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1 (1700-1725).djvu/2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穫,艾也。《穫落》,木名也。穫,毛刈也。鄭落木名也。「則」字宜作「木」傍。正義「檴,落」,《釋木》文。文在《釋木》,故為木名。某氏曰:「可作桮圈,皮韌,繞物不解。」郭璞曰:「檴音穫,可為桮器素也。」陸璣《疏》云:「今椰榆也。其葉如榆,其皮堅韌,剝之長數尺,可為緪索,又可為甑帶,其材可為桮器。」是也。《易傳》者,以諸言薪者皆謂木也,而言刈,於理不安,故易之。

《爾雅》

《釋木》

《檴落》。

可以為桮器《素》。檴,一名落。某氏曰:「可作桮圈,皮韌,繞物不解。」郭云:「可以為桮器素。」素謂樸也。《小雅·大東》云:「無浸穫薪。」鄭《箋》云:「檴落,木名。」陸璣《疏》云:「今椰榆也。其葉如榆,其皮堅韌,剝之長數尺,可為緪索,又可為甑帶,其材可為桮器。」是也。

《毛詩陸疏廣要》

《小雅》

無浸穫薪。

檴,今椰榆也。其葉如榆,其皮堅韌,剝之長數尺,可為緪索,又可為甑帶,其材可為桮器。

《爾雅》云:「檴,落。」 邢疏云:「檴,一名落。」 某氏曰:「可作桮圈,皮韌繞物不解。」 郭云:「可以為桮器素。」 素謂樸也。《小雅·大東》云:「無浸穫薪。」 鄭箋云:「檴,木名。」 鄭註云:「郭云:『可以為桮器』。」 據此,則今檉杉。

按:鄭漁仲《通志略》曰:「檴」 ,郭云「可以為桮器素。」 此赤檉也。但檉是柳屬,檴是榆屬,恐非一類 。又按《大東篇》「檴」 字從「禾」 ,與「八月其穫」 「穫」 字同,故毛、朱《傳》及呂、嚴諸家俱云「刈也。」 今《爾雅》、陸《疏》俱釋木名,從木,確與本章無涉。

榿部彙考

圖闕

《四川總志》:

《榿木》

榿木古稱「蜀木」,惟成都最多,江干林畔,蓊蔚可愛。

榿部藝文一

《榿贊》
宋·祁

亦得所宜。民家蒔之。不三年材可倍常。斧而薪之。疾種亟取。里人以為利。杜子美有《覓榿栽》詩。

厥植易安,數歲輒林。民賴其用,實代其薪。不棟不梁, 亦被斧斤。

榿部藝文二

《憑何十一少府邕覓榿木數百栽》

唐杜甫

草堂塹西無樹林,非子誰復見幽心。飽聞榿木三年 大,與致谿邊十畝陰。

《姚嗣輝南榿堂》
元·姚燧

彼榿有土性,生植惟峨岷。欒欒干雲姿,才與樗散鄰。 匠石過不睨,煬夫取蒸薪。所貴故山樹,寧計世莫珍。 一別十畝陰,清溪俄幾春。筆名堂楣上,如對故鄉親。 請事《小弁》詩,桑梓亦惟寅。盛德古自卑,木惡何關人。 不見樗里疾,智囊終相秦。君才負棟柱,未許溝斷均。 無以榿自期,上孤明堂晨。

榿部選句

唐·杜甫詩:「榿林蔽日吟風葉。」

宋蘇軾詩:「榿木三年已足燒。」

《陸游詩》:「種榿正可三年大,愛竹何曾一日無。」

范成大詩「疏密,榿林整整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