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3 (1700-1725).djvu/2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和永叔同遊上林院後亭見櫻桃花悉已披謝

前人

去年君到見春遲,今日尋芳是夙期。祇道朱櫻纔弄 蕊,及來幽圃已殘枝。飄英尚有游蜂戀,著子唯應谷 鳥知。把酒聊能慰餘景,乘歡不厭夕陽時。

夜夢蔡紫微君謨同在閣下食櫻桃蔡云與君

《及此再食矣。夢中感而有賦。覺而錄之》

前人

朱櫻再食雙盤日,紫禁重頒四月時。滉朗天開雲霧 閣,依稀身在鳳凰池。味兼羊酪何由敵,豉下蒓羹不 足疑。原廟薦來應已久,黃鶯猶在最深枝。

春日獨遊上林院後亭見櫻桃花奉寄希深聖

俞            、《歐陽修》

「昔日尋春地,今來感歲華。」人行已荒徑,花發半枯槎。 高樹林端出,殘陽水外斜。聊持一樽酒,徙倚憶《天涯》。

《櫻桃花》
王安石

山櫻抱石蔭松枝,比並餘花發最遲。賴有春風嫌寂 寞,吹香渡水報人知。

《和子由岐下詠櫻桃》
蘇軾

獨繞櫻桃樹,酒醒喉肺乾。莫愁枝上露,從向口中漙。

《櫻桃樹》
文同

「偶因移曉雨,似欲占春風。」嫩葉藏新綠,繁葩露淺紅。

《朱櫻桃》
前人

金衣珍禽弄深樾,禁籞朱櫻斑若纈。上幸離宮促薦 新,藤籃寶籠貂璫發。凝霞作丸珠若軟,油露成津蜜 初割。君王日午坐猗蘭,翡翠一盤紅靺鞨。

《櫻桃》
陳與義

四月江南黃鳥肥,櫻桃滿樹燦朝暉。赤瑛盤裡雖殊 遇,何似筠籠相發揮。

《謝人送櫻桃》
陳師道

開時先得故人書,稍喜提㩦起覆盂。得句有誰知我 在,嘗新此日賴吾徒。傾籃的礫霑朝露,出袖熒煌得 寶珠。會薦瑛盤驚一座,莧腸藜口未良圖。

《櫻桃花》
楊萬里

櫻桃花發滿晴柯,不賭嬌嬈祇賭多。落盡紅梅餘半 朵,依然風韻合還他。

《櫻桃》
前人

含桃丹更圓,輕質觸必碎。外有千粒珠,中藏半泓水。 何人弄好手,萬顆揚虛脆。印成花鈿薄,染作冰澌紫。 此果非不多,此味良獨美。

《櫻桃》
前人

櫻桃一雨半凋零,更與黃鸝翠羽爭。計會小風留紫 脃,殷勤落日弄紅明。摘來珠顆光如濕,走下金盤不 待傾。天上薦新舊,分賜,兒童猶解憶寅清。予舊在奉常孟夏太 廟薦櫻桃禮官各分賜四籃奉常有寅清堂

《題櫻桃》
范成大

《火齊》寶纓絡,垂於綠繭絲。「幽禽都未覺,和露折新枝。」

《櫻桃花》
前人

借暖衝寒不用媒,勻朱勻粉最先來。玉樓一見憐痴 小,教向傍邊自在開。

《櫻桃》
戴復古

綠樹帶朱實,驅禽費彈丸。獨先諸果熟,堪奉五侯餐。 猩血和瓊液,蠙珠走玉盤。同時得同賞,芍藥滿雕欄。

七兒應復與客飲櫻桃園摘新歸以遺親用其

《詩韻識所感        》元·牟巘

尚記當年薦寢園,百官分賜荷恩寬。帶青絲籠空餘 夢,搔白頭人苦不歡詩。老誇稱作崖蜜,墅翁驚看瀉 銀盤。南山見說紅千樹,鳥雀兒童任入闌。

《櫻桃花》
方回

淺淺花開料峭風,苦無妖色畫難工。十分不肯精神 露,留與他時著子紅。

《宮詞》
迺賢

上苑含桃熟暮春,金盤滿貯進楓宸。醍醐漬透冰漿 滑,分賜階前儤直人。

《櫻桃》
明·高啟

密綠映圓紅,枝頭的的同。熟迎梅實雨,落值柳花風。 美女名偏稱,流鶯啄未空。憶曾春薦後,捧賜出深宮。

江上櫻桃甚盛而予寓所無有忽蘇城友人惠

《一大盒》,故賦此        。袁凱

野店荒蹊紅滿枝,暖煙微雨共離披。忽思西蜀勻圓 顆,正值東吳遠送時。老子細看方自訝,兒童驚喜欲 成癡。拾遺門下曾沾賜,此日飄蓬也賦詩。

《櫻桃花》
吳國倫

「御苑含桃樹。花開作雪看。誰移荒署裡。偏助早春寒。」 逞素愁金谷,垂珠遲玉盤。不知蕭穎士。何意獨相殘。

《荊溪遊櫻桃園》
王叔承

珠林光萬點,紅亂野園芳。艷奪桃花彩,甘驕荔子漿。 女翻雙腕白,鶯溜一衣黃。問是誰家勝,江東顧辟疆。

《櫻桃》
黃正色

塞外含桃五月紅,一尊相對晚來風。高情不在羲皇 下,清夢常牽江水東。薦廟久虛支子位,承恩敢望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