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1 (1700-1725).djvu/4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脅槐令長」 ,所謂「蓬生麻中,不扶自直。」

若隨宜取栽,匪直長遲,樹亦曲惡。

宜於園中割地種之,若園好,未移之閒,妨廢耕墾也。

《陸佃埤雅》

《槐》

《春秋說》曰:槐者虛星之精,槐性暢茂,上棘,《爾雅》所謂 「如槐曰茂。」又曰:「槐棘醜喬,桑柳醜條」是也。《周官》外朝 之法,左九棘,孤卿大夫位焉;右九棘,公侯伯子男位 焉;面三槐,三公位焉。蓋槐取黃,中外懷,又其華黃,其 成實元故也;棘取赤,中外刺,又其花白,其成實赤故 也。蓋聖人取義簡博,植一物而眾善舉,故曰禮樂法 「而不說。」《詩》曰:「駟騵彭彭。」《傳》云:「騮馬白腹曰騵。」言上周 下殷也。西方之書,以蓮華取義,蓋以如此。蓮花有白 有青有赤。其所表示,則白淨也。青,善也,赤覺也。能隨 眾緣,應時開敷,悅可眾心而非實也。然實亦因此,是 之謂妙蓮華。舊云,弱槐初生不能自立,即於槐下種 麻,脅槐令長。既植,移而蒔之,亭亭若一,所謂蓬生麻 中,不扶自直者也。所以君子居必擇鄉,遊必就士。《天 元主物簿》曰:「槐木生丹,不復凋殘也。」木身潤滑,常有 香氣,如焚松風。由是觀之,內丹之益,豈虛言哉。

《羅願爾雅翼》

槐者,虛星之精,其葉尢可翫。古者朝位樹之,私家之 朝皆植焉。晉鉏麑觸趙宣子庭之槐,董叔紡於范氏 庭之槐。又齊景公有所愛槐,使人守之,皆植於庭之 驗也。《釋木》曰:「櫰槐大葉而黑,守宮槐葉,晝聶宵炕。」郭 璞以為晝日聶合而夜炕布者,名為守宮槐。按《說文》, 桑木葉搖貌。從木聶聲,則聶乃開之義。又炕,乾也。木 葉近火而乾,則當相合,然郭氏之說,反正之耳。今江 東有槐,晝開夜合者,謂之合昏槐,蓋啟以時有守之 義,說者以為此槐與《雅》說相反,不知郭氏誤解之也。 槐花可以染黃,其子上房可以染皂,其根可作神燭。 《淮南子》曰:「老槐生火,久血為燐人不怪。」考《莊子》曰:「水 中有火,乃焚大槐。」老槐當夏閒,其上忽自起火,焚燒 枝葉,所謂「極陰生陽」者也。古者冬取槐檀之火,槐檀 色黑,北方之行也。

《徐光啟農政全書》

《槐樹芽考》

《本草》有「槐實,生河南平澤,今處處有之。其木有極高 大者。」

《救饑》

採嫩芽煠熟,換水浸淘洗去苦味,油、鹽調食。或採槐 花炒熟食之。

元扈先生曰:「嘗過花,性太冷,亦難食。」

晉人多食槐葉,又槐葉枯落者,亦拾取和米煮飯食 之。嘗見曹都諫真,予述其鄉先生某云:「世閒真味,獨 有二種,謂槐葉煮飯,蔓菁煮飯也。」

乙卯,見趙六亨《民部》言食槐芽法:「煠熟置新磚瓦上, 陰乾更煠,如是三過,絕不苦。凡食樹芽葉,並宜用此 法,去其苦味。」

《本草綱目》

《槐釋名》

李時珍曰:按《周禮》外朝之法,面三槐,三公位焉。吳澄 注云:「槐之言懷也,懷來人於此也。」王安石釋云:「槐黃 中,懷其美,故三公位之。」《春秋元命包》云:「槐之言歸也, 古者樹槐,聽訟其下,使歸實也。」

《集解》

《別錄》曰:「槐實,生河南平澤,可作神燭。」

蘇頌曰:今處處有之,其本有極高大者。按《爾雅》,「槐有 數種,葉大而黑者,名櫰槐;晝合夜開者,名守宮槐;葉 細而青綠者,但謂之槐。其功用不言有別。四月、五月 開黃花,六月、七月結實。七月七日采嫩實,搗汁作煎。 十月采老實入藥皮根采無時,醫家用之最多。」 李時珍曰:「槐之生也,季春五日而兔目,十日而鼠耳, 更旬」而始規,二旬而葉成。初生嫩芽,可煠熟水淘過 食,亦可作飲代茶。或采槐子種,畦中采苗食之亦良。 其木樹堅重,有青黃白黑色。其花未開時狀如米粒, 炒過煎水染黃甚鮮。其實作莢連珠,中有黑子,以子 連多者為好。《周禮》:「秋取槐檀之火。」《淮南》子「老槐生火。」 《天元主物簿》云:「老槐生丹。」槐之神異如此。

陳藏器曰:「子上房,七月收之,堪染皂。」

《槐實修治》

《雷斆》曰:「凡采得,去單子併五子者,只取兩子、三子者, 以銅鎚鎚破,用烏牛乳浸一宿,蒸過用。」

《槐實氣味》

苦寒無毒。

《別錄》曰:「酸、鹹。」

徐之才曰:「《景天》為之使。」

《槐實主治》

《本經》曰:「五內邪氣熱,止涎唾,補絕傷,火瘡,婦人乳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