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1 (1700-1725).djvu/1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海內經》

西南黑水之間,有「都廣之野,靈壽實華。」

靈壽,木名,似竹,有枝節。

《毛詩陸疏廣要》

《大雅》

其檉,其《椐》。

椐樻,節中腫,可作杖以扶老,今靈壽是也。今人以為馬鞭及杖。弘農共北山甚有之。

《爾雅》云:「椐樻。」 郭註:「腫節,可以為杖。」 鄭註:「按:此木似藤,節目相對,今人以為杖,甚奇。」 《爾雅翼》云:「椐,樻也。」 《草木疏》云:「節腫似扶老,即今靈壽是也。今人以為馬鞭。」 《漢書孔光傳》:「賜靈壽杖。」 孟康曰:「扶老杖。」 師古曰:「木似竹,有枝節,長不過八九尺,圍三四寸,自然有合杖制,不須削治也。」 《山海經》云:「廣都之野,靈壽實華。」 《王粲頌》云:「奇榦堅正。不待矯揉。」 陳藏器云。「生劍南山谷。圓長皮紫。作杖令人延年益壽。」

《本草綱目》

《靈壽木集解》

陳藏器曰:「生劍南山谷。圓長,皮紫。」《漢書》:「孔光年老,賜 靈壽杖。」顏師古注云:「木似竹,有節,長不過八九尺,圍 三、四寸,自然有合杖制,不須削理作杖,令人延年益 壽。」

李時珍曰:陸氏《詩疏》云:「椐,即樻也。節中腫似扶老,即 今靈壽也。人以作杖及馬鞭。弘農郡共北山有之。」

根皮氣味

苦平。

主治

陳藏器曰:「止水。」

椐部藝文一

《靈壽杖銘》
漢·李尤

亭亭奇榦,實曰「靈壽。甘泉潤根,清露流莖。乃制為杖, 扶危定傾。既憑其實,亦貴其名。」

椐部藝文二

《植靈壽木》
唐·柳宗元

白華鍳寒水,怡我適野情。前趨問長老,重復欣嘉名。 蹇連易衰朽,方剛謝經營。敢期齒杖賜,聊且移孤莖。 叢萼中競秀,分房外舒英。柔條乍反植,勁節常對生。 循玩足忘疲,稍覺步武輕。安能事剪伐,持用資徒行。

《靈壽木》
宋·張浮休

曲木天然秀,叨名席上珍。節高工礙手,倚壁快扶人。 莫問西來意,終為竈下薪。他時俘頡利,拜賜敢忘身。

椐部選句

唐《姚合詩》:「紗巾靈壽杖,行樂復相宜。」

宋曾肇詩:「林下搘來供燕息,省中㩦去寵師儒。」 蘇軾詩:「靈壽扶來似孔光。」

椐部紀事

《漢書孔光傳》:「光為太師,稱疾辭位,太后詔令太師毋 朝,十日一賜餐,賜太師靈壽杖,入省中用杖。」《孟康》 曰:「扶老杖也。」服虔曰:「靈壽,木名。」師古曰:「木似竹,有枝 節,長不過八九尺,圍三四寸,自然有合杖制,不須削 治也。」

《水經注》:「巴鄉村側有谿,谿中多靈壽木。」

「來水」,合溙水、湘水、千秋水,出萬歲山,山生靈壽木。 《唐書李靖傳》:「靖為畿內道大使,會足疾,懇乞骸骨。帝 遣中書侍郎岑文本諭旨,授檢校特進,就第,加賜靈 壽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