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3 (1700-1725).djvu/10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草木典

 第二百八十七卷目錄

 牡丹部彙考一

  牡丹圖

  郭橐駝種樹書

  歐陽修洛陽牡丹記

  鄞江周氏洛陽牡丹記

  陸游天彭牡丹譜

  丘璩牡丹榮辱志

  胡元質牡丹譜

草木典第二百八十七卷

牡丹部彙考一

釋名

《牡丹》:本經    《花王》:本經

《鼠姑》。本經    鹿韭:本經

百兩金。唐本草  木芍藥。綱目

牡丹圖

牡丹圖

郭橐駝種樹書

凡接牡丹,須令人看視之,如一接活者,逐歲有花。如 初接不活,削去再接,只當年有花。牡丹花上穴如針 孔,乃蟲所藏處,花工謂之「氣倉」,以大針點硫黃末,針 之蟲乃死,或以百部草塞之。牡丹千葉者,蜀人號為 「京花」,謂洛陽種也。單葉者,只號為「川花」,又曰山丹,又 曰山花。

菜園中間種牡丹、芍藥最茂。

牡丹芍藥不可置木檞中,不耐久,須要避風處 立春。若是子日,于茄根上接牡丹花,不出一月,即爛 熳。

牡丹著蕊如彈子大時,試捻十朵,中必有三兩朵不 實者,去之,庶不奪他花力。

凡花皆宜春種,惟牡丹宜秋社前後種接。

歐陽修洛陽牡丹記

花品敘第一

牡丹,出丹州、延州,東出青州,南亦出越州。而出洛陽 者,今為天下第一。洛陽所謂「丹州花,延州紅、青州紅」, 皆彼土之尤傑者,然來洛陽,纔得備眾花之一種,列 第不出三已下,不能獨立,與洛陽敵。而越之花以遠 罕識,不見齒,然雖越人,亦不敢自譽,以與洛陽爭高 下,是洛陽者為天下之第一也。洛陽亦有黃芍藥、緋 桃,亦有瑞蓮、千葉李、紅郁李之類,皆不減他出者。而 洛陽人不甚惜,謂之果子花,曰「某花」云云。至牡丹則 不名,直曰花。其意謂天下真花獨牡丹,其名之著,不 假曰牡丹而可知也。其愛重之如此。說者多言洛陽 居三河間,古善地。昔周公以尺寸考日出沒,測知寒 暑風雨乖順,於此取正。蓋天地之中,「草木之華,得中 和之氣者多,故獨與他方異。」予甚以為不然。夫洛陽 於周所有之土,四方入貢,道里均,乃九州之中,在天 地崑崙磅礡之間,未必中也。又況天地之和氣,宜遍 被四方上下,不宜限其中以自私。夫中與和者,有常 之氣也。其推於物者,亦宜為有常之形。物之常者,不 甚美,亦不甚惡,及元「氣之病也。」美惡隔并而不相和, 故物有極美與極惡者,皆得於氣之偏也。花之鍾其 美,與夫癭木擁腫之鍾其惡,醜好雖異,而得一氣之 偏病則均。洛陽城圍數十里,而諸縣之花莫及城中 者,出其境則不可植焉。豈又偏氣之美者,獨聚此數 十里之地乎?此又天地之大不可考也已。凡物不常 有而為害乎人者曰災;不常有而徒可怪駭,不為害 者曰妖。《語》曰:「天反時為災,地反物為妖。」此亦草木之 妖,而萬物之一怪也。然比夫癭木擁腫者,竊獨鍾其 美而見幸於人焉。余在洛陽四見春。天聖九年三月, 始至洛陽,其至也晚,見其晚者。明年,會與友人梅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