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3 (1700-1725).djvu/7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枸杞部選句

宋曾肇詩:「腹飽仙人杖,心存奼女丹。」

《蘇軾詩》:「新芽摘杞叢。」

《張耒詩》:「江皋春氣足,佳杞蕃新苗。老枿飽霜露,餘滋 發柯條。神農不吾欺,誇譽何忉忉。堅筋及奔馬,瑩目 察秋毫。」

《陸游詩》:「雪霽茆堂鐘磬清,晨齋枸杞一杯羹。」

《朱熹詩》:「雨餘芽甲翠光勻,杞菊成蹊亦自春。」

枸杞部紀事

張邦基《墨莊漫錄》:臣昔與希真遊衡山朱陵洞天,過 古蘭若,基野客留宿庵下,有聞類狗吠,希真謂此非 人境,安得有是?客笑曰:「巖腹枸杞,生而酷似,此其音 也。」臣黎明拉客欲識其處,未至百步,皆曰:「彼婆娑出 眾榮者是。」臣與希真將前,客急止曰:「此神物也。側常 有蛇虎守護,必待有道之士以歸,若等無得輒近。」自 是每念之,或入他山中,遇樵蘇,又訪問焉,云「往往有 見,但苦在深絕不可到之地。」元豐己未三月,陛下親 策進士。《集英殿三館故事》,臣得寓直殿廊,入在銀臺 門下四十步許御溝之上,有若洞天所望,熟視則枸 杞也,其本圍尺有咫,左紐而連理。臣亟詢衛士高者, 對曰:「聞天聖前尢盛,此薦出苗耳。」臣益悚然,竊語同 舍或曰:「是雖可近而甚祕也,曾減仙山神醫巖乎?」既 而嘆曰:「下誠有物耶?孕天地陰陽之至和,隱端然不 可輒至之神。今乃自幸,託宮槐禁柳之列,備一時灑 掃之觀,是豈浪出而徒然耶?偶臣屬昧方士采製餌 服之節度,未得相與抃舞歡呼,隨萬年之觴一供吾 君,亦臣子心願目想而深可愧恨慊然者。因感而成 詩,姑有待焉」云云。予因是知一物生得其地,乃爾悠 久。彼南岳之叢與銀臺之本,雖遠近之有殊,其為深 根固蔕,無芟翦之患,則所云云。予方山居小隱,當蒔 百本以供擷芼,雖未能擬西河女子之壽,亦足豐天 隨子之七袠也。 《蘇東坡集》:蜀青城山老人村有五世孫者,「道極險遠, 生不識鹽醯,而溪中多枸杞,根如龍蛇」,飲其水故壽。 近歲道稍通,漸能致五味,而壽益衰。

《貴耳集》:綦內相崇禮在太學前廊,裕陵有進枸杞根 如犬大,作賀表,學官令前廊撰述,皆不下筆,綦欣然 當之。其用一句:「靈根夜吠。」舉學皆服用。東坡詩云:「靈 厖或夜吠。」又出白樂天枸杞詩,因此後登玉堂。 《浩然齋日抄》:徽宗時,順州築城,得枸杞於土中,其形 如獒狀,馳獻闕下,乃仙家所謂千歲枸杞,其形如犬 者也。

《茅亭客話》:華陽邑村民段九者,常入山野中采枸杞 根莖,貨之有年矣。因於紫山腳下見枸杞一株甚大, 遂斸之。根本怪異,不類常者,長尺餘,四莖如四足,兩 莖如頭尾,若一獸形。持歸村舍,家狗吠之不已。至夜, 四隅村落群狗聚而吠之,終夕不輟,不堪其喧也。遲 明妻怒,將充朝爨,群狗乃不復吠矣。休復見道書云: 「枸杞、茯苓、人參、薯藥、朮等,形有異者,餌之皆獲上壽。 或除嗜慾,嗇神抱和,則必有真靈降顧接引為地仙 爾。」

《夢溪筆談》:「枸杞,陝西極邊生者,高丈餘,大可作柱。葉 長數寸,無刺,根皮如厚朴,甘美異於他處者。」《千金翼》 云:「甘州者為真,葉厚大者是。大體出河西諸郡,其次 江池間埂上者,實圓如櫻桃,全少核,暴乾如餅,極膏 潤有味。」

枸杞部外編

《續神仙傳》:「朱孺子,嘉安國人,幼事道士王元真,居大 箬巖,常登山嶺采黃精服餌。一日就溪濯蔬,忽見岸 側有二小花犬相趁,孺子異之,乃尋逐入枸杞叢下, 歸語元真,訝之,遂與孺子俱往伺之,復見二犬戲躍, 逼之,又入枸杞下。元真與孺子共尋掘,乃得二枸杞 根,形狀如花犬,堅若石。洗挈歸煮食之。俄頃而孺子」 忽飛昇在前峰上。元真驚異久之,孺子謝別元真,昇 雲而去。今俗呼其峰為「童子峰。」

隈枝部彙考

圖闕

宋祁《益部方物記》:

隈枝

隈枝生邛州山谷中,樹高丈餘,枝修弱,花白,實似荔 枝,肉黃,膚味甘,可食,大若爵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