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2 (1700-1725).djvu/3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莫無情。

《浣溪沙》
曹冠

翠帶千條蘸碧流,多情不解繫行舟。章臺惜別恨悠 悠。 濕雨傷春眉黛斂,倚風無力舞腰柔。絲絲煙縷 織離愁。

《採桑子》
朱敦儒

人如濯濯春楊柳,徹骨風流。脫體溫柔。牽繫多情卒 未休。 最憐恰似新眠起,雲雨初收,斜倚瓊樓。葉葉 眉心一樣愁。

《清平樂》柳花
呂本中

柳塘新漲。艇子操雙漿。閒倚曲樓成悵望,是處春愁 一樣。 傍人幾點飛花。夕陽又送棲鴉。試問畫樓西 畔,暮雲恐近天涯。

《醉桃源》
翁元龍

千絲風雨萬絲晴。年年長短亭。闇黃看到綠成陰。春 由他送迎。 鶯思重,燕愁輕,如人離別情。繞湖煙冷, 罩波明,畫船移玉笙。

《朝中措》
歐陽修

平山欄檻倚晴空。山色有無中。手種堂前楊柳,別來 幾度春風。 文章太守,揮毫萬字,一飲千鍾。行樂直 須年少,尊前看取衰翁。

《柳梢青》楊花
周密

「似霧中花,似風前雪,似雨餘雲。本自無情,點萍成綠, 卻又多情。 西湖南陌東城。甚管定年年送春。」薄倖 東風,薄情遊子,薄命佳人。

《柳梢青》
高觀國

翠拂晴波,煙垂古岸,灞橋春色。斜帶鴉啼,亂縈鶯夢, 愁思如織。 為憐張緒風流,正瘦損、宮腰褪碧。綻綰 同心,留連不住,天涯行客。

《浪淘沙》
趙師俠

搖曳萬絲風。輕染煙濃。鵝黃初褪綠茸茸。雨洗雲嬌 春向晚,雪絮空濛。 車馬灞橋中。別緒匆匆。只知攀 折怨西東。不道曉風殘月岸,離恨無窮。

《玉樓春》
梅堯臣

天然不比花含粉。約月微黃春色嫩。小橋低映欲迷 人,閑倚東風無奈困。 煙姿最與章臺近。冉冉千絲 誰結恨。狂鶯來往戀芳陰,不道風流真態盡。

《玉樓春》
歐陽修

黃金弄色輕于粉。濯濯春條如水嫩。為緣力薄未禁 風,不奈嬌多長似困。 腰柔乍怯人相近。眉小未知 春有恨。勸君著意惜芳菲,莫待行人攀折盡。

《玉樓春》
柳永

黃金萬縷風牽細。寒食初頭春有味。殢煙尤雨索春 饒,一日三眠誇得意。 章街隋岸歡遊地。高拂樓臺 低映水。楚王空待學風流,餓損宮腰終不似。

《虞美人》憶柳
張炎

修眉刷翠春痕聚。難剪愁來處。斷絲無力挽韶華,也 學落紅流水、到天涯。 那回錯認章臺下。卻是陽關 也。待將新恨趁楊花,不識相思一點、在誰家。

《虞美人》
僧仲殊

「一番雨過年芳淺,裊裊心情嬾。章臺人過馬嘶聲,小 眉不展恨盈盈」,《怨清明》。 煙柔路軟湖東岸,惱亂春 風慣。一聲鶯是故園鶯,及至而今始得聞,《又多情》。

《小重山》楊花
趙長卿

枝上楊花糝玉塵。晚風扶起處,雪輕盈。撲人點點細 無聲。誰能惜,撩亂滿江城。 忍淚未須傾。十年追往 事,歎流鶯。曉來雨過轉傷情。鋪池綠,遺恨寄浮萍。

《臨江仙》詠柳
許庭

不見灞陵原上柳,往來過盡蹄輪。朝離南楚暮西秦。 不成名利,贏得鬢毛新。 莫怪枝條憔悴損,一生惟 苦征塵。兩三煙樹倚孤邨。夕陽影裡,愁絕宦遊人。

不見昭陽宮內柳,黃金齊撚輕柔。東君昨夜到皇州。 玉階金井,無處不風流。 悵望翠華春欲暮,六宮都 鎖春愁。暖風吹動繡簾鉤。飛花委地,時轉玉香毬。

不見陶家門外柳,柴扉一徑遙通。閒門終日掩清風。 感君高節,綠蔭向人濃。 籬落蕭疏雞犬靜,日長飛 絮濛濛。先生一醉萬緣空。經時高臥,不到翠陰中。

不見都門亭畔柳,春來綠盡長條。柳邊行色馬蕭蕭。 一枝折贈,相見又何朝。 酒盡曲終人去也,風前亦 自無聊。祇應于我恨偏饒。東君特地,付與沈郎腰。

不見隋河堤上柳,綠陰流水依依。龍舟東下疾于飛。 千條萬葉,濃翠染旌旗。 記得當年春去也,錦帆不 見西歸。故拋輕絮點人衣。如將亡國恨,說與路人知。

《蝶戀花》新柳
程垓

寒意勒花春未足。只有東風,不管春拘束。楊柳滿城 吹又綠。可人青眼還相屬。 小葉星星眠未熟。看盡 行人,唱徹陽關曲。心事一春何計續。芳條未展眉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