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4 (1700-1725).djvu/5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詠雪毬花          陳鴻

  繡毬            陳淳

  繡毬花           謝榛

  繡毬            張新

 繡毬部紀事

 繡毬部雜錄

草木典第二百九十三卷

木蘭部彙考

釋名

《木蘭》:本經    《林蘭》:本經

杜蘭。別錄    《木蓮》:綱目

《黃心》。綱目

木蘭圖

木蘭圖

《段成式酉陽雜俎》

木蓮

木蓮花,葉似辛夷,花類蓮,花色相傍。出忠州,鳴玉溪, 邛州亦有。

《羅願爾雅翼》

木蘭

「木蘭,葉似長生,冬夏榮,常以冬華。其實如小柿,甘美。 一名林蘭,一名杜蘭。皮似桂而香。生零陵山谷及泰 山,狀如楠樹,高數仞。」任昉《述異記》云:「木蘭洲在潯陽 江中,多木蘭。又七里洲中,有魯班刻木蘭舟。今詩家 云『木蘭舟出於此』。」《離騷》曰:「朝搴阰之木蘭。」王逸謂:「木 蘭去皮不死,以喻讒人雖欲困己,己受天性,終不可」 變易。又云:「朝飲木蘭之墜露。」《子虛賦》云:「桂椒木蘭。」《洛 陽宮殿簿》。顯陽殿前有之。

《夏旦葯圃同春》

木蘭

色淡紅,花如蘭,喜腴,樹大始開,香極幽異。

《本草綱目》

木蘭釋名

李時珍曰。其香如蘭,其花如蓮,故名。其木心黃,故曰 「黃心。」

集解

《別錄》曰:「木蘭,生零陵山谷及泰山。皮似桂而香。十二 月采皮,陰乾。」

陶弘景曰:「零陵諸處皆有之。狀如楠樹,皮甚薄而味 辛香。今益州者皮厚,狀如厚朴,而氣味為勝。今東人 皆以山桂皮當之,亦相類。道家用合香亦好。」

韓保昇曰:「所在皆有。樹高數仞,葉似箘桂。葉有三道 縱文,其辛香不及桂也。皮如板桂,有縱橫文。三月、四 月采皮,陰乾。」

蘇頌曰:「今湖嶺、蜀川諸州皆有之,此與桂全別。而韶 州所上,乃云與桂同是一種。取外皮為木蘭,中肉為 桂心,蓋是桂中之一種爾。十一月、十二月采,陰乾。」任 昉《述異記》云:「木蘭洲,在潯陽江中,多木蘭。又七里洲 中,有魯班刻木蘭舟,至今在洲中。」今詩家云「木蘭舟, 出於此。」

李時珍曰:「木蘭枝葉俱疏,其花內白外紫,亦有四季 開者。深山生者尤大,可以為舟。」按:《白樂天集》云:「木蓮 生巴峽山谷間,民呼為黃心樹。大者高五、六丈,涉冬 不凋。身如青楊,有白紋。葉如桂而厚大無脊。花如蓮 花,香色艷膩皆同,獨房蕊有異。四月初始開,二十日 即謝,不結實。」此說乃真木蘭也。其花有紅、黃、白數色, 其木肌細而心黃,梓人所重。《蘇頌》所言「韶州」者,是牡 桂,非木蘭也。或云「木蘭樹雖去皮亦不死。」《羅願》言「其 冬花實如小柿,甘美者」,恐不然也。

皮氣味

苦寒無毒。

皮主治

《本經》曰:「身大熱在皮膚中,去面熱赤皰,酒皶惡風癲 疾,陰下痒濕,明耳目。」

李時珍曰:「治酒疸。利小便。療重舌。」

花主治

李時珍曰:「魚哽骨哽,化鐵丹用之。」

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