梨間葉黃。」風吹棠梨花,啼鳥時一聲。 鏡湖水遠何由汎,棠樹枝高不易攀。

李郢詩:「野風吹散白棠梨。」

薛逢詩:「棠梨樹下香風來。」

許渾詩:「甘棠花暖鳳池頭。」

《韓偓詩》:「野棠飛盡蒲根暖。」

宋司馬光詩:「甘棠前後雨陰濃。」

王逢詩:「杕杜交加影,芙蓉裊娜莖。」

金辛愿詩:「棠梨妥雪霑新雨。」

元倪瓚詩:「野棠花落過清明。」

《程文海》詩。「霜暈棠梨臉。」

棠梨部紀事

《史記燕召公世家》:「召公巡行鄉邑,有棠樹決獄政事, 其下自侯伯至庶人,各得其所,無失職者。召公卒,而 民人思召公之政,懷棠樹不敢伐,歌詠之,作《甘棠之 詩》。」

《韓詩外傳》:召伯在朝,有司請召民。伯曰:「不勞一身而 勞百姓,非吾先君之志也。」於是舍於棠下聽訟,百姓 大悅,詩人歌焉。

《西京雜記》:初修上林苑,群臣遠方各獻名果異樹,亦 有製為美名,以標奇麗。棠四,赤棠、白棠、青棠、沙棠。 《十六國春秋》:慕容雋觀兵近郊,見甘棠於道周,從者 不識,雋曰:「此《詩》所謂甘棠,甘者味之主也,木者春之 行也,五德屬仁,五行屬土,春以施生,味以養物,色又 赤者,將有赫赫之慶於中土。吾謂國家之盛,此其徵 也。」傳曰:「升高能賦可以為大夫。群司亦各書其志吾 將覽焉。」於是內外臣僚並上《甘棠頌》。

《南齊書祥瑞志》:「昇明二年四月,昌國縣徐萬年門下 棠樹連理。」

《舊唐書李林甫傳》:林甫典選部時,選人嚴迥判語,有 用「杕杜」二字者。林甫不識杕字,謂吏部侍郎韋陟曰: 「此云杖杜,何也?」陟俛首不敢言。

《唐書五行志》:「建中二年夏,趙州寧晉縣沙河北有棠 樹甚茂,民祠之為神。有蛇數百千自東西來,趨北岸 者聚棠樹下為二積,留南岸者為一積。俄有徑寸龜 三繞行,積蛇盡死。」

《地理志》:「昇州土貢。甘棠。」

《紀異記》:陝州峽石縣山中有棠一株,甚偉。古老傳云, 鳳止棠,貞觀初有鳳止此木,其後結實猶如合掌狀, 團團婉轉,有赤黃之色,其馨香脆美,乃諸果之王職 貢之珍也。刺史韋堅為銘刻石。

《宋史五行志》:「元豐三年十二月,泌陽縣棠木連理。」 「政和四年,邵州棠木連理。」

《曲江縣志》:「縣東九十里有梨溪,岸多棠梨,故名。」

棠梨部雜錄

《管子》「黑埴宜白棠。」

《毛詩名物解》:「杜,赤棠也,而多特生,故《詩》有《杕杜》者。」昭 公之杕杜,言其葉湑湑,榦生枝,枝生葉,枝譬則兄弟, 葉譬則族也。昭公不能強本以兼族,獨居而無兄弟, 曾杕杜之不如也。武公之杕杜,言生于道左,弼居君 之右,輔居君之左,道譬則君,左譬則輔。武公有兼宗 族之強,而無求賢自輔之德,曾杕杜之不若也。宣王 之《杕杜》,言「有睆其實,其葉萋萋。」睆者實大而可見,萋 者葉齊而已成,其實可見。其葉已成,則木之氣定而 止息之時而己。征夫勞于王事而不知息,曾杕杜之 不若也。

《丹鉛總錄·孝子傳》:「尹伯奇採楟花以為食。」註:「楟花,山 梨也。今棠梨,其花春開採之日,乾瀹可充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