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3 (1700-1725).djvu/4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李時珍曰:「枳椇」,徐鍇註「《說文》作。」又作枳枸,皆屈 曲不伸之意。此樹多枝而曲,其子亦卷曲,故以名之。 曰蜜、曰餳,因其味也;曰珊瑚,曰雞距,曰雞爪,象其形 也;曰交加,曰枅栱,言其實之紐屈也。枅栱,枋梁之名。 按《雷公炮炙序》云:「弊箄淡鹵,如酒霑交。」註云:「交加枝 即蜜。」也。又《詩話》云:「子生枝端,橫折岐出,狀若枅 栱,故土人謂之枅栱也。」珍謂:「枅栱及俗稱雞距,蜀人 之稱桔枸棘枸,滇人之稱雞橘子,巴人之稱金鉤,廣 人之稱結留子,散見書記者皆枳椇。雞距之字,方音 轉異爾。俗又訛雞爪為曹公爪,或謂之梨棗樹,或謂 之癩漢指頭。」崔豹《古今注》:一名樹蜜,一名木蜜,皆一 物也。

集解

蘇恭曰:「枳椇子,其樹徑尺,木名白石,葉如桑柘。其子 作房似珊瑚,核在其端,人皆食之。」

蘇頌曰。此《詩小雅》所謂。「南山有枸。」陸璣疏義云。 樹高大如白楊,所在皆有,枝柯不直,子著枝端,噉之 甘美如飴,八九月熟。江南特美之,謂之「木蜜」,能敗酒 味。若以其木為柱,則屋中之酒皆薄也。

《孟詵》曰:「昔有南人修舍,用此木,誤落一片,入酒甕中, 酒化為水也。」

陳藏器曰:「木蜜樹生南方,人呼白石木。枝葉俱甜。嫩 葉可生噉,味如蜜。老枝細破,煎汁成蜜,倍甜,止渴解 煩也。」

李時珍曰:枳椇木高三、四丈,葉圓大如桑柘。夏月開 花,枝頭結實如雞爪形,長寸許,紐曲開作二、三岐,儼 若雞之足距。嫩時青色,經霜乃黃,嚼之味甘如蜜。每 開岐盡處,結一、二小子,狀如蔓荊子。內有扁核,赤色, 如酸棗仁形,飛鳥喜巢其上。故宋玉賦云:「枳枸來巢。」 《曲禮》云:「婦人之贄,椇榛脯修。」即此也。鹽藏荷裹,可以 備冬儲。

實氣味

甘平無毒。

《孟詵》曰:「多食發蚘蟲。」

實主治

《唐本草》曰:「頭風,小腹拘急。」

陳藏器曰:「止渴除煩,去膈上熱,潤五臟,利大小便。功 用同蜂蜜,枝葉煎膏亦同。」

李時珍曰:「止嘔逆,解酒毒,辟蠱毒。」

發明

宋震亨曰:「一男子年三十餘,因飲酒發熱,又兼房勞 虛乏,乃服補氣血之藥,加葛根以解酒毒,微出汗,人 反懈怠,熱如故。此乃氣血虛,不禁葛根之散也。必須 雞距子解其毒,遂於煎藥中加而服之,乃愈。」

李時珍曰:枳、椇,《本草》止言木能敗酒,而丹溪朱氏治 酒病,往往用其實,其功當亦同也。按:《蘇東坡集》云:「眉 山揭穎臣病消渴,日飲水數斗,飯亦倍常,小便頻數。 服消渴藥逾年,疾日甚,自度必死。」予令延蜀醫張肱 診之,笑曰:「君幾誤死。」乃取麝香、當門子,以酒濡濕,作 十許丸,用棘枸子煎湯吞之,遂愈。問其故,肱曰:「消渴、 消中,皆脾弱腎敗,土不制水而成疾。今穎臣脾脈極 熱,而腎氣不衰,當由果實酒物過度,積熱在脾,所以 食多而飲水,水飲既多,溺不得,不多,非消非渴也。麝 香能制酒果,花木棘枸亦勝酒,屋外有此木,屋內釀 酒多不佳,故以此二物為藥,以去其酒果之毒也。棘 枸實如雞距,故俗謂之雞距,亦曰癩」漢。指頭食之如 牛乳。《本草》名枳椇。小兒喜食之。吁。古人重格物若肱。 蓋得此理矣。醫云乎哉。

木汁氣味

同《枳椇》。

木皮氣味

甘平無毒。

木皮主治

《唐本草》曰:「五痔和五臟。」

附方

腋下狐氣用桔枸樹鑿孔,取汁一二盌,用青木香、東 桃西柳七姓婦人乳一處煎一二沸,就熱,於「五月五 日雞叫時洗了,將水放在十字路口,速回勿顧即愈。」 只是他人先遇者,必帶去也。桔枸樹即梨棗樹也。衛生 易簡方

枳椇部雜錄

《爾雅翼》:「古者人君燕食,所加庶羞,凡三十一物,椇其 一也,又為婦人之贄。荊楚之俗,亦鹽藏荷裹,以為冬 儲。今不以為重,賤者食之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