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2 (1700-1725).djvu/5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稍大,色青綠。其一種身矮多岐枝,不堪大用。北方材 木,全用楊、槐、榆、柳四木,是以人多種之。

種植白楊,伐去大木根在地中者,遍發小條,候長至 栗子、核桃麤,春月移栽勤澆之。栽青楊於春月,將欲 栽樹地,挑溝深一尺五六寸,寬一尺,長短任意,先以 水飲透,次日將青楊枝如棗栗麤者,利刀砍下,仍截 作二尺長段,密排溝內,露出溝外二三寸,加土與平 築實數日後,方可澆水,候芽長常澆為妙,長至五六 尺,擇其密者刪之。既可作柴,又使易長,種十畝,歲不 慮乏柴。及長至徑四五寸,便可取作屋材。用留端正 者,長為大用。每年春月,仍可修其穴枝作柴,而樹日 益高大。

《黃楊》

黃楊木理細膩,枝榦繁多,性堅緻難長。歲長一寸,閏 月年反縮一寸,謂之「厄閏。」葉小而厚,色青微黃。

楊部藝文一

《白楊神新廟碑》
唐·令狐楚

「道。太原而北,列郡數十,鴈門為大。在周秦時,與山戎、 林胡犬牙其疆,國家以文德柔惠而驅去之。北跡距 塞口,猶千里而遠,若內地控於通都。秩二千石者,非 休勳懿德,則名王旄士。」乙亥歲,今尚書隴西李公,廉 刺并部,選第郡政之尤異者,得昌化守南康郡王河 南元韶,首表其名,遽聞於天;璽書勞勉,移理於代。惟 「南康以壯事老,謀逮事先侍中西平王尚書郎寧王 勤於君,惠於人,而敬恭於神,由是神降之福,人懷其 德。是歲夏五月,赤車彤襜,至自石州。初一日會計於 官,次察掾吏之勤惰,次二日存問於閭里,求人民之 利病;既三日遍祭於山川神祇。」蓋無停陰,鑾不輟聲。 於郡東凡四十里,白楊有祀,實代之主也。滹水㫄注, 鴈門山前峙,磐礡相抵,為堆為阜,蘙薈柯條,如虯如 龍。廣僅百畝,厥高又倍,信可以回薄日月,而避逃風 雨。豈朔漠之氣凝結于此乎?坤元之精決泄于此乎? 不然,其何以巍巍蒼蒼,將欲戞若木,稍扶桑,卑大椿 於漆園,小蟠桃於東方,與夫古墓多悲,蕪城早落者, 不同品矣。按諸經記,且曰:「昔元魏高祖孝文,由一成 而宅九有,起雲中而馭天下,損益三代,憲章百王。厥 初經營,由此途出。擊馬其下,歇鞍於枝,威靈所憑,別 白而在。既偃頓以附土,又跳騰而架空,如有高掌,蹠 為鳥勢,形洎今朝。」中書令燕公說摹詠其事,戶部侍 郎吉公中孚申而明之。故跡彌顯,高名益大。為屏為 圖,播於海隅,代人神之,是以祠也。而舊規相襲,未甚 弘麗。簷牖東嚮,椽欒內有祅蠱之氣,無尊嚴之威。 式車馬者以避禍,非以致敬,奠蘋蘩者惟邀福,不惟 饗德。猶此祀也,不亦委孝文於代乎?南康其孫也,大 懼夫祖,德墜於地,因愀然而言曰:於古有召公,奭以 區區陝服,為周二伯。行野聽訟,憩於甘棠。後之人思 其人,猶愛其樹。其在《詩》曰:「勿翦勿伐,召伯所𦭞。」矧我 烈祖,有開國之武,麗天之「文,撫正萬方,照臨四海,而 儲祉降德於後子孫。俾不佞起家而王,專城為守。愧 不能顯揚先美,使若黃帝幸君之使,使理此土,敢黷 於祭祀,是褻於功烈而速其罪戾也。一年因農之隙 而易其地,二年乘歲之豐而改其製,不三四年,得請 於上而新廟成。南面衮服,所以稱尊也;兩楹阼階,所 以定位也;築墉於外,所以禦侮也;設屏於前,所以修 容也。耽耽沈沈,顯敞靚深。不風而清,無雲而陰。」前王 戾止之儀,於是乎在;裔孫聿追之孝,於是乎舉。不惟 禁淫祀,廢非禮,抑亦開明德,摛耿光。欲使異日觀者, 不俟請書問俗而知樹之所由植,廟之所由崇。諗於 有知,僉曰「非頌聲不可。」初南康之典化,顧嘗客焉,迨 今剖符,則又備位於隴西公之府。相得最舊,見繩為 文。故敢徵成之功,與作之義,篆刻貞石,立於前楹。庶 擬衛悝《彝鼎》之銘,敢同魯僖《閟宮》之什。銘曰:

「蔚彼白楊,叢生鴈門。蒙暑翳寒,晴天色昏。巨柢交柯, 龍翔虎眠。從古強名,莫知其原。惟昔魏帝,於茲息鞍。 懸垂低昂,厥跡猶存。大畏其力,小懷其恩。爰有靈祠, 號為神明。二扉不扃,四簋不陳。樵蘇所往,雉兔為鄰。 於鑠良牧,時為孝孫。下車之初,致敬而言。蔽芾甘棠, 猶思其人。綿綿葛藟,下庇於根。乃正名居,式崇藩垣。」 山立當宁,翼張重軒。有赫斯皇,既嚴且尊。允矣君子, 孰如其仁。大椿之年,細柳之軍。吾與元也,人誰閒然。 欲載其功,莫先於文。編詞琢石,終古不遷。

《黃楊樹子賦》有序
宋·歐陽修

夷陵山谷閒多黃楊樹,子江行過絕險處,時時從舟中望見之,鬱鬱山際,有可愛之色。獨念「此樹生窮僻,不得依君子封殖」 ,備愛賞,而樵夫野老又不知甚惜,作小賦以歌之。

「若夫漢武之宮,叢生五柞;景陽之井,對植雙桐。高秋 羽獵之騎,半夜嚴妝之鐘。鳳蓋朝拂,銀床暮空,固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