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3 (1700-1725).djvu/10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櫻桃,纍纍綴枝閒,六、七月熟,其味至甘。宋祁《方物贊》 云:「有子孫枝,不花而實。薄言采之,味埒蜂蜜。」

實氣味

甘平無毒。

實主治

《汪穎》曰:「開胃、止洩痢。」

李時珍曰:「治五痔咽喉痛。」

葉氣味

甘微辛平,有小毒。

葉主治

朱震亨曰:「五痔腫痛,煎湯頻熏洗之,取效。」

《高濂遵生八牋》

無花果

木本,不花生果,狀若林檎,色青可久。收果陰乾燒灰, 治痢甚良。

《王象晉群芳譜》

無花果

無花,果最易生,插條即活,在處有之。三月發葉,樹如 胡桃,葉如楮子,生葉間。五月內不花,而實狀如木饅 頭,生青熟紫,味如柿而無核。人家宅園隨地種數百 本,收實可備荒。其利有七:實甘可食,多食不傷人,且 有益,尤宜老人小兒,一也;乾之與乾柿無異,可供籩 實,二也;六月盡,取次成熟,至霜降有三月,常供佳實, 「不比他果,一時采擷都盡,三也。種樹十年取效,桑桃 最速,亦四五年。此果截取大枝扦插,本年結實,次年 成樹,四也。葉為醫痔勝藥,五也。霜降後未成熟者,采 之可作糖蜜煎果,六也。得土即活,隨地可種,廣植之, 或鮮或乾,皆可濟饑,以備歉歲,七也。」

扦插春分前取條長二、三尺者插土中,上下相半,常 用糞水澆葉。生後純用水,忌糞恐枝葉大盛,易摧折。 結實後不宜缺水,當置瓶其側,出以細霤,日夜不絕, 果大如甌。

《製用》采青果,用鹽漬壓扁,日乾,可充果實。小者用糖 煎、蜜煎,可以久留。

無花果部紀事

《倦遊錄》:木饅頭,京師亦有之,謂之無花果。狀類小梨, 中空,既熟色微紅,味頗甘酸,食之大發瘴。嶺南尤多, 州郡待客,多取為茶床高飣,故云。「公筵多飣木饅頭。」 或謂嶺南諸州刻木作饅頭狀,底刻字云:「大中祥符 年,一牒造三十隻。」談者之誤也。

文光果部彙考

《釋名》

文光果。綱目   文冠《果》:綱目

文光果圖

文光果圖

《本草綱目》

文光果

李時珍曰:「文光果出景州。形如無花果,肉味如栗。五 月成熟。」

古度樹部彙考

圖闕

劉欣期《交州記》。

古度樹

《古度》樹「不花而實,實從皮中出,大如安石榴,色赤可 食。其實中如有蒲梨者,取之為粽,數日不煮,皆化成 蟲,如蟻有翼,穿皮飛出,著屋正黑。」

《賈思勰齊民要術》

古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