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0 (1700-1725).djvu/8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必於交湊之處,空其榦焉,則來年條滋而葉厚,歲歲 剪條則盛。禁原蠶之飼飼則來年枝纖而葉薄。桑之 壅也,以糞、以蠶沙、以稻草之灰,以溝池之泥,以肥地。 其初藝之壅也,以水藻、以棉花之子壅其本,則煖而 易發。

元扈先生曰:「以荳餅,以棉餅,以麻餅,以豬羊牛馬之糞。」

「初春而修也,去其枝之枯者,樹之低小者,啟其根而 糞泥壅之,不然則葉遲而薄。」凡擇桑之本也,皺皮者, 其葉必小而薄,白皮而節疏。芽大者為柿葉之桑,其 葉必大而厚,是堅繭而多絲。高而白者,宜山岡之地, 或牆隅而籬畔,五月也,收桑葚而水淘少曬焉。畦而 種之,至冬而焚其梢,及明年而分種之,短而青者,宜 水鄉之地,正二月也,木鉤攀之,土壓期年而截之,移 而種之,歲糞也。二,其壓也,濕土則條爛,焦土則根生。 撒子而種,不若條而壓,其為桑之害也。有桑牛尋其 穴,桐油抹之則死。或以蒲母草草之狀也。如竹葉,其 桑葉之癩也,亦以草煮汁而沃之。桑之下可以藝蔬, 其藝桑之園不可以藝楊。藝之多楊甲之蟲。

元扈先生曰:「楊不可絕,宜勤捕之。」

「是食桑皮而子化其中焉。二月而接也,有插接,有劈 接,有壓接,有搭接,有換接,穀而接桑也,其葉肥大,桑 而接梨也則脃,美桑而接楊梅也則不酸。勿用雞腳 之桑,其葉薄,是薄繭而少絲。其葉之生,黃衣而皺者, 木將就槁,名曰金桑。蠶則不食。先葚而後葉者,其葉 必少。有柘蠶焉,是食柘而早繭。其青桑無子,而葉不」 甚厚者,是宜初蠶。望海之桑,種之術與白桑同,是皆 臘月開塘而加糞,即壅之以土泥,或二或三,六七月 之間,乃去其壅,開塘加糞,壅土宜遲。紫藤之桑,其種 高大,是不用剪,其葉厚大,尢早種之也,宜邇於竈屋, 不必開塘而糞壅,惟幼稚之時,待冬而糞,或二或三, 以臘月為佳。

《務本新書》曰:「桑生一二年,脂脈根株亦必微嫩。春分 之後,掘區移栽區北,直上下栽成土壁,壁底㫄。」其 土,下水三四外,將桑箄兒靠壁栽立根科,須得勻舒, 以土堅覆土壁地區,地約高三二寸。大抵一切草木 根科,新栽之後,皆惡搖擺,故用土壁遮禦北風,迎合 日色也。今時移栽小桑,微帶根鬚,上無寸土,但經路 遠風日,耗竭脂脈,栽後難活。縱活亦不榮旺,卻稱地 法不宜,此係拙謬。今後應栽小樹,若路遠移多,約十 餘樹,通為一束,於根鬚上蘸沃稀泥,《泥上糝土》上以 草包。

或蓆蒲包

包內另用淳泥固塞,仍擘夾車箱,兩頭不透風日,中 間順臥樹身,上以蓆草覆蓋,預於栽所掘區下糞,樹 到之時,晝便下水,依法栽培。《秋栽法》:平昔栽桑多於 春月,全樹移栽,春多大風吹擺,加之春雨艱得,又天 氣漸熱,芽葉難禁,故多不活。

活亦遲得力

若是斫去元榦,再長樹身桑聞鐵腥愈旺,地桑是其 驗也。迤南地分,十月埋栽。河朔地氣頗寒,故宜秋栽。

霖雨內為上時

「區深一尺之上,平地約留樹身一二指,餘者斫去。栽 罷,地須堅築,以土封瘢,比及地凍,於上約量添糞,春 煖之後,就糞撥為土盆,雨則可聚,旱則可澆。」樹南春 先種檾,比及霖雨以來,芽條叢茂,就作地桑,或削去 細條,存留旺者一二枝,次年便可成樹。或是就壓傍 條一樹,又引十餘比之全樹栽者,樹樹必活,桑亦榮 茂也。十月木迷。宜栽埋頭桑。

截去桑身栽如秋栽

冬月根脈下行,乘春併發,一年之間,長過元樹,栽二 年之上桑穀雨,其間但有芽葉不旺者,以硬木貼樹 身,去地半指,一斧截斷,快錛更妙。糝土封其樹瘢,樹 南種黍五七粒,十餘日始出芽條,旱則頻澆。立夏之 後,不宜此法。

大暑則不能

一歲之中,除大寒時分不能移栽,其餘月分皆可 農桑《要旨》云:「凡新栽桑,斫科采葉須得宜。初栽後成 科時,中心長條上葉勿采,其餘在傍腳科,止捋其葉, 且勿剸斫,蓋令枝條繁密,就為藩蔽,以防牛畜。」「咬」, 「掣擺」拖挽之患。後中心枝既粗,即可剸斫。在《㫄科》條, 本根既盛,脂脈盡歸中心枝,便可長成大樹,堅久茂 盛,不生糖心。

《士農必用》曰:「種藝之宜,惟在審其時月,又合地方之 宜,使之不失其中,栽培所宜,春分前後十日,十月內 並為上時,春分前後,以及發生也。十月號陽月,又曰: 小春,木生長之月,故宜栽培,以養元氣。」

又曰:「桑者,易生之物。除十一月不生活,餘月皆可。仍 須於園內稀種檾,或麻黍為蔭。每歲三月三日晴雨, 卜桑之貴賤。」

養樹桑法:牆圍成園,大小隨人所欲。將園內地耕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