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4 (1700-1725).djvu/5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浴,牡丹、芍藥宜靚妝妙女。」

牡丹以玫瑰、薔薇、木香為婢。

《瓶花譜》:「一品九命牡丹。」

牡丹初折,宜燈燃折處,待軟乃歇。

《牡丹花》宜蜜,養蜜仍不壞。

《瓶史月表》「三月花盟主牡丹。四月花使令刺牡丹。八 月花使令秋牡丹。」

《花曆》四月牡丹王,芍藥相於階。

陳繼儒《韓湘子神仙辯》:世傳韓文公孫湘,神仙人也, 嘗諷公沖舉,公不從。一日因宴集,忽席上開牡丹二 朵,詩其上云:「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公 未知其解,後公以言佛骨事貶潮州,途中遇仙,冒雪 來曰:「憶花上之句乎?」公詢其地名,即藍關也,遂足成 其詩云云。予按《唐世糸表》:湘字北渚,公姪,老成子,公 兄介孫,長慶三年進士。又按公集有詩題云《左遷至 藍關示姪孫湘》一首,他日有《宿曾江口示姪孫湘》二 首。而賈島集寄韓湘詩又有「過嶺竹多少,潮州瘴滿 川」之句。則公之赴潮,湘實從行,非邂逅不期之遇也。 而湘第進士,去是年纔四年耳,後官至大理丞。湘固 公輩人,何得有神仙事也。《酉陽雜俎》載,韓侍郎有疏, 從子姪自江淮來,年甚少,韓令學院中伴子弟,子弟 悉為凌辱。韓知之,遂為街西假僧舍,令讀書。經旬,寺 主綱復訴其狂率,韓遽令歸,且責曰:「市肆賤類營衣 食,尚有一事長處,汝所為如此,竟作何物?」姪拜謝,徐 曰:「某有一藝,恨叔不知。」因指階前牡丹曰:「叔要此花, 青紫黃赤惟命。」韓大奇之,遂給所須試之,乃豎曲箔 尺,遮牡丹叢,不令人窺掘。窠四面深及其根,寬容一 坐,惟齎紫礦、輕粉、朱紅。旦暮治其根,凡七日,乃填坑 白。其叔曰:「恨較遲一月。」時冬初也。牡丹本紫,及花發 色白紅。《歷錄》每朵有一聯詩,字色分明,乃是韓出關 時詩,一韻曰:「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十 四字,韓大驚異,姪且辭歸江淮,竟不願仕。據此,則公 自有疏,從姪挾術自售,乃遠從江淮來,又竟歸江淮, 不復仕,非湘明甚。而花上之句,即姪於公還潮之後, 述其初赴潮之詩,亦非公姪之逆自為也。今公《遺集》 有《贈族姪》詩:「擊門者誰子?問言乃吾宗。自云有奇術, 探妙知天工。」疑謂此人事。計段成式與公同時,不誣。 而近日唐荊川《史纂左編》全不考證,妄列湘道門,且 謂湘送公藍關,一宿即辭去。公留之不可得,作別湘 詩云:「舉世皆為利名醉,伊予獨向道中醒。他時定是 飛身去,衝破秋空一點青。」既雅非公本趣,兼詞句凡 猥,退之家奴不為。至謂湘出藥一瓢,戒公日服一粒, 以禦瘴煙。公謝湘「有慮不脫死,魂遊海外,一思至此, 不覺垂淚」之語,何公一旦衰颯狂惑,遂至此乎?宜不 然矣。《編》又謂湘公猶子並其家世,皆失之。

《巖棲幽事》,牡丹須著以「翠樓金屋,玉砌雕廊。」白鼻猧 兒,紫絲步障,丹青團扇,紺綠鼎彝。才子書素練以飛 觴,美人拭紅綃而度曲,不然乃措大賞花耳。

牡丹部外編

《酉陽雜俎》:「東都尊賢坊田令宅中門內有紫牡丹成 樹,發花千朵,花盛時,每月夜,有小人五六長尺餘,遊 於上,如此七八年,人將掩之,輒失所在。」

《祥符縣志》:遇仙樓在南薰門內。金時有狂僧李菩薩 者,嘗就楊廣道、趙君瑞侍宿。一日大寒,楊生與之酒, 若愧無以報主人者。晨起,僧持盌出,聞其噀酒聲,入 曰:「增明亭前花開矣。」已而牡丹開兩花,時至大四年 十月也。來觀者車馬闐咽,酒尊為之一空。趙秉文嘗 作《滿庭芳》詞以紀其事。

《花史》錫山安氏圃牡丹最盛。天順中,老僕徐奎聞圃 中歎聲呃呃,諦聽之,聲出牡丹中云:「我等蒙主翁灌 溉有年,未獲善己,來日厄又至,奈何?」群花咸若哽咽, 奎叱之乃止。翼日,主翁邀客攜酒詣圃,奎以告,客皆 異之。一惡少獨嗔其妄,竟閱姣且大者折以去。 陳郡謝翱舉進士,能七字詩,寓居長安昇道里,庭中 多植牡丹。一日,有美人年十六七,色絕代,乘金車來, 謂翱曰:「聞此地有名花,故來與君一醉耳。」即設饌,同 翱食,復請翱賦詩曰:「陽臺後會已無期,碧樹煙深玉 漏遲。半夜香風滿庭月,花前竟發楚王悲。」美人亦和 云:「相思無路莫相思,風裏花開只片時。惆悵金閨卻 歸處,曉鶯啼斷綠楊枝。」遂揮淚別去,不復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