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49 (1700-1725).djvu/7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橙部雜錄

《婢雅》「執錫分銀」,操橙證柚。

《夢溪筆談》:《本草注》:「橘皮味苦,柚皮味甘。」此誤也。柚皮 極不可向口,皮甘者,乃橙耳。

張鎡《種花法》:「二月上旬,可接綿橙。」

柚部彙考

釋名

《柚》。書經     條:詩經

《櫾》。山海經    壺柑:唐本草 臭橙。食療本草  《香欒》。綱目

朱欒。綱目

柚圖

柚圖

《書經》

夏書禹貢

《揚州》,「厥包橘、柚,錫貢。」

「小曰橘,大曰柚」,其所包裹而致者,「錫命乃貢」,言不常。橘柚二果,其種本別,以實相比,則柚大橘小,故云「小者橘,大者柚」,猶《詩傳》云「大曰鴻,小曰鴈」,亦別種也。此物必須裹送,故云「其所包裹而送之。」以須之有時,故待錫命乃貢,言不常也。

荊州「包匭菁茅。」

包橘柚、匭,匣也。菁茅既以匭盛,非所包之物,明包必有裹也。此州所出與揚州同,揚州「厥包橘柚」,知此「包」是「橘柚」也。王肅云:「揚州厥包橘柚」,從省而可知也。

《詩經》

秦風終南

終南何有,「有條有梅。」

條,槄也。

《爾雅》

釋木

《柚條》:

似橙,實酢。生江南。柚一名條郭云:「似橙,實酢,生江南。」《禹貢》揚州云:「厥包橘柚。」孔安國云:「小曰橘,大曰柚。」《呂氏春秋》云:「果之美者,有雲夢之柚。」《本草》唐本註云:「柚皮厚味甘,不如橘皮味辛而苦,其肉亦如橘,有甘有酸,酸者名胡甘。今俗人或謂橙為柚,非也。」

《櫠》。音費《椵》。

柚屬也,「子大如盂,皮厚二三寸,中似枳」,食之少味。櫠一名椵。郭云:「柚屬也。」

《山海經》

《中山經》

荊山多橘、櫾。

櫾「似橘而大,皮厚味酸。

綸山其木多柤栗橘櫾。 銅山其木多橘櫾。 葛山其木多柤栗橘櫾。 賈超之山,其木多柤栗橘櫾。 洞庭之山,其木多橘櫾。」

《列子》

湯問

吳楚之國有大木焉,其名為「櫾」,碧樹而冬生,實,丹而 味酸。食其皮汁,已憤厥之疾,齊州珍之,渡淮而北,而 化為枳焉。

東方朔神異經

《東荒經》

《東方裔》外有建山,其木多橘柚。

毛詩陸疏廣要

秦風

有條有梅

條,槄也,今山楸也,亦如下田楸耳。皮、葉白,色亦白,材理好,宜為車板,能溼,又可為棺木。宜陽共北山多有之。

《爾雅》云:「槄,山榎。」 李巡曰:「山榎,一名槄。」 郭云:「今之山楸。」 《秦風》云:「終南何有?有條有梅」 是也。鄭云:「山楸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