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0 (1700-1725).djvu/4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帔,看吐高花萬萬層。

幸自枝條能自立,可煩蘿蔓作交加。傍人不解尋根 本,卻道新花勝舊花。

《庭楸》
前人

「庭楸止五株,共生十步間。各有藤繞之,上各相鉤聯。 下葉各垂地,樹巔各雲連。朝日出其東,我常坐西偏。 夕日在其西,我常坐東邊。當晝日在上,我在中央間。 仰視何青青,上不見纖穿。朝暮無日時,我且八九旋。 濯濯晨露香,明珠何聯聯。夜月來照之,蒨蒨自生煙。 我已自頑鈍,重遭五楸牽。客來尚不見,肯到權門前。」 權門眾所趨,有客動百千。九牛亡一毛,未在多少間。 往既無可顧,不往自可憐。

《楸花十二韻和王仲儀》
宋·梅堯臣

「春陽發草木,美好一同時。」桃李雜山櫻,紅白開繁枝。 楸英獨娬媚,淡紫相參差。大葉與勁幹,簇萼密自宜。 圖出帝宮樹,聳向白王。高絕不近俗,直許天人窺。 今植郡庭中,根遠未可移。但欣東風來,不恨和煦遲。 山禽勿蹙踏,蜂蝶休掇之。昔聞韓吏部,為爾作好詩。 愛陰無纖穿,就影東西隨。公今亦牽此,端坐曾莫疑。

《楸樹》
元·德明

道邊楸樹老龍形,社酒澆來漸有靈。只恐等閒風雨 夜,怒隨雷電上青冥。

《楸花》
段克己

楸樹馨香見未曾,牆西碧蓋聳孤稜。會須雨洗塵埃 盡,看吐高花一萬層。

《楸子樹》
明·郭登

去歲于太監蒙公家移栽此樹,當就結實繁衍。今年春令已深,草木皆萌糵,而獨此枯瘁,略無生意。土俗相傳,以為「栽樹當歲著花,特餘氣耳。來歲則否,必三年而後如故。」 予甚信之。偶數日伏枕不出,今晨就庭事啟窗,則花已爛漫,比他樹尤盛。《見者咸以為異。予亦歡然以喜,因賦長句,并識意》云。

「窗前新栽楸子樹,去歲移自東君家。根深土凍重莫 致,輓以兩犍載一車。方經旬日即蓓蕾,秋深結子如 丹砂。人言此特餘氣耳,來歲未必能芬葩。我初聞之 稍驚怪,重以土俗相傳誇。今年春風已撩亂,千株萬 卉皆萌芽。南山青翠遠可見,獨有此樹猶枯杈。我徵 前言苦不樂,行憐坐惜恆咨嗟。連朝病困閉門臥,夢」 寐猶憶花如何。今晨勿藥強起坐,眊焉兩瞳如隔紗。 推窗一見笑絕倒,蔥蔥滿樹開成霞。冰綃素錦誰剪 刻,小紅輕翠相交加。日光照耀春欲醉,翩翩蜂蝶爭 紛挐。賓朋來觀繞百匝,共疑造化理則那。花枝爛漫 色更好,詖辭輕易可信耶。豈非陽春有深意,憐我老 憊來天涯。浮生過半身計拙,有足不「及蚿。」「蛇。故教 相伴慰岑寂,豈敢與物爭豪奢。六年羈鰥入僧定,但 未落髮披袈裟。青裙小鬟別來久,淚眼垢膩首不珈。 已聞桂蠹化蝴蝶,忍聽鸚鵡呼琵琶。花雖可愛不忍 折,無人插向兩髻丫。鉤簾靜坐獨清賞,天明起看到 日斜。知音未遇寡懽趣,有酒不飲惟烹茶。前年官司 催入貢,六千里路豈不遐。移根天苑比瓊樹」,有用未 必過桑麻。物生遭遇即珍貴,便應壓盡諸般花。我慚 不如花命好,謫官五載辭京華。住迥邊城氣蕭索,旦 暮慼慼聞胡笳。自憐淺薄不足忌,群兒何以喙競呀。 方圓鑿枘苦難入,冠非豸角強觸邪。古人明哲有深 戒,省愆痛欲掩戶撾。窮荒雖覺雙眼淨,聒耳厭聽公 私蛙。《再歌》南風終不競天驕,吹脣魯婦髽。羌胡雜遝 近邊鄙,意態詭異聲囂譁。陰霾接旬不成澤,恆 欲噬我豭。麒麟獅子遠將至,爾曹慎勿相邀遮。驛騎 東來蹙山倒,黃口學語聲吚啞。群公羅但垂手,踐 踏不啻蟲與蝦。人逃馬死金滿篋,一擲何足掛齒牙。 我雖無位百憂集,終夜感歎心如瘥。廿年蹤跡半天 下,把鏡自照兩鬢髿。老懷食蔗如食蠟,豈但無味仍 饒查。《行路難》行古如此,道多豺狼水鱷鯊。紛紛兒女 競聲利,左蠻右觸方爭蝸。金雞何日解羇去,一竿歸 釣吳江槎。箕山潁水跡長往,漁蓑樵擔肩相差。閑看 得意鼠如虎,怕說病聰蟻間摩。黃雞紫蟹且慰意,背 痒正得麻姑爬。羞將口腹累州里,未能不食如匏瓜。 猶勝夷齊待薇蕨,園收芋栗兼梨樝。老農追隨種禾 黍,偶耕林下時燒畬。心淳語直意真率,肝膽相照無 疵瘕。瑤臺璇室豈不好,囁嚅較此猶爭些。囊中黃金 尚餘幾,壺乾酒盡還當賒。頹然一醉玉山倒,世間萬 事皆由他。

《周公廟古楸行》
康海

岐山西北周公殿,迴山揖岫紛如靛。殿前古木無旁 交,老楸鬱鬱當前面。根盤后土誰能測,柯動雲霄人 共羨。風來掃拂剝山壁,雪重崔嵬若驚巘。此楸植此 知幾年,十人聯臂圍難遍。皴皮怒起蛟龍甲,鳴葉甘 同雷雨戰。群公觀視各歎息,始知靈物非常見。秋空 漠漠雙鶴來,岐山千疊雲錦開。覽時撫景雖多睱,昔 「日古人安在哉?方今群盜各草竊,河北河南俱愁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