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3 (1700-1725).djvu/8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林檎部選句

晉左思《蜀都賦》:「其園則有林檎、枇杷。」

宋謝靈運《山居賦》:「枇杷林檎,帶谷映渚。」

宋蘇軾詩:「東坡先生未歸時,自種來禽與青李。」 劉子翬詩:「東風也作清明意,開遍來禽一樹花。」 陸游詩:「來禽顏色不禁雨。」

楊萬里詩:「來禽濃抹日半臉。」

林檎部紀事

《西京雜記》:「初修上林苑,群臣遠方各獻名果異樹,有 林檎十株。」

《晉宮閣記》:「華林園有林檎十二株。」

《京口記》:「南國多林檎。」

《宋書符瑞志》:「元嘉十五年二月,太子家令劉徵園中 林檎樹連理,徵以聞。」

《洽聞記》:「唐永徽中,魏郡臨黃王國村人王方言,嘗於 河中灘上拾得一小樹栽埋之,及長乃林檎也。實大 如小黃瓠,色白如玉,閒以珠點亦不多,三數而已。有 如纈實為奇果,光明瑩目,又非常美。紀王慎為曹州 刺史,有得之獻王,王貢於高宗,以為朱柰,又名五色 林檎,或謂之聯珠果,種於苑中,西域老僧見之,云是」 奇果,亦名林檎。上大重之,賜王方言「文林郎」,亦號此 果為文林郎果,俗云頻婆果。河東亦多林檎,秦中亦 不少。河西諸郡亦有林檎,皆小於文林果。

《宋史禮志》:「景祐三年,禮官宗正條定逐室時薦以京 都新物,略依時訓,協用典章。請每歲夏仲月,薦果以 瓜以來禽。」

蘇東坡集:兒子邁幼時嘗作《林檎》詩云:「熟顆無虱時 自脫,半腮迎日鬥先紅。」於等輩中亦號有思致者。 《貴耳集》:思陵偶持一扇,迺祐陵御筆畫「林檎花上一 鴝鵒。」

《賞心樂事。禁中五月於艷香館賞林檎》。

《史纂》馬玨居華陽亭,牆外有林檎一株,枯已久矣。師 四月十四日汲水沃之,曰:「純陽。」來年是日生於此樹 之下。

林檎部雜錄

《物類相感志》:「林檎樹生毛蟲,埋蠶蛾于下,或以洗魚 水澆之,即止。」

《三柳軒雜識》「來禽為靚客。」

《瓶史》海棠以蘋婆、林檎、丁香為婢。

「《林檎》《蘋婆》」,姿媚可人,《潘生之解愁》也。

《瓶花譜》:「八品二命林檎。」

林檎部外編

《桂苑叢談》:王梵志,衛州黎陽人也。黎陽城東十五里 有王德祖者,當隋之時,家有林檎樹,生癭大如斗,經 三年其癭朽爛。德祖見之,乃撤其皮,遂見一孩兒抱 胎而出,因收養之。至七歲能語,問曰:「誰人育我?」及問 姓名,德祖具以實告。因林木而生,曰「梵天」,後改曰志 我家長育,可姓王也。作詩諷人,甚有義旨,蓋菩薩示 化也。

《酉陽雜俎》:鄆州闞司倉者,家在荊州,其女乳母鈕氏 有一子,妻愛之,與其子均焉。忽一日偶得林檎一蔕, 戲與己子,乳母乃怒曰:「小娘子成長忘我矣,常有物 與我子停,今何容偏?」乃齧吻攘臂,再三反覆。主人之 子一家驚怖,逐奪之。其子狀貌長短,正與乳母兒不 下也。妻知其怪,謝之。鈕氏復手簸主人之子,始如舊 矣。

《稽神錄》:「光州檢日官蔣舜卿行山中,見一人方採林 檎,以二枚與之食,因而不饑,家人以為不得食,不治, 將病,求醫甚切,而不能愈。後聞壽春有人善醫,令往 訪之。始行一日,宿一所村店,有老父問以所患,具告 之。父曰:『吾能救之,無煩遠行也』。」出藥方寸匕使服之, 吐二林檎如新。父收之去,舜卿之食如常。既歸,他日 訪之,店與老父俱不見矣。

檳榔部彙考

《釋名》

《仁頻》。上林賦   賓門。藥對

檳榔:別錄    洗瘴丹。綱目

大腹子。綱目   馬檳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