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Gujin Tushu Jicheng, Volume 554 (1700-1725).djvu/7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此页尚未校对
考證

于鵠詩:「槿籬生白花。」

《竇鞏詩》:「籬外涓涓澗水流,槿花半照夕陽愁。」

白居易詩:「蕭條槿花風。」《槿枝無宿花》。槿花一日 自為榮。

《張籍詩》:「紅槿開當宴客亭。」「蟬聲滿樹槿花疏。」 《杜牧詩》。「槿墮初開艷。」

皮日休詩:「籬疏從綠槿。」

《韓偓詩》:「插槿作籓籬,叢生覆小池。」

宋劉筠詩:「紫霧函燈檠,彤霞逼綺寮。」

王安石詩:「薄槿臙脂染。」

黃庭堅詩:「吾聞調羹槿,異味及枌榆。」

秦觀詩。「槿籬護藥紅遮徑。竹筧通泉白遍邨。」 范成大詩。「槿花紅未落。」《槿心傾濃露》。

《楊萬里詩》:「曉豔欲開孫武陣,晚風爭墮綠珠樓。來如 急電無因駐,去似驚鴻不可收。」

金張庭玉詩:「蝴蝶穿花木槿開。」

元龔璛詩:「花繞槿籬秋。」

木槿部紀事

《晉宮閣名》「華林園,有木槿三株。」

《廣州記》:「平興縣有花樹,似槿,又似桑,四時常有花,可 食,甜滑無子。此蕣木也。」

《南齊書祥瑞志》:「永明二年七月,烏程縣陳文則家槿 樹連理。」

三年九月,句陽縣之穀山槿樹連理,異根,雙梃共杪 為一。

《羯鼓錄》:汝南王璡,寧王子也。姿容妍美,秀出藩邸,元 宗特鍾愛焉,自傳授之。又以其聰悟敏慧,妙達音旨, 每隨游幸,頃刻不捨。常戴砑絹帽打曲,上自摘紅槿 花一朵,置於帽上,笪當是簷宇處,二物皆極滑,久之 方安。遂奏舞《山香》一曲,而花不墜落。上大喜笑,賜璡 金器一廚,因誇曰:「真花奴,資質明瑩,肌髮光細,非人」 間人,必神仙謫墮也。

《元中記》:「君子之國,地方千里,多木槿花。」

《松江府志》:「張拙,字汝吉,能詩,善篆隸,隱居不仕,陸文 裕公引為社友。嘗和陸白槿詩曰:『懶隨宮女候羊車, 欲嫁潘郎鬢已華。誰向上林承雨露,自甘僻壤飽煙 霞。幽情肯許題紅葉,澹影常教占白沙。卻笑阿嬌金 屋貯,最深恩寵不藏鴉』。文裕大為擊節。」

木槿部雜錄

《莊子》:「朝菌不知晦朔。」朝菌亦名《日及》。

《淮南子莊生貴》:「支離悲木槿。」

東方朔《與公孫弘借車馬書》:「木槿夕死朝榮,士亦不 長貧也。」

晉嵇含《朝生暮落樹賦序》:「草木春榮秋悴,此樹朝生 暮落。」

《成公綏日及賦序》:「日及者,華甚鮮茂,榮於仲夏,訖於 孟秋。」

傅元《朝華賦序》:「朝華,麗木也。或謂之洽容,或曰愛老。」 《抱朴子》:「木槿楊柳,斷植之更生,倒之亦生,橫之亦生, 生之易者,莫過斯木。然埋之既淺,又未得久,乍刻乍 剝,或搖或拔,雖壅以高壤,浸以春澤,猶不脫於枯瘁 者,以其根荄不固,不暇吐其萌芽,津液不得遂結其 生氣也。」

《宋書樂志》:「雨水方降,木槿榮。」

《齊民要術》《莊子》曰:上古有椿者,以八千歲為春,八千 歲為秋。司馬彪曰:「木槿也,以萬六千歲為一年,一名 蕣椿。」

《三柳軒雜識》:「姚氏《殘語》以木槿為時客」,今改為「莊客。 花經九品,一命木槿。」

《瓶史》石榴以紫薇、大紅千葉木槿為婢。

《瓶史》月表:「八月,花客卿楊妃槿。」

《花曆七月》,木槿朝榮。

《花疏》:「木槿,賤物也,然有大紅千葉者,有白千葉者,二 種可亞佛桑,宜覓種之。」

扶桑部彙考

釋名

《扶桑》:綱目    《佛桑》。霏雪錄

朱槿:草木狀   赤槿:草木狀

《日及》。草木狀