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2 (1700-1725).djvu/7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而刺人,故君子慎所樹。」

《呂氏春秋》:「棗,棘之有也;裘,狐之有也。」食棘之棗,衣狐 之皮,先王固用,非其有而已。若此者,湯武一日而盡 有夏、商之地。

秦子「踰枳棘之籬,則有維絓之患;登椒桂之圃,則有 榮華之芳。」

《淮南子》:「師之所處,生以棘楚。」

《白虎通》景風至棘造實。

《春秋元命:苞》樹棘,聽訟。其下者,願取其赤實也。 《魏志王修傳》注:「枳棘之林,無梁棟之質;涓流之水,無 洪波之勢。」

《種樹書》:「棘能辟霜,花果以棘圍園中即茂。」

《埤雅》舊云:鵲巢中必有棘,蓋棘性暖,今人養華之法, 春以棘數枝置華叢上,可以辟霜,護其華芽也。 《毛詩名物解》:棘,赤心而外朿也。《詩》曰:「凱風自南,吹彼 棘心。」賢則親之,無能則憐之者,母之親子也。棘非能 順者,而《凱風》有母之道,便能吹之,使其心夭夭然和 以茂也。《園有桃》之《詩》曰:「園有棘,其實之食。」食者,正養 人之物而以為實食,所謂儉而嗇也。《鳲鳩》之詩,「鳲鳩 在桑,其子在梅」,言鳲鳩之所生者專一而不二,故其 子在梅、在棘、在榛,而終不失其所也。蓋棘在外,故《鳲 鳩》之正,是四國《青蠅》之交亂四國,四國以赤心而捍 外者也。榛在內,故《鳲鳩》言正,是國人,而《青蠅》言構我 二人讒言之害正也。疏則難構,親則易入,讒及所親 之人則甚。此二詩所以皆言於卒章也。

楛部彙考

圖闕

《書經》。

《夏書禹貢》

荊州,厥貢惟箘,簬、楛。

「楛,中矢榦。」出《雲夢》之澤。楛:《馬》云:「木名,可以為箭。」肅慎氏「貢楛矢,知楛中《矢榦》。」

《詩經》

《大雅旱麓》

瞻彼旱麓,榛楛濟濟。

朱註楛似荊而赤。

《山海經》

《西山經》

《上申》之山,下多榛楛。

楛木可以為箭。

《北山經》

《潘侯之山》,其下多榛楛。

《毛詩陸疏廣要》

大雅

《榛楛濟濟》

楛,其形似荊而赤,莖似蓍。上黨人織以為斗筥箱器,又揉以為釵。故上黨人調問婦人欲買赭否?曰:「竈下自有黃土。」 問「買釵否?」 曰:「山中自有楛。」 《禹貢》云:「荊州貢楛。」 註云:「中矢榦,出雲夢之澤。」 《爾雅·翼》:「楛堪為矢,其莖似荊而赤,其葉如蓍。」 古者楛矢則石為之弩。說者以榛可為贄為文事,楛可為矢為武事,是蓋不然。夫榛楛皆用之武事。《說文》:「榛,木也。一曰菆也。」 菆蓋矢之善者,《春秋傳》所謂「致師者,左射以菆」 是也。若楛則為矢甚明。周世修后稷、公劉之業,而申以百福干祿,皆文事也。然不可無武備,故「瑟彼玉瓚」 以下,述文治之美,而首章言武備也。《周語》曰:夫旱麓之榛楛殖,故君子得以易樂干祿焉。若夫山林匱竭,林麓散亡,藪澤肆竭,民力凋盡,田疇荒蕪,資用乏匱,君子將險哀之備,而後可以及《易》樂也。《顏監》曰:「楛木堪為箭笴,今豳以北皆用之,土俗呼其木為楛子。」 有隼集于陳庭而死,楛矢貫之石弩,其長尺有咫,問諸仲尼,仲尼曰:「隼來遠矣,此肅慎氏之矢也。昔武王伐商,封異姓以遠方之職貢,使無忘服,故」 以楛矢封陳。試求諸故府,果得之。《夏書》「荊州之貢礪、砥、弩、丹,惟箘簬楛。」 則夫楛矢石弩者,中州職貢之常也。今仲尼獨以遠方之貢為驗,豈三代之際,職貢不同,或者不妨中國自有之,特其長有咫者為肅慎之物歟?

楛部紀事

《史記孔子世家》:「孔子至陳,主於司城。貞子有隼集於 陳廷而死,楛矢貫之石,砮矢長尺有咫。陳湣公使使 問仲尼,仲尼曰:『隼來遠矣,此肅慎之矢也。昔武王克 商,通道九夷百蠻,使各以其方賄來貢,使無忘職業。 於是肅慎貢楛矢石砮,長尺有咫。先王欲昭其令德, 以肅慎矢分大姬,配虞胡公而封諸陳,分同姓以珍』」 玉展親,分異姓以遠方職,使無忘服。故分陳以《肅慎 矢試》,求之故府,果得之。韋昭曰:楛木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