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4 (1700-1725).djvu/1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李時珍曰:「和血生血涼血。治血中伏火。除煩熱。」

發明

張元素曰:「牡丹乃天地之精,為群花之首。葉為陽,發 生也;花為陰,成實也;丹者赤色,火也。故能瀉陰胞中 之火。四物湯加之,治婦人骨蒸。」

又曰:「牡丹皮入手厥陰、足少陰,故治無汗之骨蒸;地 骨皮入足少陰、手少陽,故治有汗之骨蒸。神不足者 手少陰,志不足者足少陰,故仲景腎氣丸用之,治神 志不足也。又能治腸胃積血,及吐血衄血必用之藥, 故犀角地黃湯用之。」

《李杲》曰:「心虛腸胃積熱,心火熾,其心氣不足者,以牡 丹皮為君。」

李時珍曰:「牡丹皮,治手足少陰、厥陰四經血分伏火。 蓋伏火即陰火也,陰火即相火也。古方惟以此治相 火,故仲景腎氣丸用之。後人乃專以黃蘗治相火,不 知牡丹之功更勝也。此乃千載祕奧,人所不知。今為 拈出,赤花者利,白花者補。人亦罕悟,宜分別之。」

附方

㿗疝偏墜,氣脹不能動者:牡丹皮、防風等分為末,酒 服二錢,甚效。千金方

婦人惡血攻聚,上面多怒:牡丹皮半兩,乾漆燒煙盡, 半兩,水二鍾,煎一鍾服。諸證辨疑

傷損瘀血:「牡丹皮二兩,䖟蟲二十一枚,熬過同擣末, 每旦溫酒服方寸匕,血當化為水下。」廣利方

金瘡內漏:牡丹皮為末,水服三指撮,立尿出血也。千金 方

下部生瘡,已決洞者,牡丹末湯服方寸匕,日三服。肘後 方

解中蠱毒牡丹根搗末,服一錢匕,日三服。外臺祕要

附錄鼠姑

《別錄》曰:「味苦,平,無毒。主欬逆上氣,寒熱,鼠痿,惡瘡,邪 氣。」一名「生丹水。」 陶弘景曰:「今人不識,而牡丹一名鼠姑。鼠婦亦名鼠 姑。未知孰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