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4 (1700-1725).djvu/3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羞歸應為負花期,已見成陰結子時。」與物寡情憐我 老,遣春無恨頼君詩。玉臺不見朝酣酒,《金縷》猶歌空 折枝。從此年年定相見,欲師老圃問樊遲。

效王仲玉少監詠姚黃用其韻 黃庭堅

映日低風整復斜,綠玉眉心黃袖遮。大梁城裏雖罕 見,心知不是牛家花。

九嶷山中萼綠華,黃雲承襪到羊家。《真詮蟲蝕》詩句 斷,猶託餘情開此花。

仙衣襞積駕黃鵠,草木無光一笑開。人間風日不可 耐,故待成陰葉下來。

湯沐冰肌照春色,海牛押簾風不開。直言紅塵無路 入,猶傍蜂鬚蝶翅來。

《移宛丘牡丹植圭竇齋前》
張耒

千里相逢如故人,故栽庭下要相親。明年一笑東風 裏,山杏江桃不當春。

《淮南牡丹》
朱長文

奇姿須頼接花工,未必妖華限洛中。應是春皇偏與 色,卻教仙女媿乘風。朱欄共約他年賞,翠幕休嗟數 日空。誰就東吳為品第,清晨仔細閱芳叢。

《牡丹》
張商英

落日賓朋醉帽斜,笙歌一曲上《雲車》。頗知春色隨軒 去,不見東庵滿眼花。

《牡丹》
陸游

吾國名花天下知,園林盡日敞朱扉。蜨穿密葉常相 失,蜂戀繁香不記歸。欲過每愁風蕩漾,半開卻要雨 霏微。良辰樂事真當勉,莫遣匆匆一片飛。

《題張希賢紙本牡丹》
范成大

洛花紅肉姿,蜀筆丹砂染。生綃多俗格,紙本有真艷。

《戲題牡丹》
前人

主人細意惜芳春,寶帳籠階護紫雲。風日等閒猶不 別,外間蜂蜨莫紛紛。

蜀花以狀元紅為第一金陵東御園紫繡毬為

最             前人。

西樓第一紅多葉,東苑無雙紫壓枝。夢裏東風忙裏 過,蒲團藥鼎鬢成絲。

《題徐熙風牡丹》
前人

蕊株仙馭曉驂鸞,道服朝元露未乾。天半罡風如激 箭,綠綃飄蕩紫綃寒。

寒入仙裙粟玉肌,舞餘全不耐風吹。從教旅拒春無 力,細看腰肢嫋嫋時。

《簡畢叔滋覓牡丹》
前人

冷落韶光穀雨寒,一年辜負倚闌干。欲知春色偏濃 處,須向香風徑裏看。

《再賦簡養正》
前人

南北梅枝噤雪寒,玉梨皴雨淚闌干。一年春色摧殘 盡,更覓姚黃魏紫看。

《和彭仲莊對牡丹上酒》
楊萬里

病身無伴臥空山,石友相從慰眼寒。呼酒撚花談舊 事,牡丹正似夢中看。

《催看黃氏南園牡丹》
前人

愁雨留花花已闌,作晴猶喜兩朝寒。山城春事無多 子,可緩黃園看「牡丹。」

《牡丹》
前人

排日上牙牌,記花先後開。看花不仔細,過了卻重回。

《題周益公天香堂牡丹》
前人

「君不見沈香亭北專東風,謫仙作頌天無功。又不見 君王殿後春第一,領袖眾芳捧堯日。」此花同春轉化 鈞,一風一雨萬物春。十分整頓春光了,收黃拾紫歸 江表。天香染就山龍裳,餘芬卻染水雲鄉。青原白鷺 萬松竹,被渠染作天上香。人間何曾識姚魏,相公新 移洛陽裔。呼酒先招野客看,不醉花前為誰醉。

《謝張功父送牡丹》
前人

病眼看書痛不勝,洛花千朵喚雙明。淺紅醲紫各深 樣,雪白《鶴黃》非舊名。抬舉精神微雨過,留連消息嫩 寒生。蠟封水養松窗底,未似雕欄倚半酲。

《詠重臺九心淡紫牡丹》
前人

紫玉盤盛碎紫綃,碎綃擁出九嬌嬈。都將些子鬱金 粉,亂點中央花片梢。葉葉鮮明還互照,亭亭丰韻不 勝妖。折來細雨輕寒裏,正是東風拆半苞。

《賦周益公平園白花青緣牡丹》
前人

東皇封作萬花王,更賜珍華出上方。白玉杯將青玉 緣,碧羅領襯翠羅裳。古來洛口元無種,今去天心別 作香。塗改《歐家記》文看,此花未出說姚黃。

《立春檢牡丹》
前人

牡丹又欲試春妝,忙得閒人也作忙。新舊年頭將替 換,去留花眼費商量。東風從我袖中出,小蕾已含天 上香。只道開時恐腸斷,未開先自斷人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