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3 (1700-1725).djvu/6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明,屬行刑,插髻上華於石隙,曰:「生則可以驗吾冤。」行 刑者如其言,後果生。

《桯史》:秦檜在相位,都堂左揆。閤前有榴,每著實,檜嘿 數焉。忽亡其二,不之問。一日將排馬,忽顧謂左右取 斧伐樹,有親吏在旁,倉卒對曰:「實甚佳,去之可惜。」檜 反顧曰:「汝盜吾榴。」吏叩頭服。

《方輿勝覽》:「崖州婦人以安石榴花著釜中,經旬即成 酒,其味香美。」

石榴部雜錄

《種樹書》:「木犀接石榴,開花必紅。」

《物類相感志》:「石榴樹,以麻餅水澆,則花多。」

《王直方詩話》:「王荊公作內相,翰苑有石榴一叢,枝葉 繁茂,只發一花。時荊公有詩云:『萬綠叢中紅一點,動 人春色不須多』。」予每以不見全篇為恨。《遯齋閒覽》以 為唐人詩,非也。

《花經》「五品」:「五命石榴」

《瓶花譜》:「四品六命,各色千葉榴。」

《瓶史浴榴》宜艷色婢。

石榴:以紫薇、大紅、千業、木槿為婢。

《瓶史》月表「五月花盟主石榴,花使令火石榴。」

《花曆》五月,榴花照眼。

《居家宜忌》病目者,以紅絹盛榴花拭目棄之,謂代其 病。

《志雅堂雜抄》:「凡碾工描玉,用石榴皮汁,則見水不脫。」

石榴部外編

《酉陽雜俎》:唐天寶中,處士崔元徽,洛東有宅,耽道,餌 朮及茯苓三十載,因藥盡,領僮僕輩入嵩山採芝,一 年方回。宅中無人,蒿萊滿院。時春季夜間,風清月朗, 不睡,獨處一院,家人無故輒不到。三更後,有一青衣 云:「君在院中也,今欲與一兩女伴過,至上東門表姨 處,蹔借此歇,可乎。」元徽許之,須臾乃有十餘人,青衣 引入。有綠裳者前曰:「某姓楊。」指一人曰「李氏」,又一人 曰「陶氏。」又指一緋衣小女曰姓石,名阿措。各有侍女 輩。元徽相見畢,乃坐於月下,問行出之由。對曰:「欲到 封十八姨。數日,云欲來相見不得,今夕眾往看之。」坐 未定,門外報「封家姨來也。」坐皆驚喜出迎。楊氏云:「主 人甚賢,只此從容不惡,諸亦未勝於此也。」元徽又出, 見封氏言詞泠泠,有林下風氣。遂揖入坐,色皆殊絕。 滿座芳香,馥馥襲人。諸人命酒,各歌以送之。元徽誌 其二焉。有紅裳人與白衣送酒歌曰:「皎潔玉顏勝白 雪,況乃當年對芳月。沈唫不敢怨春風,自歎容華暗 消歇。」又白衣人送酒歌曰:「絳衣披拂露盈盈,淡染臙 脂一朵輕。自恨紅顏留不住,莫怨春風道薄情。」至,十 八姨持盞,性頗輕佻,翻酒汙阿措衣。阿措作色曰:「諸 人即奉求,余不復畏耳。」拂衣而起。十八姨曰:「小女弄 酒。」皆起至門外別。十八姨南去,諸人西入苑中而別。 元徽亦不之異。明夜又來,云欲往十八姨處。阿措怒 曰:「何用更去封嫗舍,有事只求處士,不知可乎?」阿措 又言曰:「諸侶皆住苑中,每歲多被惡風所撓,居止不 安,常求十八姨相庇。昨阿措不能依迴,應難取力。處 士倘不阻見庇,亦有微報耳。」元徽曰:「某有何力,得及 諸女?」阿措曰:「但處士每歲歲日,與作一朱幡,上圖日 月五星之文,於苑東立之,則免難矣。今歲已過,但請 至此月二十一日平旦,微有東風,即立之,庶乎免患 也。」元徽許之,乃齊聲謝曰:「不敢忘德。」拜而去。元徽於 月中隨而送之,踰苑牆乃入苑中,各失所在。依其言, 至此日立幡。是日東風振地,自洛南折樹飛沙,而苑 中繁花不動。元徽乃悟,諸女曰:「姓楊、李陶,及衣服顏 色之異,皆眾花之精也。緋衣名阿措,即安石榴也。封 十八姨,乃風神也。」後數夜,楊氏輩復至,媿謝,各裹桃 李花數斗,勸崔生服之,可延年卻老,願長如此住衛 護某等,亦可致長生。至元和初,元徽猶在,可稱年三 十許人。

《方輿勝覽》:閩縣東山有榴花洞,唐永泰中,樵者藍超 遇白鹿逐之,渡水入石門,始極窄,忽豁然有雞犬人 家,主翁謂曰:「吾避秦人也,留卿可乎?」超曰:「欲與親舊 訣,乃來。」與榴花一枝而出,恍然若夢中。再往,竟不知 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