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2 (1700-1725).djvu/10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草木典

 第二百七十五卷目錄

 荔枝部藝文一

  荔支賦          漢王逸

  與群臣詔         魏文帝

  謝賜生荔枝啟      齊孔稚珪

  荔枝賦         唐張九齡

  荔枝圖序         白居易

  書荔支譜後       宋歐陽修

  福州擬貢荔支狀       曾鞏

  評荔枝龍眼         蘇軾

  荔支賦           李綱

  荔支後賦          前人

  荔枝賦          范成大

  題荔支圖後       元張師夔

  蔡端明荔枝譜跋     明王世貞

  題荔支圖後         林環

  荔支頌          韓上桂

  荔支頌          龔之祥

  荔枝賦          黎遂球

  荔子賦          胡宗華

  荔支賦          蔣德璟

  荔枝賦          林古度

  荔枝通譜序         前人

  荔支譜序         屠本畯

  荔枝譜序         黃履庚

  荔陰說           周宣

  江氏傳          謝肇淛

  洪離傳           王褒

  絳囊生傳          徐熥

  十八娘傳         黃履康

  石倉園荔枝閣記      曹學佺

  荔枝名記          謝杰

草木典第二百七十五卷

荔枝部藝文一

《荔枝賦》
漢·王逸

「曖若朝雲之興,森如橫天之彗,湛若大廈之容,鬱如 峻嶽之勢。修幹紛錯,綠葉蓁蓁,灼灼若朝霞之映日, 離離如繁星之著天」,皮似丹罽,膚若明璫,潤侔和璧, 奇喻五黃。仰歎麗表,俯嘗嘉味,口含甘液,腹受芳氣。 「兼五滋而無常主,不知百和之所出。卓絕類而無儔, 超眾果而獨貴。」

《與群臣詔》
魏·文帝

南方龍眼荔枝,寧比西國蒲萄石蜜乎?酢且不如中 國。

《謝賜生荔枝啟》
齊·孔稚珪

綠葉雲舒,朱實星映。離離昔聞,曄曄今睹。信西岷之 佳珍,諒東鄙之未識。《角》《昴》興而靈華敷,大火中而朱 實繁。灼灼丹華吐日,離離繁星著天。

《荔枝賦》并序
唐·張九齡

「南陽郡出荔枝焉。每至季夏,其實乃熟,狀甚瓌詭,味特甘滋,百果之中,無一可比。」 余往在西掖,嘗盛稱之,諸公莫之知,而固未之信。惟舍人彭城劉侯,弱年遷累,經屆南海,一聞斯談,倍復嘉歎,以為甘旨之極也。又謂龍眼凡果,而與荔枝齊名,魏文帝方引蒲桃及龍眼相比,是時二方不通,傳聞之大謬也。每相顧閑議,欲為賦述,而世務卒卒,此志莫就。及理郡暇日,追敘往心,夫物以不知而輕,味以無比而疑,遠不可驗,終然永屈。況士有未效之用,而身在無譽之間,苟無深知,與彼亦何異也?用導揚其實,遂作此賦云。

「果之美者,厥有荔枝。雖受氣於震方,實稟精於火離。 乃作酸於此裔,爰負陽以從宜。蒙休和之所播,涉寒 暑而匪虧。下合圍以擢本,傍蔭畝而抱規。紫文紺理, 黛葉緗枝。蓊鬱霮䨴,環合棼纚。如蓋之張,如帷之垂。 雲煙沃若,孔翠於斯。靈根所盤,不高不卑。陋下澤之 沮洳,惡層崖之嶮巇。彼前志之或妄,何側生之見疵。」 爾其勾芒在辰,凱風入律,肇氣含滋,芬敷謐溢。綠穗 靡靡,青英苾苾。不豐其華,但旨其實,如有意乎敦本, 故微文而妙質,蔕葯房而攢萃。披龍鱗以駢比,膚玉 英而含津,色江萍以吐日,朱苞剖明《璫出》。炯然數寸, 猶不可匹。未玉齒而殆銷,雖瓊漿而可軼。彼眾味之 有五,此甘滋之不一。伊醇淑之無準,「非精言之能悉。 聞者歡而竦企,見者訝而驚仡。心恚可以蠲忿,口爽 可以忘疾。且欲神於醴露,何比數於甘橘。援蒲桃以 見擬,亦古人之深失。若乃華軒洞開,嘉賓四會。時當 燠煜,客或煩憒。而斯果在焉,莫不心侈而體泰。信琱 盤之仙液,實玳筵之綺繢。有終食於累百,逾益氣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