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2 (1700-1725).djvu/10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寥廓,丹蕤在望。寤寐耿耿,懷之好音。」其詞曰:「荔有赬 而艷,瑩而腴,甘潤軟香,得一可勝百者,狀元紅也。團 若臍,簇若稜,錦膚而蜜腹,百二什二,稱東西秦者,勝 畫也。色澤匪殊,風格微減,並驅中原,二乘先登而肩 隨」者,中觀也。「石中棘表,其脰肩肩然。神漿雋穎,敻爾 逸群,別格甄奇,不緣貌勝」者,桂林也。「砂神玉理,既癯 且修,跂予望之,矯若蒲牢在簴」者,金鐘也。「蛾眉淡橫, 素馨清婉,丹鉛深謝,故增妍憐」者,《滿林香》也。「深碧淺 紫,獨兼二妙,風韻彌嘉,邈焉寡儔」者,《勝江陳》也。海山 先而酢,山枝纖而遲,比之群玉,瞠乎後塵。第鵲蛋蜜 香,歲寒獨秀。海山先芳,開我後人。搜奇君子,是之取 爾。彼碌碌餘子者,何以稱焉?嗟乎!元紅勝畫,涅槃之 宗,色相遞興,咸得正果。山枝小乘,猶隸法門。海山無 奇,實沿衣缽。譜而次之,儷於花王非過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