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1 (1700-1725).djvu/6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漆園》
朱熹

舊聞「《南華仙》,作吏《漆園》裡。」應悟見割愛,嗒然空隱几。

漆部選句

唐杜甫詩:「近聞西村西,有谷杉漆稠。」

柳宗元詩:「種漆南園待成器。」

宋范浚詩:「種漆擬作器。」

歐陽修詩:「斫谷爭收漆,梯林鬥摘椒。」

《梅堯臣詩》:「湖傍幾十樹,雕盤擁新漆。」

釋惠洪詩。「吹雲又作他山去,種漆何時伴我居。」 元馬祖常詩。「南翁日種漆,北地日產柞。」

漆部紀事

《周禮·地官》載師,「漆林之征,二十而五。」王氏訂義賈氏曰:「漆 林之稅特重,以其非人力所能作。」鄭鍔曰:「漆之為物, 特為用之飾。舜造漆器,群臣咸諫懼用漆而至金玉, 富民之道,可不禁其奢乎?植至于成林,則奢意無極, 特重其征,非不仁也。」

《說苑》:秦穆公閑問由余曰:「古者明王聖帝,得國失國, 當何以也?」由余曰:「臣聞之,當以儉得之,以奢失之。」穆 公曰:「願聞奢儉之節。」由余曰:「臣聞堯有天下,飯于土 簋,啜于土瓶,其地南至交趾,北至幽都,東西至日,所 出入,莫不賓服。堯釋天下,舜受之,作為食器,斬木而 裁之,銷銅鐵,修其刃,猶漆黑之以為器。諸侯侈,國之」 不服者十有三。舜釋天下而禹受之,作為祭器,漆其 外而朱畫其內,繪帛為茵褥,觴勺有彩為飾彌侈,而 國之不服者三十有二。夏后氏以沒,殷,周受之,作為 大器,而建九傲,食器彫琢,觴勺刻鏤,四壁四帷,茵席 彫文。此彌侈矣,而國之不服者五十有二。君好文章, 而服者彌侈。故曰:「儉其道也。」

《史記刺客列傳》:「豫讓者,晉人也,事智伯,智伯甚尊寵 之。及趙襄子滅智伯,漆其頭以為飲器。豫讓乃變名 姓為刑人,入宮塗廁,中挾匕首,欲以刺襄子。襄子如 廁,心動,執問塗廁之刑人,則豫讓內持刀兵,曰:『欲為 智伯報讎』。左右欲誅之,襄子曰:『義人也,吾謹避之耳』。 卒釋去之。居頃之,豫讓又漆身為厲,吞炭為啞,使形」 狀不可知。行乞于市,襄子當出,豫讓伏于所當過之 橋下。襄子至橋馬驚,襄子曰:「此必是豫讓也。」使人問 之,果豫讓也。于是襄子使兵圍之,豫讓遂伏劍自殺, 死之。

《莊子傳》:莊子者,蒙人也,名周。周嘗為蒙漆園吏。 《拾遺記》:「始皇起雲明臺,窮四方之珍木,北得冥阜乾 漆。」

《西京雜記》:「上林苑蜀漆樹十株。」

《史記滑稽列傳》:「優旃者,秦倡朱儒也,善為笑言,然合 于大道。二世立,欲漆其城,優旃曰:『善。主上雖無言,臣 固將請之。漆城雖于百姓愁費,然佳哉漆城蕩蕩,寇 來不能上。即欲就之,易為漆耳,顧難為蔭室』。于是二 世笑之,以其故止。」

《漢書西域傳》:「罽賓,地平,溫和,有目宿,雜草奇木,檀、櫰, 梓、竹、漆。」

大宛國其地皆絲漆不知鑄鐵器。

《列仙傳》:丁次卿欲還峨嵋山,語主人丁氏云:「當相為 作漆,以甖十枚盛水覆日,從次唾之,百日乃發,皆成 漆也。」

《後漢書樊宏傳》:「宏字靡卿,南陽湖陽人也,為鄉里著 姓。父重,字君雲,世善農稼,好貨殖。重性溫厚,有法度, 三世共財,子孫朝夕禮敬,常若公家。其營理產業,物 無所棄,課役童隸,各得其宜。故能上下戮力,財利歲 倍。至乃開廣田土三百餘頃,其所起廬舍,皆有重堂 高閣,陂渠灌注。又池魚牧畜,有求必給。嘗欲作器物」, 先種梓漆,時人嗤之。然積以歲月,皆得其用,向之笑 者,咸求假焉。

《雷義傳》:義舉茂才,讓於陳重,刺史不聽,義遂佯狂披 髮走,不應命。鄉里為之語曰:「膠漆自謂堅,不如雷與 陳。」

《華佗傳》:「彭城樊阿從佗求方可服食益於人者,佗授 以漆葉青黏散,漆葉屑一斗,青黏十四兩,以是為率, 言久服去三蟲,利五臟,輕體,使人頭不白。」阿從其言, 壽百餘歲。漆葉處所而有青黏生於豐沛彭城及朝 歌間。

《晉書涼武昭王傳》:「河右不生楸槐柏漆,張駿之世,取 于秦隴而植之,終于皆死。」

《孝子傳》:「申屠勳字君遊,少失父,與母居,家貧,傭力供 養,作壽器,用漆五六斛,十年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