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2 (1700-1725).djvu/7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棘部紀事

《周禮·秋官》:「朝士掌建邦外朝之法。左九棘,孤卿大夫 位焉,群士在其後;右九棘,公侯伯子男位焉,群吏在 其後。」鄭鍔曰:「左右皆植九棘者,三孤、六卿,其數九, 公、侯、伯、子、男其服九。棘之為物,其心赤,其刺外向,其 華白,欲孤卿、諸侯忠赤誠實以事上而以潔白為義, 又欲其外示威儀,使人無敢犯也。」

《宋書符瑞志》:「文王之妃曰大姒,夢商庭生棘,太子發 植梓樹於闕間,化為松柏棫柞,以告文王,文王幣告 群臣,與發並拜吉夢。」

《左傳昭公十二年》:「子革曰:『昔我先君熊繹,辟在荊山, 桃弧棘矢,以共禦王事』。」

哀公八年,「邾子無道,吳子使大宰子餘討之,囚諸樓 臺,栫之以棘,使諸大夫奉太子革以為政。」

《水經注》:「夫子墓塋方一里,在魯城北六里泗水上。弟 子各以四方奇木來植,故多諸異樹,不生棘木刺草。」 《韓非子》:「孟獻伯相魯,堂下生藿藜,門外長荊棘,食不 二味,坐不重席。」

宋人有請為燕王以棘刺之端為母猴者,必三月齋, 然後能觀之。燕王因以三乘養之。右御冶工言王曰: 「臣聞人主無十日不燕之齋。今知王不能久齋以觀 無用之器也,故以三月為期。凡刻削者,以其所以削 必小。今臣冶人也,無以為之削。此不然物也,王必察 之。」王因囚而問之,果妄。乃殺之。冶人謂王曰:「計無度 量,言談之士多棘刺之說也。」一曰:「好微巧。」衛人曰:「能 以棘刺之端為母猴。」燕王說之,養之以五乘之奉。王 曰:「吾試觀客為棘刺之母猴。」客曰:「人主欲觀之,必半 歲不入宮,不飲酒食肉。雨霽日出視之晏陰之間,而 棘刺之母猴乃可見也。」燕王因養衛人,不能觀其母 猴。鄭有臺下之冶者,謂燕王曰:「臣為削者也,諸微物 必以削削之,而所削必大於削。今棘刺之端,不容削 鋒,難以治棘刺之端。王試觀客之削,能與不能可知 也。」王曰:「善。」謂衛人曰:「客為棘削之。」曰:「以削。」王曰:「吾欲 觀見之。」客曰:「臣請之舍取之。」因逃。

《陳留耆舊傳》:魏尚被繫詔獄,有雀集獄棘樹上,占曰: 「夫棘樹者,中心赤,外有刺象。我言有棘而赤,心之至 誠也。」

《史記匈奴傳》:中行說降單于,單于甚親幸之。初,匈奴 好漢繒絮食物,中行說曰:「匈奴所以強者,以衣食異, 無仰於漢也。其得漢繒絮以馳草棘中,衣褲皆裂敝, 以示不如旃裘之完善也;得漢食物皆去之,以示不 如湩酪之便美也。」

《前漢書五行志》:「元狩三年,發天下故吏,伐棘上林,穿 昆明池。」

《東觀漢記》:「尹勤治《韓詩》事薛漢,身牧豕,事親至孝,無 有交遊,門生荊棘。」

《後漢書鮑永傳》:「光武即位,徵永詣行在所。時董憲裨 將屯兵於魯,侵害百姓,乃拜永為魯郡太守。永到,擊 討大破之,降者數千人。唯別帥彭豐、虞休、皮常等各 千餘人,稱將軍,不肯下。頃之,孔子闕里無故荊棘自 除,從講堂至于里門。永異之,謂府丞及魯令曰:『方今 危急,而闕里自開,斯豈夫子欲令太守行禮,助吾誅 無道邪』?」乃會人眾,修鄉射之禮,請豐等共會觀視,欲 因此禽之。豐等亦欲圖永,乃持牛酒勞饗,而潛挾兵 器。永覺之,手格殺豐等,禽破黨與。帝嘉其略,封為關 內侯。

《馮異傳》:建武六年春,異朝京師,引見帝謂公卿曰:「是 我起兵時主簿也,為我披荊棘,定關中。」

《岑彭傳》:彭子遵,遵子伉,伉子杞,杞子熙。熙為魏郡太 守,招聘隱逸,與參政事,無為而化。視事二年,輿人歌 之曰:「我有枳棘,岑君伐之;我有蟊賊,岑君遏之。」 《仇覽傳》:考城令河內王渙,政尚嚴猛,聞覽以德化人, 署為主簿,謂覽曰:「主簿得無少鷹鸇之志邪?」覽曰:「以 為鷹鸇,不若鸞鳳。渙謝遣曰:『枳棘非鸞鳳所棲,百里 豈大賢之路。今日太學曳長裾,飛名譽,皆主簿後耳』。」 以一月奉為資,勉卒景行。

《蘇不韋傳》:「不韋父謙,初為郡督郵,時魏郡李暠為美 陽令,貪暴為民患,謙按得其臧,論輸左校。謙後私至 洛陽,時暠為司隸校尉,收謙詰掠死獄中,暠又因刑 其屍,以報昔怨。不韋時年十八,載喪歸鄉里,瘞而不 葬,仰天歎曰:『伍子胥獨何人也』!乃藏母於武都山中, 遂變名姓,盡以家財募劍客邀暠於諸陵間,不剋。會 暠遷大司農,時右校芻廥在寺北垣下,不韋與親從 兄弟潛入廥中,夜則鑿地,晝則逃伏,如此經月,遂得 傍達暠之寢室。出其床下,值暠在廁,因殺其妾及小 兒,留書而去。暠大驚懼,乃布棘於室,以板藉地,一夕 九徙,雖家人莫知其處。每出,輒劍戟隨身,壯士自衛。」 《吳志諸葛恪傳》:「丹陽山險,民多果勁」,俗好武習戰,高 尚氣力。其升山赴險,抵突叢棘,若魚之走淵,猨狖之 騰木。

《晉書崔洪傳》:「洪字良伯,博陵安平人也。少以清厲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